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裔華裔概況 中位收入高

發表:2007-03-17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是一個民族大熔爐,各種族的移民都能在美國找到一塊安身立命的地方,那麼美國有多少亞裔人口?其中又有多少華裔? 他們的生活情況怎麼樣?

美國聯邦人口普查局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到2005年7月為止,美國共有亞裔1440萬,佔美國全國人口的百分之5。在各州中,加利福尼亞的亞裔最多,有490萬。從2004年到2005年,美國的亞裔人口增加了42萬1千,增長率為百分之3,是美國各族裔人口增長率最高的。

在美國的亞裔人口中,華裔是最多的,大約有330萬,其次是菲律賓裔,為280萬,印度裔有250萬,越南裔150萬,韓裔140萬,日裔120萬。

美國亞裔人口的受教育水平是比較高的。在25歲以上的亞裔人口中,百分之49的人擁有學士或學士以上學位,而全美的平均比率是百分之27。另外,在25歲以上的亞裔人口中,百分之20擁有碩士或碩士以上學位,全美的平均比率為百分之10。

從經濟方面來說,美國亞裔人口2005年的中位收入為61094美元,在美國各族裔中是最高的,而亞裔中位收入最高的是印度裔,為73575美元,最低的是越南裔,中位收入是50925美元。

同時,亞裔人口的貧困率從2004年的百分之9點8上升到2005年的百分之11點1,而亞裔人口中沒有健康保險的比率從2004年的百分之16.5上升到2005年的百分之17.9。

在美國,華裔人口最多的10個州依次是加州、紐約、德克薩斯、新澤西、麻薩諸塞、伊利諾伊、華盛頓、夏威夷、賓夕法尼亞和馬里蘭。

在美國的非英語語言中,中國話的流行程度僅次於西班牙語,有230萬5歲以上的華裔在家裡說中國話。

分析人士說,美國華裔人口的大幅度增加,主要是由於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日益增多。這些新移民與當年的老華僑之間最大的區別,就是新移民的受教育水平普遍比較高,因此在美國的收入也比較高,這一點在加州矽谷的高科技產業得到充分的體現。

有專家預測,雖然目前美國華裔是以移民為主,但21世紀帶動華裔人口增長的將是美國本土出生的華裔。統計數據顯示,2000年之前,在外國出生的華裔比美國本土出生的華裔多三分之二,但此後本土出生的華裔人口比例就開始大幅增長了。

隨著美國華裔人口增多,華裔在美國政壇的影響力也有所增強,越來越多的華裔在地方選舉中嶄露頭角,一些華裔在市議會和學區委員會的選舉中勝出。同美國的其他族裔相比,華裔的參政意識過去一向比較薄弱,近些年來,這種情況已經有了一些改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