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 八萬「瘋子」在街上游蕩

發表:2007-03-22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一名年僅14歲的初二女生近日來到佛山某心理諮詢公司,原本以為自己只是出了青春期的心理問題,沒料到,經過諮詢師的探究,竟被發現患有精神分裂症,父母無奈之下只好把該女生送到精神病醫院。據瞭解,像該女生一樣沒有想到自己患有精神病的諮詢者不在少數,近年來,佛山精神疾病就診人數每年以一定幅度在遞增。

廣東省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目前,佛山各類嚴重精神病患者發病率為15.28‰,在省內屬於較高發病率城市。令人擔憂的是,大多數患者因承受不起醫療費以及擔心受到社會歧視而不肯進醫院治療。醫院有關專家呼籲,為該群體營造一個好的治療和生存環境顯得日益重要。

多數精神病人不願進醫院治療

來自權威部門的調查顯示,目前佛山約有各類精神病患者8萬餘人,但僅有近2萬人接受過正規治療。記者瞭解到,佛山大部分精神病人之所以不願接受正規治療,最主要的原因是家庭貧困,此外就是許多人將精神病患者簡單當成「瘋子」、視為「高危人群」,對精神病患者避之惟恐不及。如果一個人被認定為精神病患者,他將面對社會和旁人的異樣眼光,許多精神病人的家庭都有一種羞恥感,因而不願公開病情,主動去求醫。

「我兒子以後不知道該怎麼辦?」佛山劉老伯前些天從醫院為患精神病的兒子領回了藥。他26歲的兒子患精神病已10年,如今也不見好轉,不僅每天服藥要花錢,有時發病住院治療更要花去不少醫藥費,為了給兒子治療,家裡已一貧如洗。

佛山有8萬精神病患者遊蕩在大街小巷

有門不走,偏要「飛檐走壁」

佛山一名心理諮詢師告訴記者,她曾接受過一位女士為患有「妄想症」的妹妹做心理諮詢。該女士說,她妹妹揚言要殺死原本疼愛不已的外甥,而且在家也時不時嘮叨同事要害她、領導調戲她之類子虛烏有的事。意識到妹妹可能精神有問題,要帶其去醫院檢查,結果妹妹卻說「去精神病醫院我以後這麼做人」,死活不去。

據瞭解,目前醫院對精神病的治療還無特效藥物,往往需要長期服藥來控制病情。一個普通家庭如果有一個精神病患者,全家都將陷入困境。有的傾家蕩產,長期生活在恐懼和絕望之中;有的則放棄對病人的治療和監護,任其四處遊蕩。

本來是不幸者偏又是肇事者

「瘋子,瘋子」,高明一位患精神病多年的中年男子一直被人這麼稱呼著。十幾年前,該男人的妻子離家出走後就一直沒有回來過,男子此後就精神失常,天天嚷著出門尋找,後來發展到回家都是從窗戶口爬進去。男人的兒子一天天長大,因為父親的影響和同學的嘲笑,這兩年,在讀初中的兒子也得上了憂鬱症,呆在家中不願意上學,也不願去醫院接受醫生治療。

此外,社會上有些不懷好意者還利用精神病人的自控力差幹著傷天害理之事,這也在警示社會應該更多的關注該群體。2006年2月,現年55歲的高明人李某在街上閑逛時碰巧遇到離家出走、被當地群眾稱為「傻婆」的精神病患者林某。李某之前早已知道林某患有精神病,見其身邊並無家人伴隨,覺得有機可乘,心中頓時起了色心。李某花言巧語以請吃飯為名將林某騙到其住所居住,當晚就與之發生了兩次性關係。後來,受害人林某家人在多方打聽下終於在李某家中找到了林某,並得知其被李某強姦的事實,遂帶其向當地警方報案,將李某抓獲。

精神病人是不幸的,但是該群體引發的社會問題也非常突出。據統計,近年來,僅在佛山市第三人民醫院鑑定的精神病人中,就發生過545起嚴重的刑事案件。近五年來,全市因精神異常而導致的凶殺案件就有185宗,精神病人搶劫、盜竊、縱火者達152人。

2005年4月,禪城區新風路一樓房發生一起女精神病人開燃氣放火事件。由於該女子多年患病在身,並且長期閉門不出,幾年來,她病情一發作,就放水敲牆擾得四鄰不安,又不肯出門就醫。當日上午,市三醫院準備對其實行強制就醫。該女子卻以點燃液化氣瓶要挾,拒絕救助。就在醫護人員試著與患者交談,試圖穩住其情緒時,房子門口和樓梯瀰漫著燃氣味,燃氣瓶如果發生爆炸,後果不堪設想。消防員趕到現場後只得緊急破門,發現屋內的該女子已點燃液化氣瓶,頭髮已被燒著,消防員見狀迅速用水將其頭上的火淋息並救其出屋外。

應給予關愛讓其回歸社會

據記者瞭解,佛山精神病高發人群集中在20歲至30歲的普通市民,這部分人承受著來自工作、社會、人際關係上的多重壓力,面臨著學習、就業、生存、戀愛、結婚、情感等多方面的生活內容,一旦遇到挫折,在情感得不到宣泄之下容易走上極端,患上精神病。此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國家政府不重視。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