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連環爆 泰國動盪不安

發表:2007-03-16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紀元週刊》第9期(2007.3.7)韓如報導,恐怖襲擊事件伴隨著2007新年的來臨頻頻降落泰國,僅在2月18日正值當地華人慶賀中國新年之際,就在泰南四個府發生了54起騷亂事件,多人死傷。泰國總理素拉育26日稱,恐怖活動已成為一種新的災難。他呼籲民眾積極配合政府的工作,力圖降低危險。

泰國南部也拉一家酒吧發生爆炸後,救難人員將傷者緊急送醫。(法新社)


泰南連環爆炸

2007年2月18日晚上,泰國南部也拉、陶公、北大年和宋卡四府,發生54起騷亂事件, 10處公共場所幾乎同時發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和50多人受傷,經濟損失超過一億銖。19日也拉府接連發生槍擊軍方巡邏隊事件,兩名軍人在交火中受傷,陶公府再次發生爆炸事件,9人被炸傷。

泰國軍方表示,穆斯林武裝份子攻擊了旅館、商業場所、學校、酒吧、汽車行、政府大樓、發電廠等,襲擊導致部分地區大面積停電,交通中斷。

這是自泰國首都曼谷在元旦之際發生連環爆炸後最嚴重的恐怖襲擊。2007年新年伊始,曼谷發生了跨年夜連環爆,民眾恐慌。泰國陸軍司令部調動了第一軍,部署在曼谷6,000多個地點維護秩安。

當時,泰國主流媒體和海外媒體紛紛猜測,曼谷炸彈襲擊事件的幕後「黑手」,可能是泰南地區發動叛亂的伊斯蘭激進份子,也可能是去年政變中被推翻的前首相他信的舊部。素拉育總理與國安會認為,爆炸事件是「喪失政治利益者」所為,言下有指他信集團之意。身在北京的他信立即通過律師澄清,表明與曼谷爆炸事件無關。

華人和佛教徒受攻擊

泰南爆炸襲擊正值華人慶祝過年節慶之時,許多在泰南的華人住家與商店遭到攻擊。軍方相信暴力事件是針對華人和佛教徒,武裝份子企圖嚇跑當地的華人。

陸軍將領孟提指出,很明顯,這些恐怖攻擊者是趁著華人在慶祝過年時下手。孟提說,「他們是趁節日期間華人聚集一起慶祝時施襲,我們只有在下次宗教節日時提高警惕,特別是3月及4月的佛教節日,以防止相同的恐怖攻擊再度發生。」

幾十年來,泰南的穆斯林一直試圖將宋卡、也拉、北大年和陶公四個府從泰國分離出去,建立一個以伊斯蘭教意識形態的獨立國家,不斷的暴力事件中,已有近2,000人喪生。

曼谷再度進入警戒狀態

泰國南部的陶公府發生爆炸事件,軍人將事故地區隔離。(法新社)

在泰南連續數日發生爆炸、縱火及槍擊事件後,泰國國防部長汶羅2月22日表示,泰南的穆斯林分裂份子可能將攻擊行動擴大至首都曼谷。他說:情報顯示,他們以學生的身份隱藏在各大學進行活動。在南部的穆斯林武裝份子已經招募了近萬名青少年加入,並結成「聯合陣線」,可能將威脅到曼谷的安全。

汶羅表示,泰南分裂主義份子以偏激迷信的思想迷惑大批青少年,目前叛亂陣營擁有上千人的武裝兵力,並有上萬名民眾支持,其中不少青少年被引誘發下毒誓製造騷亂。如今叛軍滲透曼谷多所大學,有可能利用校園充當發動攻擊的基地。

在泰國國防部長發出警告之後,澳洲、加拿大、英國及日本四國相繼發出警告:曼谷可能遭到恐怖攻擊,僑民遠離擁擠的場所。曼谷再度進入警戒狀態。為防被擱置炸彈,曼谷市政府上月已收除了七千個點的垃圾桶,市中心的垃圾桶己全部換成透明的。

2 月26日,泰國總理素拉育稱,各種恐怖活動已經成為一種新的災難,不僅僅是泰國可能發生,其他國家也可能發生。素拉育希望民眾對泰南地區的問題保持耐心,因為政府上臺工作還只有幾個月的時間。要恢復泰南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必須得到所有人的協助配合,不靖的局勢對誰都沒有好處。

軍政府的泰南和平策略失敗

泰南爆炸案發生後,首都曼谷和南部警察總監被調職,56名高級警官也被解職或調職。

泰國官員認為,儘管軍政府改變政策,以溫和手腕取代早先的鐵腕鎮壓政策,素拉育總理上任以來,多次到南部三個動亂的府巡視,並就他信政權的武力鎮壓向當地伊斯蘭教長老道歉,但最近數月泰南的暴力活動卻在不斷升級,採取的和平策略無法奏效。

一位保安專家指出,軍方自去年9月發動政變奪權後,把力量集中於防止他信的東山再起,忽略了南部各府的暴亂,把無線電和電話竊聽裝置都轉移到了曼谷,結果軍警竟然在事先無法獲得任何有關泰南連環爆炸的訊息。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分析家提蒂南認為,儘管泰國和馬來西亞近日決定為泰南邊境問題進行新的和平努力,但武裝份子通過襲擊發出信號,他們對泰馬在泰國南部的和平努力完全不感興趣,並告訴素拉育政府他們的努力失敗了。

連續恐怖襲擊 不祥的預兆

泰國《民族報》稱,國內金融危機四伏、南部騷亂加劇,今年泰國將邁入前所未有的動盪期。在社會不安的情況下,加上金融政策反覆不一,外資日漸流失,股市與地產市場蒙受打擊,略有起色的經濟也隨之下滑。

ABAC大學民調中心最新統計結果顯示,76.1%的民眾對目前的政治氣氛感到緊張,素拉育總理的支持率從以往的39.2%降至34.8%。民眾感覺現政府沒有能夠認真解決所面對的問題。

《民族報》預言,對泰國而言,一次又一次的政治動盪,接二連三地使政府的威信受到打擊。2007年將充滿政治風暴,包括街頭示威和流血衝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