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特首選舉看未來香港政治發展 專家不樂觀

發表:2007-03-18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一屆特首選舉定於二十五日舉行,但已預知結果,將由北京政府支持的曾蔭權連任。從本屆特首選舉來看香港民主化的問題,兩岸三地的學者專家一致肯定民主派人士及香港居民追求民主的堅持,但對香港未來的政治發展卻不甚樂觀。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主辦「從香港特首選舉展望香港民主化」座談會,由該協會會長翁松燃主持,與會者包括澳門高等校際學院副教授譚志強、香港民主動力召集人蔡耀昌、考試院保訓委員陳淞山、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董立文、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委員顏建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研究員徐永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

董立文從尊重香港人民的選擇、相互學習、對中國的影響等三個面向,分析香港未來的政治發展問題。

他說,「如果香港人民這次特首選舉在街頭上的示威遊行是訴諸直接民意去衝撞中共的體制,這次選舉對中國大陸、對中共、對中國人民來說,都有更大的制度性的啟發意義。」

此外,他表示,這次特首選舉突顯了民主競爭,這帶給香港人民和中國人民一個絕佳的好機會,結論是香港的經驗彰顯了民主不是很昂貴的、也不是可怕的東西,民主也是一條不歸路。

徐永明則從民主價值的優勢、民主的邏輯,以及民主有無動力等方面分析了香港問題。

他認為,中國大陸沒有民主體制,香港有民主體制,北京當局怕的是對民主的飢渴。

潘錫堂指出,他對香港未來的民主政治發展是抱持「審慎悲觀」的態度。

他分析,中共擔心外國勢力滲透香港,也擔心中國大陸的其他經濟發達地區受到香港民主化的影響,因此,中共只會允許圍堵式的民主在香港出現,在可預見的未來,香港實施「雙普選」的可能性不高。

蔡耀昌說,這次民主派參選是否真能促使建制力量接受或被迫接受香港民主化,是否為民主帶來「一線曙光」,現在看來絕對是未知之數。

他指出,值得憂慮的是,這次民主派參選特首的整個過程,可能會使得建制內的保守力量更抗拒民主改革,導致下階段香港政制發展再面臨「原地踏步」。

譚志強則表示,雖然梁家傑已經取得一百多票的提名人聯署支持他去參選特首,並通過選舉過程去教育香港市民應該支持民主派從政人士向北京當局爭取「雙普選」,但這在短期之內是一個艱鉅的工程。

他指出,就短期趨勢而言,即使北京當局曾經承諾以「選委會提名」、「市民普選」的概念去實現香港基本法中所承諾的「普選目標」。但是,去年十二月十日舉行的選委會選舉,反映出即使是「小圈子選舉」,也仍然會出現「失控」場面。

日後,北京當局可能會以提高「參選門檻」,例如將提名人數上升至兩百票之類的手法,去加強對香港的有效控制。

他強調,香港未來的民主選舉是「北京說了算,不是香港說了算」。

来源:中央社記者曾淳良臺北十七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