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國醫生在加拿大看病的遭遇

發表:2007-03-20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中西醫結合學會糖尿病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已經獲得享受加拿大國家免費醫療待遇的杭建梅主任醫師說:「我們經常看到發達國家的醫療體制如何健全,服務多麼人性化,其實看病難、看病貴,在國外一樣存在。」

2003年,我準備去加拿大的前3天,突然感到腹部不適,就到附近醫院做了個B超,發現盆腔部位有個腫物,當天急查了腫瘤方面的指標,結果一項指標稍有異常,這讓我非常擔心。我想自己已獲得加拿大免費醫療待遇,所以決定到那後進一步檢查。

加拿大實行的是分級治療體制,每個人都有家庭醫生,有病先找家庭醫生看。如果家庭醫生認為你的病比較嚴重,再推薦去看專科大夫。不過有個例外,那就是看急診,可以不通過家庭醫生。

剛到加拿大的中國人通常非常不適應這種體制。我們在國內看病通用的辦法是直接到醫院掛號,大醫院難掛號就找熟人、找朋友、走後門,在這裡都辦不到。小孩發燒臉蛋通紅,就是到醫院看急診,醫生大多會讓你回家給孩子用涼毛巾敷一敷,想讓他開點抗生素比登天還難。

我到加拿大多倫多後,在自己所在的社區裡聽了幾個醫生的介紹,最後選擇了一位臺灣人做我的家庭醫生,認為這樣應該容易溝通。當時,這位醫生不在,秘書接待了我,說要先預約。兩天後,這位秘書打來電話,讓我一週後的某一天去看病。

到了約定時間,我拿著在國內拍的片子找到了家庭醫生,他看了後馬上說需要做B超,然後給我寫了個條子,上面有電話、姓名、地址,讓我與對方聯繫。對方讓我兩週後來做。那些日子,我幾乎天天都在罵加拿大的醫療體制,根本不考慮病人的感受。

兩週後我如約去做B超。大夫態度很好,說檢查結果沒問題。大夫看著我在國內拍的片子,感到很奇怪,說這個片子上顯示的確有問題,可是這次檢查卻是正常的,建議我找家庭醫生,由他給我預約專科醫生。此時,距離我初到加拿大已經兩個多月。

既然檢查結果還好,說明我的問題不嚴重,我就沒有聯繫家庭醫生,決定還是回國再說。就在我回國去機場的路上,家庭醫生給我打來電話:「您怎麼沒找我?我準備給您預約專科醫生呢。」我說:「謝謝,不用了。」

回到國內,我與幾個朋友說起這件事,當時有一個朋友在B超室工作,在朋友那裡檢查的結果也是沒問題,這件事情才算徹底了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