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談政改反腐 何清漣不看好

作者:江河2007年3月18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3-20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呼籲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以杜絕腐敗。他說,中國日益加深的腐敗現象是權力高度集中以及官員得不到群眾有效監督所造成的。然而,有分析認為,溫家寶所說的政治體制改革充其量只能算是行政改革,中國離推行實質性的政治體制改革還很遙遠。

*溫家寶:從制度入手反腐敗*

溫家寶星期五在中國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反腐敗的提問時承認,隨著中國發展市場經濟,腐敗現象接連不斷地發生而且越來越嚴重,甚至涉及到高級領導人。

他說,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得從制度上入手。因為造成腐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權力過於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約和監督。溫家寶表示,這就需要改革有關制度。他說,政府部門掌握了大量的行政資源和審批權力,容易滋生權錢交易、以權謀私、官商勾結的腐敗現象。

*何清漣:實為權力收歸中央*

旅居美國的獨立評論員何清漣在接受採訪時說,按照她的理解,溫家寶所說的改革有關制度主要是指把地方政府和中央部門的部分權力和國有企業紅利的分配權力收歸中央。她說,實際上中國政府去年就是這樣做的。

「因為過去土地審批權是在地方政府,土地出讓稅費也沒有上繳中央。所以,國土資源部早就提出要改革了。國企的5千億元人民幣紅利都被截流,因此現在也要求上繳中央。我想他大概提的是這樣的改革,並不是說政府不要掌握資源分配的權力,而是要把這些地方政府和中央部門掌握的權力直接收歸更高一級的政府。」

*溫家寶: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溫家寶還說,根除腐敗的第二個措施就是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減少權力的過份集中現象,加強人民對政府的監督。今後凡屬審批事項,特別是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都要公開、公正和透明。他說,對於那些貪污分子,不管發生在哪個領域,涉及到什麼人,不管他職務多高,都要依法嚴肅懲處。

*何清漣:行政改革不是政治改革*

何清漣說,她完全不認為溫家寶是要搞政治體制改革,因為溫家寶最近還在一篇文章中重申了中國要堅持鄧小平提出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路線一百年不動搖。這就說明溫家寶所說的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和大家所期盼的政治體制改革並不是一回事。

何清漣指出,多年來,中國政府哪怕是調整一下機構都要說成是政治體制改革,而她認為這只能算行政改革。她說,政治體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把政府產生的合法性問題解決好,也就是要產生一個民選政府。

「如果政治體制改革沒有觸及到權力來源的合法性問題,那麼,所有的體制改革都不叫政治體制改革,而只能稱為行政改革。」

*一次次預言落空*

何清漣說,這些年來,海外媒體對中國可能進行的一些改革進行了不少報導,但結果是所有預言全部落空。例如,當初有些報導稱中國要搞媒體改革,而後來中國當局對媒體的控制越來越嚴,包括外國駐中國境內的通訊社的稿子也要經過審查,就連溫家寶答記者問的那些問題都要事先設計好,而且由誰提某個問題也是事先決定的。因此,何清漣說,對共產黨政府不能只是聽其言,一定要觀其行才對。

「看共產黨,不是要看它怎麼樣說,而是要看它怎麼樣做。尤其是把一些他們曾經信誓旦旦表示要做,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就沒有任何動靜的例子拿出來分析分析,就會知道它今天的說法在多大程度上打算去做,以及能夠做到多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