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中毒身亡 中國電池廠女工在德國控訴血汗工廠

發表:2007-03-18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立在香港的金山工業集團是一家以生產銷售電池為主的跨國集團。他們的產品遠銷歐洲,99年GP超霸電池還獲得了香港十大名牌企業的稱號。但從2004年至今,該集團旗下的廣東省惠州市先進電池廠,卻有數百名職工被解雇,其中16人被鑑定為鎘中毒,還有幾人因無錢醫治而中毒身亡。兩年來該廠職工上訪未果,本週兩名來自該廠的工人代現身德國,希望尋求德國工會及各界人士的幫助。

3月16日傍晚時分,德國杜塞爾多夫老城區內的一個專門為教會人士提供活動場所的大廳內人頭攢動。雖說是週五,但還是有很多從德國各地趕來旁聽胡曉平和郭梅麗(音譯)在廣東惠州市先進電池廠的慘痛遭遇。 郭梅麗首先和大家問了個好,接著用中文向大家講述了她在先進電池廠發生的一切:「我來自一個農村家庭,18歲時我就開始在這家電池廠工作了,今年我32歲。進廠的時候廠裡面並沒有任何人告訴過我,我所工作的地方有毒有害,車間是封閉式的,我們每天的工作就是和鎘粉打交道,一幹就是這麼多年。」

雖然翻譯要一句句的翻成德語,但場內卻是鴉雀無聲,有些人則雙眉緊蹙。據郭梅麗介紹,廠裡有近500名員工每天要和鎘粉接觸,夏天車間裡沒有空調,只有吊扇。而吊扇把鎘粉吹的到處都是,一天10幾個小時的工作,這500名員工就是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下進行工作的。很多工人工作幾年後都陸續出現噁心,嘔吐,失聲,腎衰等症狀。

與郭梅麗有相同遭遇的人在他們廠還有很多,她們表面都和正常人沒多大區別,但實際上都有這樣那樣不能治癒的慢性病。看著昔日一起工作的姐妹一個個倒下,郭梅麗哭了。「2004年這件事情發生後,工廠就給我們兩個選擇要麼繼續上班,要麼回家休息多喝水,體內的毒素就可以排出了。工廠答應給我們一筆3000到8000元不等的精神損失費。」

東窗事發後,工人們都被工廠勸退或以身體不好為由辭退回家了。而這個以生產鎳鎘電池為主的先進電池廠,因為工人都走光了,關閉了在廣東惠州的工廠。但工廠仍在生產鎳鎘電池,只不過是換了個地方。郭梅麗拿著一個有2006年出廠日期的鎳鎘電池回憶說:「我們有太多人被騙了,現在我們的工廠是關了,但其實工廠老闆又把工廠轉移到湖南了。他們還要在那裡繼續騙人,他們現在還在生產,可是會有更多的人和我們一樣被騙。」

一道到德國來的胡曉平今年30歲,對於一個來自中國農村的婦女,至今沒生孩子,這叫她在村裡和家人面前抬不起頭的。她說:「不是我不想要孩子,我現在一身病,整天都在吃藥,你說我怎麼要孩子,我婆婆還怪我找了一個有毒的工廠。我同事的好幾個孩子都有血管瘤。」

在兩人帶來的廣東省惠州市衛生檢測中心的報告中顯示,先進電池廠多項測試超標。其中包括廠房噪音,鎘含量超標等。「工人們曾三次到惠州市工會和北京全國總工會上訪,但結果都是一樣的,你們得等,可這一等就是三年」,胡曉平對此很無奈。

此次德國之行是由香港全球化監察和德國杜塞爾多夫亞洲之家及德國社會論壇共同策劃的。香港全球化監察是一個非政府的民間組織。該組織專門從事對全球跨國企業的工作進行監察,項目統籌黃月媚說:「80年代初期,香港出現了一批到內地投資辦廠的老闆,到目前為止90%的香港老闆都把工廠遷移到了中國內地,所以我們從90年帶就開始關注中國勞工的議題,因為有大量報導表示那裡大部分老闆違反了中國新95年出臺的勞動法,而且該勞動法的執行實在太差了。」

雖然胡曉平和郭梅麗的抗議行動得到了香港近百家非政府組織和社團的幫助。但從2004年她們被辭退後,一直沒有找到工作,家裡的收入來源也只能依靠丈夫。對於工廠辭退時給的不到8000千元的精神補償費,現在光看病都不夠。重新找到工作單位也沒有可能了,因為工人進廠前都要接受身體檢查,對於沒有健康證明的工人是無法獲得新工作單位聘用的,也沒有哪個老闆會願意工人剛上班就為他們支付醫藥費。

今後的生活該怎麼辦,德國杜塞爾多夫亞洲之家的彼特弗蘭克認為,現在該是人們反省的時候了。他說:「或許在中國還有很多工人和她們的情況類似或是受到工作超時等不公正的待遇,但她們卻不會像胡曉平和郭梅麗為自己的公正權益抗爭。事實上我們今天看到的不只是慘痛的經歷,而是她們敢於站出來和不公正做鬥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