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周天勇博士悲觀預測中國經濟

發表:2007-03-20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甚至今後若干年,如果政府不想放寬目前對個體、微型經營的限制,如果政府還是對個體、微型和中小企業稅費太多,如果政府各部門的亂執法、亂罰款和亂收費得不到治理,如果政府不能將工商、質監、城管、交通行政管理、醫藥食品監督、消防、環保、法院、檢察院等由財政供養而放開和暗中鼓勵他們去收費和罰款,如果個體、微型和中小企業實際上融不到資,根本不可能大規模鼓勵創業,根本不可能較理想地擴大就業,根本不可能解決中國嚴峻的就業問題。


國家統計局剛剛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2006年中國GDP增長10.7%。怎樣看待當前的宏觀經濟形勢?我國經濟面臨的主要問題有哪些?: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專訪了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博士。

談宏觀經濟不能不看就業形勢

周天勇:我認為,就業和民生是最重要的宏觀經濟中應當關注的指標。凱恩斯的宏觀經濟理論,就是當時研究失業問題而為主要對象創立的。不考慮就業的宏觀調控,在現代國家中是不可想像的。

目前宏觀經濟運行的基本格局是:快速度、平物價、高失業。GDP增長10.7%,消費物價增長1.4%,勞動力閑置率15.77%。

按照國家統計局數據,將1990年城鎮就業視為正常就業水平,2005年和2006年根據城鎮人口從業率加1990年時2.5%的登記失業率,推算得出真實的城鎮勞動力閑置率。

在中國的經濟增長中,高投資、高出口,但勞動力要素拉動經濟增長不夠。統計顯示,投資對增長的貢獻為48%左右;進出口對增長的貢獻大約為22%;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為30%左右。從這三個數字可以看出,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依然遠遠超過消費。

在中國,投資與消費比例嚴重失調。按國際慣例,處於發展中期階段的經濟轉型國家,投資與消費比例的正常水平是30︰70,正常的下限是35︰65,但中國是45︰55。因為消費決定於收入,而收入決定於就業充分與否,和勞動工資的高低,國內消費偏冷的主要原因不是居民普遍有錢而因社會保障不健全不敢消費,而是勞動就業嚴重不足和工資水平增長相對緩慢,經濟增長主要由投資,以及將國內消費不了的產品出口於國外拉動的。

中國經濟時報:國內需求不足,消費偏冷,重要原因之一是居民收入水平低。投資率高,並不意味著可以給老百姓增加收入。

周天勇:是的。一般來說,資本(指企業)和國家分配率高,規模會越來越大,勞動和人民群眾的分配率相對就低。因為國民生產增加值從收入分配講,一年中是一定的,如果國家分配的多,資本所有者分配的多,勞動者和居民就分配的少,不可能存在既確保財政收入快速增長,又保證企業的利潤大幅度提高,又要盡快提高人民群眾收入的現象,這是一個經濟學的常識。

這一點從數字上可以印證。財政部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2006年,中國全國國有企業實現利潤1.1萬億元,同比增長19.7%。2006年1—11月工業企業利潤16532億元,同比增長30.7%;財政收入增長25%;而城鎮勞動者平均報酬增長14%左右;農村居民純收入平均增長估計超不過6%。為什麼日本、韓國和中國臺灣地區在高速增長時期,居民的收入也增長很快,而我們高速增長也近30年了,居民收入增長滯後,原因在於他們的增長很大程度上是勞動推動的,失業率低,中小企業多,勞動參與經濟的程度高,勞動的分配能力強,居民的收入增長就較快。中國的增長是由國家和資本推動的,國家和資本分配能力強,勞動的分配能力弱,政府財力充裕,居民收入增長卻緩慢。中國經濟時報:未來的宏觀經濟有可能發生通貨膨脹嗎?

周天勇:由於創業蕭條,勞動力閑置嚴重,國內以勞動者收入為基礎增長的需求嚴重不足,實體經濟方面發生嚴重通貨膨脹的可能不大,但是,股市和房地產等經濟發生嚴重泡沫的可能性很大。從國內消費品供給看,存在著過剩的苗頭。2006年前11個月除了居住類價格和糧價上漲較為明顯外,衣著類、交通和通信類以及文化用品類價格漲幅都有所回落,表明產能過剩日益顯現;從工業企業產成品層面看,2006年5月以來工業企業產成品資金增速加快,表明企業產成品庫存增長加快,產能過剩矛盾可能加劇。事實上,隨著近幾年新建擴建產能陸續投產,同時落後的生產能力退出緩慢,產能過剩矛盾有加劇趨勢。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股市和房地產等經濟的泡沫會強勁增加。由於居民資產從事創業活動受到政府各部門註冊准入、收費罰款、繁多執法、吃拿卡要、各環節公關等限制,有錢只能去投資股市或者房地產,在房地產受到宏觀調控的情況下,股市的泡沫會大增;2007年如果股市下落,房地產的投資壓力又會增大,房地產泡沫會再起。

我要強調的是,由於統計公布的城鎮登記失業率4.2%與實際勞動力閑置情況相去甚遠,作為一種工作的標誌來看,各地領導工作的重心並不重視就業這一民生,實際上並不是重中之重。比如在通過鼓勵超收獎勵和罰款分成增加財政收入,與減少收費罰款鼓勵創業和擴大就業方面取捨,絕大部分地方政府肯定會將工作重心放在前者上面,而不是後者。在工作和政策上因財政體制,不可能花大力氣鼓勵創業和擴大就業;而經濟上的主要工作仍然是招商引資,上大企業上項目,推進城市和交通建設,擴大經濟總量,增加財政收入。如何能使地方領導重視就業這樣的關係到老百姓民生的問題,從考核地方領導指標和當地老百姓對領導的評價和問責及罷免方面可能需要由一定的制度來保證。這是宏觀經濟運行擴大就業中必須注意和解決的問題。

擴大消費和解決就業的關鍵是鼓勵創業和發展個體、微型和中小企業

中國經濟時報:您認為,擴大調整投資與消費比例失調的根本途徑在哪裡﹖並且戰略上怎樣考慮,才能解決中國憂心的就業問題?

周天勇:消費的最大和最基礎的潛力是增加就業,國內消費擴大,才能改變投資與消費的比例長期失調的格局。根據我的計算,2005年城鎮勞動者年平均報酬18200元,2006年如果真實閑置率降低到5%,有3814萬勞動力工作,按照年平均14000元計算,勞動報酬總收入為5339億元;如果城鄉鼓勵創業,能多轉移農業剩餘勞動力就業,1億剩餘勞動力有50%務工,年平均收入達到10000元,勞動者總收入為5000億,兩項相加10339億;由於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消費率較高,假定為80%,經濟學上的消費乘數一般為2.5%,則國內消費增加20678億元。假定勞動者投入對投資和出口的拉動有替代作用,而20萬左右的GDP總量不變,則投資與消費的比例會調整到65︰35。有的學者認為,中國消費不足是由於社會保障不健全而居民不敢於花錢導致的。我認為,從主要因素講,這是不對的,是一種誤導。中國的問題是相當人口比例的居民錢少,甚至因失業而沒有錢,而不是有錢不去化。擴大消費最主要的是解決錢少和沒有錢的問題,其次需要解決的才是有錢不敢化的問題。

中國經濟時報:黨政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個體、微型和中小企業

来源:中國經濟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