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暴動 學者:中國大陸不定時炸彈日增

作者:張銘坤 發表:2007-03-15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董立文今天表示,湖南永州為車票漲價釀成大暴動,顯示中國社會民怨一觸即發,任何小事很容易迅速累積成千上萬的人激烈抗爭,社會上「不定時炸彈」與日俱增。 湖南永州珠山鎮日前因為民眾不滿車票漲價,引爆為時四天、據報規模達兩萬人的大暴動,警車、派出所均遭到打砸。

董立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永州民眾暴動不只是單純對票價上漲的不滿,而是民怨爆發。 他指出,目前正值中國開「兩會」期間,發生民眾為車票漲價暴動是最大的諷刺。雖然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注意到中國社會上貧富差距和基本保障、消費等社會差距問題非常嚴重,但是礙於中共體制,即使中共最高領導人有善意去改變,也沒有辦法貫徹執行到地方政府。

一個單一車票漲價造成暴動,他表示,這一方面顯現中國大陸一般民眾收入很低,沒有隨經濟成長明顯提高,其次像車票這類民生消費價格決定沒有監督機制,沒有權力平衡。

他認為,如果在車票漲價過程中,在權力分立、利益平衡下,是不會爆發出這麼嚴重的事情。 他舉例,從二零零三年起,中共中央一直以「一號文件」要解決農村問題,至今中國總理溫家寶才在人大報告中提出中央撥款解決的具體作為,可見即使連中共中央最重視的問題,都沒辦法及時解決。 他說,中共面對這些社會問題,不可能一夕解決,只能尋求緩解。

他指出,公元兩千年後,中國社會「不定時炸彈」此起彼落,一直在引爆中。在此之前,中國社會科學院藍皮書就曾公布發生民暴事件八萬四千起,說明社會不定時炸彈與日俱增。

他表示,中共面對民暴,主要倚賴軍警控制能力,其次靠宣傳粉飾太平。如果地方發生事件,中共會使出全力用軍警、宣傳「隔絕」,甚至動用財政,趕快賠償或趕快把票價降下來。

他說,中共是用全部力量應付某一地區突發事件,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種方式可以讓中共政權再拖一陣子,目前正是中共在拖的時候。至於星星之火要燎原,要真正改變中國的情況,還是要靠中國大陸本身公民社會強壯起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