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眼屎」辨病?

發表:2007-03-2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常人也有「眼屎

  正常人在晨起或早晨洗臉時,會發現在眼角處有極少量的分泌物存在,這與夜間睡覺時眼瞼運動減少,淚液分泌減少,排出遲緩有關。正常人的眼分泌物主要來自淚腺、瞼板腺、眼表細胞分泌的黏液及脫落的眼表上皮細胞等。大多為透明或淡白色,平常不易察覺。由於分泌物量小,並可及時從淚道排出,不會引起眼部不適。

  當眼睛發生某些疾病時,眼分泌物就會發生數量或者性狀的改變。通常人們觀察到分泌物明顯增多的同時,還會感覺一系列不舒服,如晨起睜眼睏難、視物模糊等。

這時候,分泌物的成分除了上述內容,會含有較多脫落的組織細胞、炎性細胞、血管滲出物、病原體等。

  異常分泌物主要有5類

  根據分泌物的黏稠度、顏色等性質,可以將其分為水樣、黏性、黏膿性、膿性、血性分泌物等。不同性質的分泌物可以幫助我們初步判斷眼部疾病的大概性質,以便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 水樣分泌物

  為稀薄稍帶黏性的水樣液體,這種分泌物增多往往提示病毒性角結膜炎、早期淚道阻塞、眼表異物、輕微外傷等。兒童由於鼻樑骨發育尚未完全,部分孩子可能有內眥贅皮,伴有倒睫,常引起眼部刺激症狀,並有水性分泌物增多。老年人若眼瞼位置異常,如瞼內翻、瞼外翻等,也會引起水樣分泌物增多。

  ◆ 黏性分泌物

  常出現在乾眼症和急性過敏性結膜炎病人,常表現為黏稠白色絲狀物質,與常用的膠水性狀十分相似,患者可能還會伴有異物感、眼痒等症狀。尤其兒童過敏性結膜炎,清晨醒來時,孩子常說可以從眼睛里拉出絲來,常常就是黏性分泌物。

  黏膿性分泌物,為較為黏稠的,略帶淡黃色的物質,這類分泌物增多,應考慮慢性過敏性結膜炎、沙眼的可能。

  ◆ 膿性分泌物

  是最應引起重視的問題(!),膿性分泌物的出現常提示有細菌的感染,須及時到醫院就診。新生兒出生3—4天內,如果雙眼發現大量膿性分泌物,高度提示淋球菌性結膜炎,俗稱「膿漏眼」。化膿性淚囊炎的患者,也常出現膿性分泌物,一般集中在內眼角。

  ◆ 血性分泌物

  如果發現眼分泌物呈淡粉色或明顯的血紅色,應該考慮眼睛外傷。眼分泌物呈淡粉或略帶血色,應考慮急性病毒性感染,這時患者同時會伴有眼睛紅、耳前淋巴結腫大等表現。

  莫名流淚可能是眼鏡不合適

  另外,如果近視或散光得不到及時矯正或眼鏡不合適,也會出現長時間閱讀後水樣分泌物增多,同時伴有眼部疲勞。需要強調的是,如果家長發現幼兒雙眼水性分泌物增多,總是「淚汪汪」的,而且黑眼珠較大時,應該到醫院檢查,以排除先天性青光眼。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對健康狀況越來越關注。眼部分泌物的觀察方便簡單,因此是良好的身體自查指標。想要健康,就要細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