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鑒)中關於善惡有報的故事(二則)

作者:李劍 發表:2007-03-15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語道:三尺頭上有神靈。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有些人以為做了壞事可以不承擔任何後果,那是人自己的一廂情願。冥冥之中 自有天意,善惡有報是宇宙永恆的法則。在此僅舉兩個歷史故事,希望作惡的人們立即懸崖勒馬,棄惡從善,否則待到報應來 臨時,再回頭已無一線天。


(一) 自食其果

武則天獨掌唐朝大權,她總是疑心天下人不服,害怕被人算計,便大開告密渠道。凡告密的人,都可享受優厚的待遇。如果告密的內容符合旨意,還可破格授官;即或與事實不符,也不問罪。一時間,告密之風盛起,弄的人人自危,誰也不敢隨便說話。


侍御史魚承曄的兒子魚保家在徐敬業起兵時曾經幫助徐敬業製造刀槍和其它裝備。魚保家上書建議鑄造銅匭,銅匭內分為四間,每間都有孔,可以接受天下人的密奏。密奏只能進,不能出。武則天大喜,命令他立即鑄造。


有人和魚保家有私仇,就告密魚保家曾為徐敬業造兵器,殺死了許多官軍。告密書被投入魚保家親自鑄造的銅匭裡。朝廷立即派人逮捕了魚保家。


魚保家萬萬沒有想到,他建議並親手鑄造的銅匭竟然首先在他自己身上生效。


(二) 請君入瓮

唐朝時,文昌右丞周興和侍御史來俊臣都是有名的酷吏。他們發明瞭各種刑具,誰要得罪他們,他們就以謀反的罪名把誰置於死地。後來,有人告密周興參與謀反,武則天便命令來俊臣審訊他。來俊臣借吃飯之機向周興討教道:「審訊時,很多囚犯都不認罪,周右丞有什麼高招嗎?」


周興說:「這很容易。只要找一個大瓮,四周用炭火燒烤,然後把囚犯放入瓮中,管保什麼事他都會承認。」

 
來俊臣立即讓人找來一個大瓮,並按照周興說的辦法,在四周用火燒烤。然後,他站起身來,對周興說:「現在有文書要審問周兄,請周兄進入這個大瓮。」


周興嚇的慌忙磕頭認罪。後來武則天寬赦他,沒有判處他死刑,把他流放到嶺南。周興大興冤獄,積怨很深,當他走到半路上時,就被仇人殺死了,到底沒有逃脫他注定遭受的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