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炮轟學院院長 知情老師集體緘默(圖)

發表:2007-03-22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大系主任博客自爆觸怒院長

張鳴被撤職 直言:「高校已成為一個官場」

人大國關院長稱張鳴人品有問題 張鳴寫博客回應

  大學「衙門」逼走教授

   文/本報記者 徐英

  真的是大學衙門化「逼」走了人大教授嗎?3月20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第四次就「教授張鳴將被迫離校」事件發表公開信,指責張鳴在媒體上說了對院長有負面影響的話,是不負責任的。

  張鳴是人大國際關係學院原政治學系主任,3月12日,張鳴在其博客上發文稱,他將因為和院領導之間發生的兩件事而產生衝突,「也許將離開人大」。在博客上,張鳴大曝現在的高校已經儼然「衙門」。文章引來眾多網友關注。有網友說,這只是一場個人恩怨。也有人說,這是一個人對抗官僚化的戰鬥。

  據知情第三方人士透露,張鳴在博客上所述兩次衝突基本屬實,此前該學院也有教師因「破壞團結」被領導擠走。

  人大教授發帖稱大學官僚化

  3月16日晚上6點多,原人大國際關係學院(以下簡稱人大國關學院)政治系主任張鳴接到了被撤職的通知電話。

 3月16日下午,人大國際關係學院此時該院領導正在商議撤消張鳴系主任一事

 3月16日上午,張鳴在自家陽台上接到詢問情況的電話


  「副院長李寶俊給我打電話,沒有給我任何理由。」張鳴早料想到了這個結果,但沒想到連個理由都沒有。

  而當天下午2點多,院長李景治在開會之前,還在他的辦公室裡跟記者表示,「將在近期對張鳴博客中所述之事回應,但不是現在。」

  張鳴在博客中都說了些什麼?

  3月12日,張鳴教授在其博客上發文稱,他和人大國關學院領導之間發生了一點衝突,在他看來非常嚴重,「也許將不得不被迫離開人民大學」。

  張鳴描述,他和學院領導產生衝突的導火索是去年的兩次事件:第一次是在去年5月的政治學系的老師職稱評定會上,因為替一位老師感到不公而發言,被院領導兩次打斷但仍然說了下去,因此觸怒了領導;第二次是因向某媒體記者證實了人大國關學院剋扣碩士、博士論文答辯費之事,被我們院長用來作為證明我如何吃裡扒外,給學校搗亂的鐵證。之後,院領導找到與其關係不錯的老師,讓他們孤立自己。

  張鳴還補充說,之所以把這事在博客上登出來,「不是申冤,也不是想炒作」,只是想說明高校目前行政化官僚化的程度,在院長眼裡,已經把所有教師都當成了聽喝的衙役,而自己就是威風八面的青天大老爺。

  事情是否真如張鳴所說?

  老師們對此事保持緘默

  國際關係學院黨委書記辦公室門口。會議結束後,學生散去,出來一位戴著眼鏡穿格子夾克的老師,他是該院黨委書記余浩。 但當記者表明自己是為了張鳴一事而來時,開始還在傾聽記者說話的余書記,加快了腳步,「對不起,我馬上要開會。」

  10鐘後,記者又見到了余書記,「你還在等我嗎?我們要開會,真對不起。」

  而記者找到的其他三位老師均表示,不好對此事發表看法。

  就在記者失望之際,又碰到了一位老師,抱著試試看的想法,記者向這位老師表明瞭身份和來意之後,這位老師把記者拉到安全通道,下到7樓的一間空辦公室裡,跟記者聊起了他所知道的詳情。

  為了證實他所說的真實性,他告知了記者他的姓名,並同意了記者的錄音要求,但要求一定要隱去他的姓名。

  知情第三方:張鳴所述評審情況基本屬實

  兩版本職稱評審經過

  這位知情人表示,張鳴的博客他已經看了。院裡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了。「蕭延中的職稱評定會我在場。」

  張鳴的博客是這樣描述評教授職稱一事的:那是在去年的職稱評定會上,因為政治學系蕭延中先生的教授職稱問題,我在會上發表我的意見,因為蕭是上個世紀80年代就蜚聲學界的學者,到現在還不能評教授,實在是說不過去。在我發言的時候,院長兩次要打斷我的話,都被我制止了。因此,我的發言和不許他打斷的行為,觸怒了他。他認為我對他沒有起碼的敬畏之心。

  而國際關係學院的院長則在3月19日發布公開信稱,國際關係學院的教授評審會是遵照學校的有關規定來進行的,對評職稱一事經過給予了說明:在 2006年的職稱評審工作中,張鳴教授是職稱評定小組的成員。在職稱小組的內部佈置會上,按照慣例,院長先介紹學校評職稱的精神,然後大家進行討論。而張鳴教授還沒有等院長進行傳達,就第一個跳出來,拍著桌子站起來,打斷院長的談話,衝著所有評委大聲吼道:「你們不給蕭延中評教授,是天理難容!」此後,張鳴教授不允許任何人發表對蕭延中老師的不同意見,隨心所欲地打斷別人的談話。在座的各位評委要麼出於大局不願意和他計較,要麼敢怒而不敢言。正常的評職稱工作受到很大干擾。

  這裡有個細節,已發布的四封公開信,第一封署名為「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第三、四封都署名「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李景治」。

  二人各自堅持,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相?這個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知情老師表示,「蕭延中的職稱評定會我在場。張鳴所說的基本屬實。」他表示,事情已經過去一年了,不記得張鳴有沒有拍桌子。「就算作記錄也不會記得這麼詳細的。」

  知情第三方:很多評審教授都質疑程序

  「當時情況挺逗的,」這位老師回憶說,「教授們在發表意見的時候,張鳴要求先說,他提出了這個評選程序不合法,當時李景治兩次想打斷他,被張鳴制止了,‘你別說,等我說完了你再說’……李景治在張鳴發言完了後,自己說了兩句,之後,就要大家投票,還有教授開玩笑說,我也要發言。」

  這位老師透露,並非張鳴一個人質疑評選的程序。「評教授之前,院裡沒有宣布規則,比如說是簡單通過還是多數通過,是重複投票,還是非重複投票?也就是李景治和辦公室主任兩人商量了一個投票程序,然後在就在會上宣布了。教授們一聽就都翻臉了,說就這個投票程序不行,投票應該由大家決定,設立第一輪、第二輪投票程序,達到多少票才算通過。」

  張鳴告訴記者,自己堅持在會上發言是因為,之前就覺得評選程序有問題。張回憶說,在評定教授的會議之前兩三天,院裡就在公示欄貼了告示:「經院長辦公室決定,以下同志為評選成員……」就評委會為何由院辦公室決定這個問題,他還與李有過一段對話,而李明確地告訴張鳴,「職稱評定不是一個單純的學術問題。不僅評審委員會,就連學術委員會都是院長、副院長和院長助理組成的辦公會來確定的。」

  「當時我提出,這樣做沒有合法性。而李跟我說,‘你講政治學的講合法性,我講社會主義的不講合法性。’那不就是他操控了這個評審委員會嘛!」張鳴告訴記者。

  知情第三方:院領導要求不要跟張鳴站在一起

  此後,「自那時以來,院長大人組織了若干會議,找了所有跟我有關的人談話,要人們切割跟我的關係,讓我在眾叛親離中被迫離開人大。」張鳴在博客中寫道。張在面對記者「談話內容是否屬實」問題時回答,「我說的都是事實,如果是一個、兩個人這麼說,我還不相信,但是很多人都這麼跟我說。」

  而記者就此事向知情老師求證時,得到了肯定的答覆。「李在很多場合都說了,跟張鳴沒法溝通。也找了很多人談話,要他們不要站錯隊伍。」

  院方:說學院「逼」走張鳴是謊言

  知情人:院領導認為張鳴不該向媒體報料

  張鳴在博客上公開發生在人大國關學院的事,學院在網站上的公開信回應說,「有損國際關係學院的形象。

任何單位都有程度不同的問題,但是把單位內部的問題拿到媒體上大事炒作,張鳴教授在國內開了個先例。」

  而知情老師透露,在一些場合,院長也曾說張鳴損傷了自己的尊嚴,對自己不敬畏。而「博士論文答辯費」一事,張鳴則讓國關學院丟了面子,媒體的報導讓學校領導知道了此事。

  在國關學院院方發布的四封公開信裡,並沒有回應博士論文答辯費的指責。

  院領導:院長身份不容我回應

  3月16日,記者在前往國關學院採訪時,院長李景治否認,「我們能有什麼恩怨,都是工作嘛!」李景治回答記者提出的「有網友質疑你與張鳴之間有私人恩怨,你在打擊報復」時說。

  院長李景治在拒絕記者採訪時給出了這樣的理由:「為什麼我們沒回應,是因為工作實在太緊張。我們之間有個不對稱的關係,一個是信息不對稱,再有一個是地位不對稱。他是完全自由的,怎麼講都可以。但我是一個院長,受到很多方面的影響。可能為了闡述明白一個事情,傷了別的教授。就拿他講了一個例子,評教授怎麼樣,他可以想開了怎麼講都行,但是我作為一個領導,如果要講,就會涉及到其他的人。」

  張鳴:不會主動報料,但不能撒謊

  張鳴則認為,在博士論文答辯費一事上,自己並沒有做錯。「我不會主動向媒體報料,這畢竟是我們學院內部的事。但是媒體找到我來問了,我肯定不能撒謊。」

  張說,學生也不容易,他們已經拿到派遣證,但院裡還沒發他們該拿到的論文答辯費,博士生是1800元。「關鍵是院領導太蠻橫了,畢業生和他們交涉,不但沒句好話,還威脅學生。」張鳴說,當時他還建議記者向院裡主管領導去核實。

  據報導人大拖欠博士生論文答辯費的新聞同行說,當時曾致電主管副院長李寶俊核實,李不但拒絕回答問題,還認為對方獲知了他的手機號侵犯了他的隱私。

  五名已畢業博士生:見報後我們才拿到了錢

  副院長李寶俊主動跟記者提起了論文答辯費一事。李說,很多媒體都報導了論文答辯費的事,「我說反正我是經得起查的,我沒做虧心事。時間一長,也就不說了。很多同學都說,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其實就是一個博士生沒拿到錢。」

  隨即,記者向5名已畢業的國關學院博士生核實,這些分屬不同導師的博士生明確告知,當時的確沒拿到錢,見報後的第二天,院方就通知大家去拿錢。

  已從人大畢業的博士生儲殷向記者證實,當時僅沒拿到錢的博士生,就有30多人。儲殷說,就是自己向媒體報的料。論文答辯費,院裡一直拖到快離校了。同學跟院裡主管領導要錢,被告知沒錢。到學校問,才知道4月份錢就發下來了。後來大家還被主管院領導威脅不許聲張。出於義憤,儲殷給院長打了電話,卻被說成「是不是讀書讀傻了」。

  曾有一位教師因得罪領導被逼走

  儲殷還向記者報料,此前,國關學院還有一位年輕的教師因為得罪了院領導,而被戴上「破壞團結」的罪名,最後離開了學院。儲的說法,記者在另外兩位教授那裡得到了印證。就這一問題,記者試圖向院方核實,但一直未找到相關人士。

  談及對此事的看法,儲殷說,就是典型的領導給下屬穿小鞋例子,「屁股決定腦袋」,「要是我坐到了李的位置上,說不定比他做得還過分。」儲認為,張鳴事件應該不會引起人大校方的回應,因為這是一個人挑戰一個體制。

来源:青年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