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港人遊行爭普選抗干預

作者:林怡、章洪香港報導 吳璉宥攝 發表:2007-03-19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有五千人響應「爭取普選、改善民主」大遊行。民陣指出,在7百萬香港市民中,只有8百人可以在特首選舉中投票,是香港的恥辱。

距離3月25日行政長官選舉日僅剩一週,民間人權陣線和泛民主派議員昨日舉辦「爭取普選、改善民主」 大遊行,數千名市民參加。民陣呼籲港人看穿香港經濟繁榮的假象,以免中共當局進一步干預香港的人權法治。泛民主派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梁家傑參加了遊行,他呼籲特區政府和中共政府正視香港市民對2012年實行雙普選的訴求。

八百人投票是香港之恥

由估計高達5千人組成的遊行隊伍下午3時許由維園出發,當中包括多個基層社團組織,他們要求在2012年雙普選、改善民生、保育文物等。民陣指出,在7百萬香港市民中,只有8百人可以在特首選舉投票,是香港的恥辱,而這次遊行為香港市民提供一個表達民主訴求的平臺,希望市民明白現在香港經濟繁榮只是北京干預下的假象,如果市民保持沉默,北京就會進一步干預香港的人權、法治、言論自由。

參加遊行的特首候選人梁家傑在起步前說,經過過去兩次特首選舉辯論後,香港與香港市民已經不一樣了,「無論今天出來的人數有多少,我相信市民對於一 個有競爭的選舉,一人一票,可以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去選舉自己的特首,是很清楚明白和支持了,所有香港已經變了,我都說香港人已經贏了。」他希望在 2012年實現一人一票的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亦參加遊行


公民黨成員,包括特首候選人梁家傑(前右四)組隊參加遊行。

市民帶標語道具訴心聲

參 加遊行的市民,許多都攜帶自製的標語和道具,為的是表達自己的心聲和訴求。和朋友一起參加遊行的林小姐表示,特首是為香港人做事,為香港人謀福祉的,為什 麼有的人可以選特首,而香港人為什麼不能每一個人都可以選特首呢?她說非常支持梁家傑參選,「我不單支持梁家傑出來參選特首,我支持更多人出來參選特首, 因為多一些人選才有競爭,參選人的選舉承諾才有希望去兌現。」

由於是週日,不少市民與家人一起遊行,羅先生就是一家四口前來的。他說,不希 望自己的女兒長大後都沒有普選,「我已經等了很久都沒有見到普選,我希望小朋友長大後不需要這樣遊行;但是現在仍沒有(普選),這樣我接受不了。」雖然這 次特首選舉有競爭,羅先生對於自己不能投票,覺得非常不合理,他希望最遲在2012年有雙普選。


籌款人員不小心打翻籌款箱。這裡是香港,所以沒有人湧上前去搶錢。


遊行隊伍由眾泛民主派議員帶頭





乘坐電車的市民亦自製抗議紙板

2012年雙普選是底線

遊行隊伍5時許陸續抵達政府總部,在現場舉行集會,並呼喊口號:「我要普選!誰是真波士?我們!假民主……!反對小圈子選舉!」。

泛民主派特首選舉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楊森指2012年是大家的底線,呼籲市民繼續堅持。他說:「爭取民主可以和而不同,但是目標一致,我們不要搞分裂,好不好?多謝大家!多謝你們!一定要繼續鼓起勇氣,一起為2012一起努力,好不好?」

政治進入尋常百姓家

泛 民主派行政長官候選人梁家傑在遊行後表示,看到這麼多市民走出來爭取雙普選,感到很欣慰。「經過這幾個月有競爭的特首選舉之後,現在政治已經不是什麼可懼 怕的東西,香港市民在大街小巷、茶餘飯後、尋常百姓家裡都在討論這個政治問題,這個在香港的政治文化、選舉文化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了。我希望憑著今天我們做 出來的成績,能夠得到香港的特區政府和北京政府正視香港市民追求2012雙普選的訴求,我們會大家繼續努力爭取2012雙普選。」

對於這次 如何能達到拆穿小圈子選舉的目的,梁家傑指出:「你聽到有些人說投白票(棄權票)都可以查出來,你聽到有的說‘真民主’的人都不可以提名我,令到很多香港 人都看到原來這個選舉是多麼扭曲。最明確不過的就是,有3百萬市民看到3月1日和15日的辯論,他們自己都有看法,有的人可能想投梁家傑,有的人想投曾蔭 權,但是想一想,咦!怎麼我手上沒票呢?這個最深刻、最刻骨銘心的反省,這個反省一定對推動香港民主有積極作用的。」

負責這次遊行的民陣召 集人張錦雄認為遊行人數比預期多,顯示市民沒有放棄繼續爭取雙普選和反對小圈子選舉的決心,「正因為特首選舉有過百萬的市民看著,但是只有8百人可以投票 的時候,我想個個市民都明白,為什麼我不可以去投票呢?為什麼我不可以掌握自己做為香港人、做為波士的權利呢?希望透過今次這次是最後一次小圈子選舉,在 未來的日子裡,市民更加團結去爭取盡快落實雙普選。」








特首候選人梁家傑


遊行隊伍經過金鐘



陳太沒參加但支持普選

另一方面,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早前已表明不會參與這次遊行。她表示支持爭取雙普選的目標,但今次遊行距離特首選舉只有一週,目前最重要是讓當局及所有市民仔細研究她的核心小組提出的普選建議。

港府發言人回應這次遊行時表示,特區政府正採取積極及具體的措施去推動普選,將於今年年中發表報告諮詢民意,希望在社會上達成廣泛共識。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