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潔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圖)

發表:2007-03-22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0日,被譽為「中國民間抗愛滋病第一人」的高耀潔醫生應邀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向師生和學者介紹在中國因為賣血導致愛滋病蔓延的問題。

3月20日,被譽為「中國民間抗愛滋病第一人」的高耀潔醫生應邀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向師生和學者介紹在中國因為賣血導致愛滋病蔓延的問題。

高耀潔醫生通過幻燈片向哥大學者介紹了中國的血漿經濟,其中包括在2004年拍攝到的血站照片。高耀潔說中國的愛滋病主要是賣血和輸血感染,有人對500對夫婦做過調查,一方有愛滋病,另一方感染的還不到9%。對於一些人故意引導人們誤以為中國的愛滋病主要是性和吸毒造成的,高耀潔說有些專家的人格低下,不配稱為專家。而有人在發艾滋財。曾經有避孕套廠長請她出面做宣傳,她說我不出賣自己的靈魂就把電話挂斷了。

她說目前中國愛滋病防治的主要問題是,賣血轉入地下,夜裡12點到早上6點,人們擁擠的排隊等待採血,天一亮都撤走。高昂的利潤,巨大的需求缺口,使賣血稱為全國性的。農民賣800毫升血才拿到80塊錢,相當於10美元,而在臨床上用100cc血就是100塊錢。照片上的青壯年伸出胳膊,上面是豆大的反覆抽血的痕跡,原來的賣血時間間隔應該是半個月,但是現在有的人天天賣血,還有人甚至一天賣兩次血。

還有宣傳力度不夠,人們對愛滋病缺乏瞭解,救助不普遍。就高耀潔自己的調查,在其他省份比河南嚴重的多。人們知道河南是因為她在嚷嚷了11年,河南賣血還是從山西學的。她親自租車走訪雲南貴州四川廣東等地,發現賣血非常嚴重。高耀潔用自己的積蓄和在國際上獲得的獎金印發小冊子讓農民閱讀,給他們買方便麵。農民說早知道賣血會得這個病,打死也不會去賣。

另外宣傳防治愛滋病,跟農民接觸非常困難。一是農民得了愛滋病受到歧視,不敢承認,你送給他東西,拿衣服,拿速食麵, 他才會答理你; 二是村幹部把守的很嚴,村幹部懸賞500塊錢讓村民舉報高耀潔進村的消息,其他陌生人去了,舉報的獎勵是50塊。

高耀潔還繪聲繪色的講述了與來訪的美籍華人一起躲過當地民兵追捕的情節,有一次高耀潔一進村就感覺氣氛不對,跟同行的人說:氣候不對,我們走。這位美籍華人看看天不像要下雨的樣子還不肯走,後來看到民兵追上來才醒悟,拚命讓快開車,怕被追上揍一頓。高耀潔說,她就不去政府控制的38個艾滋村,而是專門去政府不知道的地方,回來以後再把照片公布在部落格上。 她說,因為這樣下去中華民族不得了。

2004年以後對她的監控越來越甚,到出國前更嚴重。但是到出國前兩天又好了,說是叫她建立基金會,出來跟大家要錢。

哥大東亞研究所所長黎安友認為:「 高耀潔是一個很勇敢的人,而且她非常關心人,充滿愛心。」談到解決中國愛滋病問題的關鍵,黎安友認為:「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要透明度。要把信息傳播給每一個人知道,這樣的話他才能知道主動的防治。」

高耀潔醫生這次幾經周折,得以從中國來美國,是到美國首都華盛頓領取「生命之音」年度「女權活動人士獎」。當地時間3月21日晚六點,她應邀在紐約法拉盛圖書館,向公眾介紹中國愛滋病問題的情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