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百歲老夫婦攜手81載 據稱一輩子沒吵過架

發表:2007-03-16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結婚50年為金婚,60年為鑽石婚。一輩子能慶祝「鑽石婚」的人可謂鳳毛麟角。可居住在岐山縣蔡家坡西北機器廠家屬區的百歲老人陳輝漢和99歲的老伴李馨君已攜手走過了近81年。

結婚時間:1926年臘月初八

老人的身份證和戶口本上的出生日期是這樣寫著:陳輝漢,男,1908年11月13日生;李馨君,女,1909年3月20日生。陳輝漢老家華陰縣,李馨君老家渭南,兩人於陰曆1926年臘月初八結婚,那時關中地區兵荒馬亂,他們結婚蓋的被褥都被土匪搶走了。

陳輝漢是民國時期的大學生,早年在南京、重慶等地工作,後來到蔡家坡,西北機器廠的人都稱他陳總。李馨君沒有上過學,解放後進掃盲班學習,認識一些字,但一直沒有工作。兩位老人有一兒一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時都是自己照顧自己,除了耳背聽人講話費勁外,二老說話吐字清楚,語言流暢。

吃著苞谷饃只吃六七成飽

昨日下午,在陳輝漢老人的家中,他說:「我和老伴性格相投,一輩子沒吵過架,有怨氣最多也就叨咕幾句。夫妻和睦相處是長壽的一個重要原因。老伴從不吃別人做的東西,家裡的饃都是她蒸的。」

李馨君老人說:「我年輕,我能幹著呢!」老人說她沒有在外邊買過麵條、饃,都是自己擀面、蒸饃。但李馨君老人蒸的是苞谷饃,用開水將苞谷面燙好,等放涼後再和少許麵粉,揉在一塊,等發酵後上鍋蒸。

兩位老人平時生活很簡單,很少吃肉,偶爾吃點魚。早餐一般喝一小碗牛奶,在奶裡泡上苞谷饃,吃一個蒸雞蛋。午飯吃麵條或餃子,基本都是素食。晚上熬稀飯,裡邊放點紅棗、土豆。吃飯都只吃六七成飽。晚上喜歡看新聞,聽不清聲音,他們就戴上眼鏡看屏幕下邊的字,非常認真。

兒女在外鄰居常照顧老人

陳輝漢退休後的愛好就是作詞吟詩,他寫的詩詞曾被收入2004年中華詩詞出版社出版的《中國花卉詩詞大全》。2005年10月,他的詩詞在「海峽杯」兩岸和平詩詞大賽中獲獎。老人的兒女不在身邊生活,樓上的陳鳳英大媽幾乎每天都要到老人家轉一轉,看他們有什麼需要幫助的。

當記者和兩位老人交談時,陳鳳英大媽不停地在老人耳邊重複記者的問話,李馨君老人戲稱:「如果沒有這個‘翻譯’,我們老兩口啥都聽不見。」對陳鳳英多年來對他們的照顧,老人很感激,連說自己有個好鄰居。

陳鳳英說,兩位老人攜手走過了81年,像他們這樣忠貞相守一輩子的事,她從來沒有見過。

来源: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