蘭州發現古代書籍微刻珍本

發表:2007-03-14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本面積如10元人民幣大小的書,每頁印有4300餘字,全書共65頁,約有28萬字,書中內容多為孔子帶弟子遊歷衛國講學之事。3月9日下午,家住牟家莊115號的郭先生向記者展示了他已經收藏40年之久的這本《衛靈公章一》。


蘭州發現古代書籍微刻珍本

  全書字體小排列密度大

  下午4時許,記者來到了69歲的郭先生家中,郭先生從抽屜中拿出一個寫著《衛靈公章一》的小紙盒,抽出內芯,呈現在記者眼前的是一本封面發黃的小書。整本書長13厘米、寬7.6厘米,面積如10元人民幣大小,厚0.9厘米,線裝,共65頁,對折裝訂,紙質似宣紙。書的內頁已全部泛黃,有些書頁已出現破損,每字和小米粒一般大小,在5倍的放大鏡下才能看真切,每頁4300餘字,全書約28萬字,共載文386篇,作者300多人。書脊有《衛靈公章一》幾個字,中縫有「大題文府」、「下論」等字,並標有魚尾符號、文題、頁碼、衛靈等字,字體之小,排列密度之大,實屬罕見。

  老人精心保存40年

  郭先生告訴記者,他退休前是一名中學教師,對文學藝術很感興趣。1967年,他在一個路邊小攤上發現了這本書,因為印在書上的字十分小,引起了他濃厚的興趣,他當即購買回家,40年來,他十分小心地珍藏著此書。退休後,郭先生每天拿著5倍放大鏡閱讀此書,通過閱讀他瞭解到,此書的內容是孔子帶弟子去衛國講經與衛靈公討論時政、道德、軍旅、仁義禮智信等問題的記述,還有孔子的弟子自貢、子路、嚴淵的文章,有的命題有多個作者不同風格的文章。

  疑為古代科場作弊私刻本

  近年來,郭先生查閱資料得知,此類書為中國古代科舉制度流行時期,為應對科考用來作弊的私刻本。目前國內已發現有兩種版本,一本在浙江臺州市椒江區,全書100頁,共75萬字,另一本在江西安福縣,全書80頁,共20萬字。據收藏專家介紹,此類書是目前我國已知古籍中版本最獨特、字體最小、版面密度最大的私刻本,專供當時考生作弊之用,在古代屬禁書,故無任何刻印者署名和刊刻時間。

  在採訪中,郭先生告訴記者,他希望蘭州能有專家對他收藏的這本書進行鑑定,得出此書的收藏價值和距今年代,也希望能對古代科舉制度的研究提供實物資料。

  專家稱此書屬古代「巾箱本」

  隨即,記者和郭先生帶著此書來到了省圖書館歷史部,歷史部的易主任在看過此書後告訴記者,這種圖書現在被稱為「巾箱本」。巾箱即古人放置頭巾的小箱子,巾箱本指開本很小的圖書,意謂可置於巾箱之中,早在漢、晉時期,我國就有了「巾箱本」,由於這種圖書體積小,攜帶方便,可放在衣袖之中,所以又稱為袖珍本。易主任告訴記者,古代書商還刻印有一種儒經解題之類的小冊子,專供科舉考生夾帶作弊之用,這種袖珍本則被稱為夾帶本。但目前要判定郭先生的這本《衛靈公章一》是否就是夾帶本,還要通過閱讀書中內容和查閱相關資料才能得出結果,而該書的出版年代也要從紙張、裝訂等方面進一步查證,但可以肯定的是,該書對古代文人的文化學習及當時的社會生活確實有研究價值。

来源:蘭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