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資源污染嚴重飲用水欠安全

發表:2007-03-14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個非政府組織出版的環境綠皮書說,中國70%的河流被污染,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用水不安全。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政府制定的政策和基層的落實和執行脫節,加大污水處理的意願和投入不夠,是導致水污染和其它環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中國民間環保機構--自然之友主編的2007年環境綠皮書《2006年:中國環境的轉型與博弈》近日出版。這部綠皮書的主編楊東平說,中國的水危機日益嚴重,江河水系受到大規模、大面積污染,覆蓋面達70%,流經城市的水流90%處於嚴重污染。在重點城市中,有14%的城市水質完全不達標;在重點城市的總需水量中,32%不達標;在農村,有34%的農民飲用不合格的飲用水,農村飲用水符合標準的比例僅為60%。楊東平教授說,中國目前仍有3億2千萬人用水不安全。

*片面追求GDP發展嚴重破壞環境*

中國經濟多年來高速增長,政府官員和企業負責人片面追求GDP發展,從制度結構上直接導致了對資源的掠奪和對環境的污染。直接關係到人們日常生活的水污染,是中國最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之一。

中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說,現在的趨勢是由干流向支流擴展,由城市向農村、由地表向地下、由陸地向海洋蔓延。馬軍說,水污染加劇還導致水資源的短缺。

*水資源污染影響中國可持續發展*

水資源等環境污染問題給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帶來的影響,越來越引起中央決策層的重視。中國總理溫家寶去年4月提出,要強力推動由「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向「以保護環境優化經濟增長」的轉變,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並重,並且運用法律和技術等來保障。

在2006年開始實施的「十一五」規劃中,中國政府還第一次把GDP增長率當作軟指標,而把節能降耗、污染控制等指標,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作為衡量政府經濟與社會發展績效的約束性硬指標。

不過,在「十一五」開局的2006年,中國制定的強硬控制能耗和減排污染物的指標卻沒有實現。在2010年前減控10%污染物排放的指標,不降反升。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和國家統計局9月7號聯合發布的《中國綠色國民經濟核算研究報告2004》說,水污染造成的環境成本超過2862億元人民幣。

*地方官員缺乏治理污染政治意願*

位於美國華盛頓的智庫--未來資源研究員魯思.貝爾博士說,水資源污染和水資源短缺是中國面臨的一個嚴峻問題,中國能直接、公開地對人民坦誠公布,其勇氣和透明值得稱讚。不過,她認為,要治理日益嚴重的水污染問題,必須要真正做到上行下達。

她說:「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中央政府制定的指導政策,必須要在省市得到認真貫徹執行,這一直是個挑戰。但我分析,中央政府似乎非常重視污染問題,但地方政府卻並非重視,因此二者之間明顯脫節。」

貝爾博士說,治理污染雖然要花費巨額資金,但中國幾十年的經濟高速發展,已經有足夠的財政收入可以用來綜合治理污染問題。她認為,目前的問題不是資金問題,而是各級領導者是否具有治理污染的政治意願。

*治理水污染需要解決機制問題*

中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認為,治理水污染不是技術問題,不是資金問題,首先要解決機制問題。他說要控制水污染,必須加強執法,必須突破利益關係,必須要有公眾參與,必須要環境信息公開。

中國2006年發生了多起飲用水安全受到威脅的事件,其中年初東北松花江的特大污染事件,在國際上引起轟動。此外,中國某些農村地區水土環境遭到嚴重污染,衍生一個又一個的癌症村。

自然之友去年編纂了第一部環境綠皮書,標題是《2005年:中國環境的危局與突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