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一問: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組圖)

發表:2007-03-14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曾經問一位電視編劇:‘為什麼這麼多古裝歷史劇?’他的答案阿很簡單:‘為了安全。’」……

看了這些文字,你肯定以為是眼下哪位有識之士在憂國憂民吧,殊不知,這是20多年前龍應臺筆下的臺灣社會,不久前剛讀到時,我不禁失神——今天的大陸,與20年前的臺灣咋就這麼像呢?

仔細想想,21世紀的今天,中國雖然經濟一路高歌猛進,但社會卻一直亂象叢生,普通民眾平時會遭遇多少堵心的事:亂收費,亂罰款,短斤少兩偷工減料還強買強賣,假煙假酒,甚至有假藥毒食害死人,而政府官員卻監管缺位;被迫吸二手煙,被偷被搶找不著歹徒找不到警察還找不到地方抗議,物業管家反過頭來脅迫敲詐業主主人,違法拆遷,違法征地,房價教育醫療,官員商家惡人……

於是便有了大哉一問:「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這一問,正是龍應臺當年問向臺灣人的。20多年前,30出頭的大學教師龍應臺在《中國時報》副刊上發表文章《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痛陳,「在臺灣,最容易生存的不是蟑螂,而是‘壞人’,因為中國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殺到他床上去,他寧可閉著眼睛假寐。」文中指出,正是臺灣人懦弱怕事逆來順受的性格(似乎是中國人傳統的國民性),面對強權惡勢,在自身權益受到侵害時不敢「生氣」,導致了社會無法進步,不公不義橫行。

自由從來不是免費的午餐,權利從來都是爭取得來,而這爭取的舉動,都始於對不公不義的生氣。 52年前的一天,42歲的黑人婦女、裁縫女工帕克斯因拒絕在公共汽車上站起來為白人讓座而被捕,理由是蔑視當地關於公共汽車上實行種族隔離的法規。由此引發了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風潮,開啟了一個整個種族為爭取人權而抗爭的時代。這最終導致了1964年《聯邦民權法案》的出臺,該法案禁止公共場合的種族歧視。帕克斯在黑人牧師馬丁·路德·金的幫助下,從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地方法院打到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這使金成為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帕克斯被尊稱為「民權運動之母」。

拒絕給白人讓座,52年前一位平凡黑人婦女的一次生氣,成就國家和社會的巨大進步。

 

生氣雖然有害於身體健康,卻有益於社會進步。80多年前,胡適曾告誡青年說「為自己爭自由,就是在為國家爭自由」。中國這些年的進步,與王海、秦兵這樣一批維權者的生氣是分不開的。面對不公不義的生氣,是一種權利意識的張揚,是權利對權力的馴服。

龍應臺當年在《中國時報》上發表的包括《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在內的一系列雜文,後來集納成《野火集》一書,1985年底,這本書一個月內再版24次,之後幾年,臺灣蔚為「野火時代」,她本人鼓呼的「生氣運動」風行島內,光是1987到 1989年間,臺灣就發生了17個社會運動(消費者保護運動、反污染自立救濟運動、生態保育運動、原住民人權運動、婦女運動、農民運動……

所有這些「生氣」,這些權益保護運動,大大提升了臺灣社會的治理水平和民眾的生活品質。

生氣有害健康,不生氣卻阻礙社會進步,社會不進步,長遠來看也會損害我們的健康,以及我們子孫後代的健康,所以,讓我們犧牲一下當前的健康,為了長遠的健康,生氣吧!

一年一度的「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經由多年的宣傳鼓動,其中消費者權利的意識已經逐漸深入人心,隨著消費權利深入人心的,還有其他方面的權利意識。

今年「3·15」,讓我們鼓呼一場中國人的生氣自救運動!下面,就讓我們從日常生活的50個細節開始。

健康

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形同虛設,你為什麼不生氣?!

農產品安全標準日本高出中國許多,你為什麼不生氣?!

當電腦病史與病人自述病史不一致,你為什麼不生氣?!

醫院「攤派」給你輸液器材,你自己無權選擇,你為什麼不生氣?!

醫生要求你輸液,卻不講解輸液的具體危害與風險,你為什麼不生氣?!

醫生給你做檢查,卻不講解檢查的目的與注意事項,你為什麼不生氣?!

同一種藥,因為生產商家和產地的不同,價格也有不同,給你最低價的藥,卻按最昂貴的藥收錢,你為什麼不生氣?!

有著社會主義優越性的中國卻看病難看病貴,你為什麼不生氣?!

形形色色的過度診療,你為什麼不生氣?!

醫生不做最基本的「視、觸、叩、聽」,就開出一堆器械檢查單,你為什麼不生氣?!

挂水的時候你發現挂入的是中藥製劑時,你為什麼不生氣?!

住房

開發商的物業管理費和物業維修基金你來買單,你為什麼不生氣?!

開發商不守承諾,你為什麼不生氣?!

開發商強迫簽訂不平等條約,你為什麼不生氣?!

入住十餘年,遲遲不能成立業委會,你為什麼不生氣?!

物業公司利用物業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經營,收益不沖抵物業費,你為什麼不生氣?!

你買了房,卻發現事實上並沒有完全產權,你為什麼不生氣?!

物業公司只花錢不報賬不審計,你為什麼不生氣?!

按揭律師費由購房者獨自承擔,你為什麼不生氣?!

測量制度設計保護商品房面積欺詐,你為什麼不生氣?!

物業管理定義錯誤,你為什麼不生氣?!

出行

客運部門延誤或取消航班、車次,往往不給消費者支付違約金,但老百姓退票卻要強行收取高額退票費,你為什麼不生氣?!

當你在公共汽車上睡覺,卻被車廂內的視頻廣告吵醒時,你為什麼不生氣?!

當你在火車站、汽車站上廁所遭遇收費,你為什麼不生氣?!

人行橫道被擠佔,你為什麼不生氣?!

當你買了機票去機場卻被告知座位已滿,你為什麼不生氣?!

面對機場建設費,你為什麼不生氣?!

中國的收費公路里程領先全球,你為什麼不生氣?!

公交公司無理收取IC卡押金,你為什麼不生氣?!

消費

當你沒說買保險(保價)卻被收取了保險(保價)費時,你為什麼不生氣?!

當郵局不將包裹送上門,讓你自己到郵局去領取,你為什麼不生氣?!

飯店強收「開瓶費」,或者拒絕自帶酒水,你為什麼不生氣?!

評選中國名牌涉嫌違法和欺騙消費者,你為什麼不生氣?!

面對收費1 元的濕紙巾和筷子,你為什麼不生氣?!

銀行卡存款在網上被盜時,你為什麼不生氣?!

汽車車主稅費沈重,而中國汽車製造商利潤遠高於國外,你為什麼不生氣?!

中國頒布的汽車國家標準卻看不起中國消費者,你為什麼不生氣?!

教育

當你的孩子被學校收取了電腦費時,你為什麼不生氣?!

老師在課堂上不好好教學生,卻將課堂上應該完成的教學任務放到課外教授,藉此創收,你為什麼不生氣?!

名牌大學佔盡了教育資源,但其成果卻與巨額國家投入極不相稱,你為什麼不生氣?!

義務教育中分快班慢班,你為什麼不生氣?!

擇校費違反教育法,你為什麼不生氣?!

高考分數線地域差別巨大,你為什麼不生氣?!

社會

面對就業中的身高歧視、相貌歧視、乙肝歧視、年齡歧視、性別歧視、戶籍歧視……你為什麼不生氣?!

政府主管部門拍賣吉祥號碼,你為什麼不生氣?!

立法機關收到意見和建議卻不反饋,你為什麼不生氣?!

公安機關禁止男女同房,隨意查房,你為什麼不生氣?!

中國公民往往只有納稅義務而沒有納稅人的權利,你為什麼不生氣?!

城鄉居民賠償「同命不同價」,你為什麼不生氣?!

壟斷行業吞食壟斷紅利,其員工的工資福利大大高過普通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来源:南方人物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