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生平(2)

作者:章天亮 發表:2007-03-14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荊軻本是衛國人,後來到了燕國。他和高漸離是好朋友,兩個人常常在一起喝酒。高漸離擊筑,荊軻唱歌,旁若無人。太子丹禮請荊軻刺秦王。荊軻答應了。荊軻怕見不到秦王,他決定准備兩個見面禮。一個是樊於期(「於」音烏)的人頭。樊於期就是當年勸成嶠造反並公布秦王身世的人,因此嬴政對樊於期恨之入骨,成嶠造反失敗後,樊於期逃到了燕國。荊軻對樊於期說:如果秦王知道我帶著你的人頭,他就一定會見我,到時候我會刺死秦王給你報仇。樊於期同意了,於是就自殺了。荊軻的第二個見面禮是燕國督亢的地圖,這是燕國最肥沃的土地。太子丹找了一個叫徐夫人的,用劇毒淬煉了一把匕首。一個人只要被這把匕首刺出頭髮絲那麼細的傷痕,也會中毒而死。

荊軻覺得自己什麼都準備好了。太子丹就在燕國的易水邊為他餞行。高漸離擊筑,荊軻唱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然後就跳上車走了。

到了秦國見到了秦王。荊軻在秦王面前慢慢展開督亢的地圖。當地圖完全展開的時候,藏在地圖裡的匕首就露出來了,即「圖窮匕見」。秦王大吃一驚,轉身就跑。荊軻刺秦沒有成功,反而被秦王所殺。這一年是秦王政二十年。

秦王大怒,興兵滅燕,太子丹自殺,燕國的土地大部分都被秦國佔了。燕王跑到了遼東郡繼續稱王。

秦王政二十二年,滅魏國;二十四年,滅楚國;二十五年,滅燕國和代國;二十六年,滅齊國。這一年是公元前221年,就是中國版圖統一的那一年。

秦王覺得天下一統,過去六國的國王都稱王,如果自己繼續稱王的話,無疑顯示自己的功業,傳給後代。於是讓手下的人商議給自己更改名號。丞相王綰、御史大夫馮劫、廷尉李斯說:古代有天皇、地皇、泰皇的名號,以泰皇最為尊貴,因此請您上尊號為泰皇,天子自稱「朕」,下命令叫「詔書」。秦王說,去掉「泰」字,留下 「皇」字,採用上古「帝」的號位,稱為「皇帝」,其它的都按你們說的辦。

秦王說,我知道過去的帝王在死了後,臣子根據他生前的行為品德給個謚號,我覺得這樣兒子議論老子,臣子議論君主非常不好。今後廢除謚法。我就叫始皇帝,後代從我兒子開始成為二世、三世直到萬世,沒有窮盡。

接下來秦始皇推五行終始,認為秦朝的屬性是水,五行中水對應黑色。於是秦朝的衣服都尚黑,這個歷史上叫做「易服色」。此外秦始皇規定,每年以十月初一為一年的開始,這個歷史上叫做「改正朔」。因為八卦中,水(坎卦)的卦數為六,所以秦始皇規定車的寬度為六尺,以六尺為一步,駕車用六批馬。這個歷史上叫做「車同軌」。

此外秦始皇統一了文字,史稱「書同文」;還統一了貨幣、統一了長度、容積和重量的單位。

除了改正朔、易服色、書同文、車同軌、統一貨幣、統一度量衡之外,秦始皇廢除了周朝以前分封諸侯的做法,將全國分成三十六個郡。廢分封、置郡縣的做法,是秦朝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的國家。

掃滅六國後,秦始皇繼續開疆拓土。當時的秦國領土向東一直到達海邊,向西則到達羌中一代。秦始皇開拓疆土的戰爭便向南北兩路延伸。向南,公元前218年,秦始皇命大將屠睢和趙佗率50萬大軍,發動了征服嶺南越族的戰爭。這一場戰爭秦國出動了50萬兵馬。由於秦國士兵出身北方,在酷熱潮濕的廣西、廣東和越南北部一帶的叢林中作戰非常不適應,地形不熟、水土不服,傷亡慘重,糧食補給被敵軍切斷。於是秦始皇在公元前217年命史祿在今廣西興安縣境內開鑿靈渠,溝通湘江和漓江水系的,解決糧食運輸問題,並增派兵馬。經過艱苦戰爭,征服了嶺南,並置桂林和像郡。

向北,為抵禦匈奴,始皇征發軍隊民夫共百萬之眾,於草原、沙漠、絕壁、河流及崇山峻嶺之間修筑萬里長城。又從咸陽向北,挖山填谷,修筑700公里直道。他命大將蒙恬對匈奴作戰,將匈奴擊退700 餘里,佔領內蒙古河套一帶。還派人疏濬鴻溝(河南汴河),通濟、汝、淮、泗諸水。

為方便出兵和出巡,秦始皇又以咸陽為中心,拆掉沿路的關隘壁壘,修筑了通往全國各地的馳道:北至遼東,東至膠東半島,西南至巴蜀之地,南到江浙和廣東一帶。馳道寬七十米,路面平整,可允許五十輛馬車並行,每隔六米種植一棵大松樹,實為當時的高速公路。

為防止百姓反抗,秦始皇將國土分為三十六個郡縣;將天下所有的兵器收集起來,在咸陽銷毀,鑄成十二個重達十二萬斤的銅人。

漢初的儒生賈誼說,始皇以華山為城,以黃河為護城河,「據億丈之城,臨不測之溪以為固,良將勁弩守要害之處,信臣精卒陳利兵而誰何?天下以定,秦王之心,自以為關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孫帝王萬世之業也。」(此處打字幕)

由於始皇在統一戰爭中殺戮太慘,想要刺殺始皇的事件不時發生。在《史記.刺客列傳》中還記載了高漸離刺秦的故事,大略如下:秦王興兵滅燕後,高漸離隱姓埋名到宋子(縣名)給人當佣人。主人家有人擊筑的時候,高漸離便會評價哪裡擊得好哪裡擊得不好。主人知道後,便請高漸離擊筑,所有聽到的人都很嘆服。高漸離拿出了自己的筑和衣服,穿好後大家都很吃驚,宋子的人爭相請他為客。凡是聽到高漸離擊筑的人,都會流著眼淚離去。秦始皇聽說了這件事之後,召見高漸離。有人跟秦始皇講高漸離是荊軻的好朋友,而秦始皇因為喜歡高漸離的技藝而特赦了他,但卻用馬糞的煙熏瞎了高的眼睛。高漸離因此能夠接近秦始皇。最後高漸離在自己的筑中灌了鉛,找一次機會用筑去砸秦始皇,結果沒有擊中。秦始皇隨後處死了高漸離。


張良

比高漸離刺秦更加著名的就是張良刺秦。公元前218 年,秦始皇巡行各地,到了博浪沙(在今河南原陽縣)的時候,突然飛來一個大鐵椎,把秦始皇座車後面的副車打得粉碎。這個行刺的人就是張良,他的祖父、父親都做過韓國的相國。韓國被滅,張良身負國仇家恨,於是變賣了家產,結交英雄豪傑,後來找到了一個能使用一百二十斤重(相當於現在的六十斤)大鐵椎的大力士,準備在秦始皇出外巡遊的時候刺殺他。博浪一擊失敗後,張良隱姓埋名,跟黃石公學習兵法,後輔佐劉邦滅秦,劉邦稱讚張良「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此為後話。

秦始皇是非常奢侈的,每滅一國,便仿造那國宮殿的樣子在咸陽再修建一座。並頻頻出巡,每到一地封山刻石,自我炫耀功績。他的儀仗隊十分龐大,百官扈從,旌旗蔽空。秦始皇也想借這種氣派威懾百姓。然而,有兩個人看到他的排場時,卻說出了令秦始皇意想不到的話。一個人說「彼可取而代也」,這個人叫做項羽;另一個人說「大丈夫生當如此」,這個人叫做劉邦。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