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訂器官移植法 應對輿論指控

發表:2007-03-21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酷刑專員要求中共解釋器官移植疑點

死刑制度與衍生的器官移植問題,近年成為外國抨擊中國人權不彰的標的,為杜絕外國壓力與營造○八年北京奧運形象,自去年起,中共官方從審判制度與醫療行政管理二方面,改善臟器來源與器官移植行業混亂等問題,逐漸建立新行業規範。中共衛生部日前宣布,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已經列入今年的立法計畫。

死刑制度是外國抨擊大陸人權不彰與器官移植的源頭,甚至有傳媒報導暗指,因為地方高級人民法院即擁有死刑核准權,不僅導致冤假錯案叢生,甚至有不肖法院跟器官移植業者勾結,利用死刑犯販售臟器圖利。

死刑收歸中央 控制臟器來源

為解決死刑核准權過於輕率與人權無法保障的質疑,大陸官方自今年一月一日起,所有死刑案件核准權收歸最高人民法院統一行使,取消地方高級人民法院的死刑核准權,除避免各地方高級人民法院對死刑的判決裁量標準不一問題外,亦希望藉此控制死刑犯臟器來源。

在醫療行政管理部分,自一九九○年代末以來,大陸醫界呼籲制訂器官移植法的聲音不斷,但因法律起草條文未成共識,現主要以中共衛生部的行政規章為管理依據,先從醫院硬體條件、醫生資格等建立准入制度。

二○○六年三月,中共衛生部頒布《人體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管理暫行規定》,明確要求:人體器官不得買賣;未取得器官移植相應專業診療科目登記的醫療機構,不得開展人體器官移植;不具有人體器官移植臨床應用能力的執業醫師,不得開展器官移植。

港澳臺優先 境外人士受影響

新《規定》於去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而去年六月中共衛生部又相繼頒布《肝臟移植技術管理規範》、《腎臟移植技術管理規範》、《心臟移植技術管理規範》、《肺臟移植技術管理規範》,對器官移植的技術管理設定最低門檻,初步建立器官移植的管理規範。

鑒於大陸各省市器官移植醫院良莠不齊,去年下半年,中共衛生部針對能執行器官移植的三甲醫院進行全面篩查,並規定手術例數、成活率九成等硬指標,採准入制讓醫院重新申請器官移植許可,目的是建立器官移植手術的行業新秩序。

在外國人士赴中國進行器官移植手術部分,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去年十一月一場會議上則明確指出,中國器官移植應當優先滿足本國公民(包括香港、澳門、臺灣)的人體器官移植需要,「嚴禁醫療機構招攬境外患者以旅遊名義到中國境內實施器官移植」,其他國家和地區公民的人體器官移植需經申請通過後,方能實施。

聯合國酷刑專員要求中共解釋器官移植疑點

就在中共頒布這些「規定」的同時,奧地利第二大雜誌Profil 的記者Robert Misik 近日採訪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酷刑問題專員諾瓦克(Nowak),並於三月初發表了題為「在器官移植中失蹤」(Lost in Transplantation)的文章,報導了麥塔斯和喬高指出中國的器官移植供體來源於被迫害的法輪功學員,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酷刑專員諾瓦克先生要求中共政權在本週內對一系列疑點作出解釋。


2005年12月2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酷刑問題專員諾瓦克先生在新聞發布會上譴責中共濫用酷刑

麥塔斯和喬高的調查報告

文章中指出,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去年說,「除了少部分器官來自交通事故的死者外,大部分來自死刑犯人」,這種說法被大衛•麥塔斯和大衛•喬高否定。加拿大人權律師麥塔斯和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詳細研究了中國的器官移植機構,寫出了一份引起轟動的調查報告。他們的結論是,過去六年裡,中國器官移植醫學從幾乎不存在一舉變成獲得高額利潤的行業。令人注意的是,缺乏透明度的器官移植生意開始繁榮的時候,正是法輪功學員開始被大面積迫害的時候。

諾瓦克先生要求中共政權在本週內作出解釋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酷刑專員、維也納人權法學家諾瓦克要求中共政權對此質疑作出回答,並給了中共一個期限──期限是到這個星期(三月十八日)。

在採訪中,諾瓦克說,「法輪功從一九九九年開始遭到殘酷迫害,這是事實。同樣無可爭論的是,開始迫害法輪功的同時,器官移植的數量大量增加。中國醫學機構也在數據上公開了從二零零零年到二零零五年共進行了六萬個器官移植。」

諾瓦克認為,器官移植來源於自願捐獻者的說法很值得調查,「因為出自宗教和文化原因,在中國社會裏沒有人願意捐獻器官,死後也一樣。中共官方也承認了這一點。」

關於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表示器官來源於死刑犯自願捐獻的說法,諾瓦克說,「我們不知道中國有多少人被處以死刑,因為中國是唯一一個不公開這方面數據的國家。根據來自非政府組織,如國際特赦的數據,每年約有一千五百至四千。在加拿大的調查報告中可以看到,許多醫院對潛在的客戶承諾,他們的需求會很快能得到滿足。幾個星期內就可以得到器官。這需要很強的組織。」「法輪功學員由於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社會類型很適合被用作器官捐獻者,他們不吸菸,不喝酒,大部分在二十五至三十五歲之間。」

諾瓦克現在正在等待中共政權做出回答。「現在中共被要求針對各個疑點回答相應的事實(比如死刑的確切數據,用於器官移植的器官確切來源)。對於大量的來自不同方面推斷的證據只是籠統駁回是不夠的。」

諾瓦克展示一封中共官方的回信,這封籠統否定有關質疑的信還不滿兩頁紙。諾瓦克說,「這肯定不夠」。因為加拿大的麥塔斯喬高報告裡面推斷的證據太令人信服了。

中國的醫生電話裡承認使用法輪功學員的器官

文章引用了調查報告中調查小組給中國打電話的對話,一個移植中心的醫生承認,現在就有年輕健康的法輪功學員的器官。另一位外科醫生表示,廣州的醫院有來自健康的法輪功學員的器官,他們都是三十多歲,「我們只挑選好的,因為我們得保證器官移植的質量」。(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