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嚴重 長江被列為全球十大瀕危河流

發表:2007-03-21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最近發表報告指出,全球多條主要河流由於受到污染、興建水壩及氣候變暖等問題影響,而出現河水嚴重缺短,多種淡水生物受到絕種威脅。當中十條大河瀕危,包括中國的長江、怒江、亞洲的湄公河及恆河、歐洲的多瑙河及非洲的尼羅河等。

報告指長江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嚴重污染情況,這是受到急速及大規模的工業及國內發展所致。在過去五十年,污水、工業廢料及輪船排放物,令長江的污染程度加劇七成,成為中國工業急速發展的最大犧牲品。

報告說,現時中國全部工業廢料及污水中,幾近一半是排入長江裡。在全球最大水利工程的三峽大壩內,水庫底部充斥各種垃圾、船隻污水、豬及其它動物的排泄物、工廠、醫院及礦場的有毒或輻射性廢料,造成嚴重污染。

除了長江之外,遭報告點名的其它九條主要河流,還包括怒江(薩爾溫江)、流經歐洲多國的多瑙河、北美第四大的格蘭德河、南美的拉普拉塔河、亞洲的湄公河、印度的恆河、非洲的尼羅河及澳大利亞的默瑞·達靈河。

由德國流經東南歐入黑海的多瑙河,因為建了太多水壩,以致四周的濕地流失了八成,威脅河內生物及植物生態。其中歐洲佔了超過一半魚的品種,是在多瑙河發現的。

受到全球暖化影響,非洲地區的漁業遭受嚴重打擊,即使是輕微的溫度改變,也足以改變江河水位及魚類產量。在非洲最大的尼羅河,過去數千年一直是該區的最大水源,到了2025年,可能會面臨缺水危機。

世界自然基金會今次發表的報告長達53頁,指出全球多條主要河流未有受到良好保護,污染日趨嚴重,導致一萬種淡水生物中,有1/5絕種或瀕危。

該會促請各有關政府訂立措施,加強保護河流、湖泊及濕地,因為這是全球數以億計人的珍貴水源,而全球佔了四成一人口是居於十大瀕危河流區域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