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垮臺了,怎麼辦?

作者:張三一言 發表:2007-03-22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壁在獨立評論中向我提出討共產黨垮臺了中國怎麼辦的問題。海壁認為他寫討論這個問題的文章「寫了快一個月了,還沒有看見有份量的批判文章,很希望我所敬重的張三一言先生撥冗批判,我們也可以進行理性探討。」既然高手如林者都沒有拿出"有份量的批判文章",我這個蹩腳網路時政評論者也不會寫出甚麼有份量的東西了。但是,既然海壁看得起我,也只好應邀"撥冗"交試捲了。

[ 一]、 海壁的 問題應由誰回答?

海壁的問題應向誰提出?應由誰回答?

應由共產黨回答。他們早就給出答案了,答案是把海壁擔心而提出的疑問肯定下來:不可民主,必須由共產黨專政,沒有共產黨就天下大亂,中國人無活路,亡國。其次,應由民運政黨和他們的領袖回答。他們給出了很多答案,只是人們有沒有看和看了相信不相信罷了。在道義上和法律上最有責任回答的是中國國民黨。可惜,我沒有看到國民黨對在目前形勢下結束中共一黨專政的方案。事實是,到時中國的民眾自然會給出"有中國特色的答案"!

一般的知識份子、時政評論者是坐而論道的批判者,當然可以討論這些問題,但是,一般來說,他們的職責是批判權力和社會,而不是創建政制、領導國家的"包治國"。當這些人批判社會和權力的弊害時,你要他們同時拿出治害方案,是不切實際的。比如,一個食評家或食客對食品提出批評;廚師或其它人回答說:「你煮給我吃看看!」這樣的要求不合理吧?

再說,海壁提出了民主必天下大亂的問題,人問要你先拿出包治天下大亂方案後才質疑,你會認為不合理吧。你要求別人拿出治亂方法合理,別人要你拿就不合理;深究下去,解決這個矛盾的邏輯必然推導出如下結論。因為別人提出要(被你指稱會引發天下大亂的)結社和言論自由權利,要結束共產黨一黨專政,所以有責任提出解決亂的可行道路;而我,只指出給中國人結社和言論自由權利會引發天下大亂的問題,並沒有主張結束一黨專政,所以,沒有提出治亂方案的責任。我想,海壁是不認同這一邏輯推論的。

要求評論批判國事者拿出包建(治)國方案,客觀上會堵塞評論者的口,有礙言論表達自由。

[ 二]、 海壁 提的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

海壁提出中國民主化問題的預設前提是:共產黨垮臺。必然途徑是:天下大亂。

固然有一部分人主張用共產黨垮臺的辦法達至民主化,歷史也只給出這樣唯一的且是成功的經驗證明,可見這個主張是合理的,也是現實的;我並不反對這個主張。但是,在理論上,共產黨政權垮臺並非是民主唯一的道路。不少時政評論者包括我在內並沒有預設中國民主化必要條件是共產黨垮臺,而只是主張結束一黨專政;結束一黨專政未必一定要共產黨垮臺。若共產黨不垮臺而民主化, 海壁的問題就不存在了,所以說海壁提的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而不是非如此不可的全面。

當然,海壁的擔心是出於良好意願,提的問題也可能是真實的。以下是實質回答海壁的問題。

[ 三]、共產黨垮臺了怎麼辦?地球照樣轉 ,船到橋頭自然直,中國人照樣活,而且必然活得更好。這就是答案。

海壁在獨立評論問我共產黨垮臺了中國怎麼辦?

我的回答是:縱觀歷史,橫觀現實,人類世界任何人任何黨派死了地球照樣轉。蘇東共產陣營的政權亡了,而且亡得很突然,民眾並沒有作出必要的準備,但是,未見有亡國的;相反人民生活得更好。所以,由此推之,中國共產黨垮臺了,地球照樣轉,中國照樣是中國,中國人照樣活在中國,我相信還會活得更好。

再具體一些從兩個方面來回答海壁提出的問題。

其一,海壁深信:只要中國民眾一旦有了"不受共產黨領導自行結社的權利"和"不受共產黨監督的言論自由"「這兩項權力,也就天下大亂了」。

這種"天下大亂"論是狼來了的翻版;很像廣東媽媽哄小孩睡覺時嚇他們說:「快睡覺,奧鳴婆來了!」那樣。海壁以蘇聯-俄羅斯的歷史經驗和想像中共垮臺的亂象為理據,作出中共垮臺中國必天下大亂的結論。

蘇俄共垮臺了,天下大亂了?請問這天下大亂到底有多少人餓死、多少人被屠殺的記錄?姦淫擄掠殺人放火案有多少?有沒有出現過政治經濟逃亡潮,有多少個逃亡者?以上問題的答案可能都有一些,但是可以肯定它必定比天下大亂前的共產專政下少得多!

所謂"天下大亂"是言之確鑿查無實際,所以說"天下大亂"極可能是虛無之物,是統治者嚇人民的"奧鳴婆"沒有錯吧?

其二,"天下大亂"付出的代價值不值得?

退一步,就算真是共產黨垮臺"天下大亂"吧,那麼,請思考一下:

共產黨不垮臺天下不亂和共產黨垮臺天下大亂,哪一個民眾要付出的代價更大?(請注意,這裡不能只算經濟物質帳,更要算人們的自由人權個人的尊嚴等等的精神帳。)

民眾願意負擔嗎?

這個大亂民眾可以負擔得起嗎?

現在天下"和諧太平"了,"盛世"了,"崛起"了;這成就的代價由誰付出?其成就的享受者又是誰?

以下請看事實回答。先看我們"和諧太平"、"盛世"、"崛起",天下絕對不亂的中國。據北京《中國青年報》引述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大陸0 .4%( 約150 萬,主要是高幹家庭) 的家庭佔有全國財富的70% 。而在發達國家,一般情況下是5% 的家庭佔有 50% 至60% 的財富,中國已經成為財富最為高度集中的國家之一,顯示中國的貧富懸殊進一步擴大。官方研究機構的調查報告披露:在金融、外貿、國土開發、大型工程、證券五大領域中,擔任主要職務的基本上都是高幹子弟。中國的億萬富豪,九成以上是高幹子女,其中有二千九百多名高幹子女,共擁有資產二萬億。但是,佔中國人口絕大部分的工農大眾是經濟、物質、政治、權利邊緣化群體!

再看一下被所謂天下大亂的俄羅斯。俄羅斯變天時,人民突然之間得到結社和言論自由並沒有天下大亂;變天後人民有了決定制度和權力的權利時並沒有要求恢復甦共專政社會制度。到今天不但不亂,而且要比中共的"盛世"、"崛起"要好萬倍。請看事實:去年「世界銀行專家公布的關於俄羅斯經濟狀況的報告指出,俄羅斯經濟增長是符合窮人利益的經濟增長。從 1999年至 2006 年,俄年均經濟增長速度約6 %,經濟總量增加了70 %。然而,俄羅斯的工資和人均收入卻增加了500 %,扣除通貨膨脹等因素後,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超過了200 %。從這個方面來講,俄羅斯的老百姓實實在在地分享了經濟增長的成果。」

以上還僅是從物質方面談,若搭上精神方面,就有天地之別了。

我可以毫一含糊地結出結論。

共產黨不垮臺天下不亂,比共產黨垮臺天下大亂,中國人民要付出更大代價;不但要付出完全沒有自由人權和做人尊嚴的精神的代價,還要付出經濟物代價。

按照所謂蘇東變天天下大亂的歷史經驗和現實觀察,民眾在變天時沒有多大損失,變天後享受經濟政治成果,並且都不願意回到變天前共產黨專政的社會;按照這一事實,中國人完全願意承擔變天的代價和有能力付出變天的代價。

順便回答一些具體問題。

「共產黨政府一垮臺」,基本國計民生的發電、水利、糧食等「就立即陷於停頓」;「共產黨一垮臺,土地兼併的浪潮不可能抑制」:「"一哄而上"宣布立即實行私有制」老實說這是杞人憂天加上想像力豐富的創作。

共產黨垮臺了中國怎麼辦?

答案是:地理照樣轉,船到橋頭自然直,中國人照樣活,而且必然活得更好。這就是答案。

2007/3/1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