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中攝入的糖分過高 或會導致患近視

發表:2007-03-21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近視率高居世界前列,有關專家研究表明,不適當的飲食致營養的缺乏是導致青少年近視發生與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研究較多的是缺乏鈣、鉻等礦物質微量元素。但近視率的升高也與飲食中攝入的糖分過高有關。

  簡單點來說,是因為日益精製的高碳低脂飲食,使攝入的糖分越來越多,而營養素卻越來越少,尤其是維生素A、硒元素和必需脂肪酸DHA。結果,眼睛「糖化有餘,營養不足」。

  青少年的飲食習慣多吃甜食,過多的糖在代謝過程中要消耗大量的VitB1,產生的酸性物質又與體內的鈣鉻等鹼性元素產生中和反應,致使鈣、鉻元素進一步流失。 VitB1缺乏會促進近視的發生和近視程度的加深,鈣元素不足時眼球壁彈性降低,不能維持正常的眼壓,久之即可使眼軸拉長而造成近視。一般情況下,正常人每人每天約需鈣八百到一千毫克,所以在日常膳食中不可缺少牛奶、豆類、動物骨、綠色蔬菜等食物,以使隨時補充鈣的需要。

  大家都知道,澱粉是糖,糖可以把膠原蛋白粘在一起,產生「糖化」,使肌肉失去了彈性。眼睛周圍的肌肉由於糖化失去彈性後,不能靈活調節焦距。當近距離看書時間很長時,眼睛肌肉可能固定在近焦距,而不容易改變到遠焦距,因此看不清遠處的東西。嚴重時,眼睛水晶體本身也可以被糖化,變得渾濁,形成白內障,甚至導致失明。

  要預防和減輕近視的關鍵是避免眼睛糖化,補充眼睛營養,防止自由基損傷。你可以通過露卡素飲食營養原則來實現:嚴格控制精製碳水化合物,多吃魚類、海鮮、肉類、內臟、蛋類、堅果、種子、深色蔬菜、低糖水果和菌類,尤其是三文魚、牡蠣、牛肝、胡蘿蔔和蘑菇等。

  預防和減輕近視的營養治療:

  如果人的機體虛弱、營養不良,造成的心脾、肝腎虛弱、氣滯血淤等,就極易患上近視眼。所以近視眼的飲食防治原則多為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氣養血。

  一、可多吃些富含優質蛋白、鈣、磷、維生素的食物,如豬肝、羊肝、雞肝、豬腰等。

  二、多吃新鮮蔬菜,如胡蘿蔔、菠菜等。另外,像瘦肉、雞蛋、大米等也須多吃。

  三、食譜上宜配用些紅棗、枸杞子、龍眼、桂圓等食物。

  四、還有也可用谷精草煮湯,菊花煎水洗眼等方法進行防治。

  預防和減輕近視的營養食譜:

  人參枸杞酒

  用料:熟地一百克,枸杞子三百克,人參片二十克,冰糖一百克,白酒兩千五百毫升。

  製作:① 熟地切成小塊,同人參、枸杞子一同浸入酒中十到十五天。② 待人參、枸杞子味淡色薄,濾去藥渣。加冰糖飲服。每日一到兩次,每次十毫升。

  功效:滋補肝血、明目。適用於肝血不足引起的近視眼。

  燒豬腰

  用料:枸杞子三十克,豬腰一對。

  製作:將豬腰去腰臊,切成薄片,同枸杞燒炒食用。

  功效:養血明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