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歲女童兩個月背熟半部《論語》(圖)

發表:2007-03-21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羽珍在背誦《論語》

正當於丹的《<論語>心得》在各大書店熱賣之際,廣州一名女童也由於《論語》而讓她在學校裡備受注目。西關培正小學一年級小朋友趙羽珍,每天媽媽送她上學路上的半個小時裡,媽媽就教她誦讀《論語》。兩個月下來,7歲的小羽珍竟能「啃下」半部《論語》,20分鐘之內,當著記者的面,把《論語》的第1章到第5章一口氣一字不差地背了下來。而更令記者意外的是,女童的父母都是初中以下文化,父親趙先生笑著說「他們是跟著女兒一起學《論語》的。」

15分鐘一字不差  背下5千多古字

「學而第一。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裡仁第四。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小羽珍坐在記者面前,從《論語》的第一章一直背到第五章,儘管語速比較快,而且略顯緊張,但背起來非常流利。15分鐘過去了,將近5千字竟然背得一字不差。

小珍羽的班主任馬老師說,學校開展經典詩文誦讀活動已經持續了幾年,一般是低年級學生教讀《弟子規》和《三字經》,中年級教讀《千字文》,高年級才教讀《論語》。「但在誦讀過程當中,我們發現趙羽珍十分超前,才剛上完一年級上學期,就已經可以背下六章的《論語》,按照正常的教學程序,一年級上學期我們主要教讀拼音,還有就是大概學寫150至200個漢字左右,而趙羽珍竟能背下5千多字。」

上學路上半小時  母女齊讀《論語》

小羽珍父親趙嘉緯來自四川,在廣州已經做生意多年,小羽珍在廣州出生長大。「我才初中畢業,妻子的文化更低一些。兩個月前,我去聽了一個講座,提到小孩子讀讀古文能更好地學習中華文化,於是我就去買了一整套經典詩文集,有詩歌有古文的,每個字上面都注了拼音,孩子不認識字也可以照著拼音來讀。每天妻子步行送女兒上學,從家走到學校大概要半小時路程,路上妻子就拿著那本《論語》一段一段地教女兒讀。才兩個多月時間,她就背下六章,她的媽媽都跟不上她的速度了。」

背完《論語》 再背《大學》《中庸》

聽小羽珍背得如此流利,記者讓她默寫幾句,這樣一試就「露餡」了,小羽珍苦惱半天,抓頭咬指頭的才艱難地寫下「溫gu而之星,可yi wei師yi」(即: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幾個字加拼音。馬老師看了也笑起來,說她現在認字可以認好多字了,但真正能寫下來的才100來字,能背下《論語》全靠拼音。於是記者又問小羽珍懂不懂《論語》裡面的意思,她馬上伸了伸舌頭,搖搖頭便害羞地鑽進爸爸的懷裡。

趙嘉緯說:「我們做父母的都不大懂《論語》,有些簡單易懂的跟她講過一下,基本上不解釋字句的意思。後來老師說,孩子年紀太小,不必去理解,只需背下來,等她長大後自然就會明白的。」

趙嘉緯還說,打算讓女兒背完《論語》後,繼續背《大學》《中庸》等,培養女兒對中華文化的濃厚興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