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林農田突然出現百餘大坑民房塌陷

發表:2007-03-23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之計在於春!3月19日,上林縣喬賢鎮板凡屯的蘭先生在耕田時,感覺農田在不停地晃動。他趕緊撒腿就跑,隨即就傳來「轟隆」的一聲巨響,剛才還在耕著的農田就陷了下去,足足有幾米深。蘭先生看著這一切,被嚇得目瞪口呆。類似這樣的事情,可不僅僅是蘭先生碰到。

從去年11月起,喬賢鎮板凡屯、上街屯等6個村屯的一千多畝農田頻頻出現了泥土下陷,形成上百個坑,大的直徑有近十米,深達七八米。3頭耕牛被這些「黑洞」吞掉了,6名村民險些被泥土掩埋。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現狀?20日,記者接到村民反映後,迅速趕到了事發現場進行採訪。


記者目擊 農田佈滿上百大坑

當天下午3時50分,記者驅車趕到上林縣喬賢鎮上街屯時,當地村民「呼啦」一聲圍了上來,「這兩天,我們的農田突然陷下去好多個大坑,嚇壞我們了」。

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在村民的引領下,記者來到附近的田地裡,一個個大坑赫然出現在眼前,令人觸目驚心。

這些坑大小不一,大的直徑有七八米,小的直徑也有三四米,深約七八米。記者朝深坑一望,地下水還在不停地翻滾。


突然出現的大坑毀壞農田。



房子突然倒塌了,楊先生欲哭無淚。



陳先生的房子裂開了一條大縫隙。


記者往大坑中扔下一塊石頭,可以聽到「咕咚」的響聲,有的還傳來回聲。記者踩在疏鬆的泥土上,感覺泥土正在往下陷。

「很危險,快離開!」一旁的村民趕緊勸說記者離開危險地帶。記者繞著田地轉了一圈,粗略計算一下,分布在田地裡的大大小小的坑約有110個。

記者調查 民房地基下沉倒塌

隨後,村民帶領記者來到了上街屯。一處倒塌的房子在屯裡尤為引人注目。「我的家,今年1月10日,我的房子突然就倒塌了。現在我成了無家可歸的人了。」

村民楊先生指著只剩殘垣斷壁的房子欲哭無淚。楊先生說,他們一家人原本住得好好的,但從去年開始,房屋地基就開始不斷地下陷,牆壁出現裂縫。他們住在裡面心驚膽戰的,趕緊租了同村的一間房子,搬了家。他們剛搬家不久,房屋就坍塌了,全家躲過了一劫。記者看到,倒塌的房屋下面,露出一個大坑,渾濁的地下水裝得滿滿的。

村民陳先生家的牆壁上也出現了一條醒目的裂縫,寬約有3個手指寬,長近兩米。由於無處可搬,陳先生一家仍住在這間有裂縫的房屋裡,「雖然我們也很擔心有一天房屋地基下陷,房子會突然坍塌下來,可是現在我們沒有辦法,只能擔驚受怕住在裡面,每天進出都是小心翼翼的」。

據屯長介紹,該屯有40多戶村民約250人。隨著地基的下陷,村裡打的水井已乾涸了,而冒出來的地下水因為太渾濁,水質得不到保障,村民根本不敢飲用。

「雖然現在有關單位已經幫我們接了自來水,可是如果地基再下陷,我們村民住哪裡呢?」屯長對目前屯裡的危急處境憂心忡忡。

據村民介紹,出現下陷情況的這些農田是龍頭村、板凡屯、上街屯、下曹屯、弄疆屯、水銀屯所共有的。

有的村民還在下陷的農田裡親身經歷了生死考驗。

村民向記者講述了這樣一個情況。去年11月,水銀屯覃玉等3名村民將耕牛拉到這一片農田裡放養時,農田突然下陷,猝不及防的村民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家耕牛被突然形成的大坑「吞」掉了。

當他們找來其他村民幫忙,齊心協力將耕牛拉扯出大坑時,3頭大耕牛已經死了。

「有6名村民在填土時,還差點被活埋。」不少村民紛紛向記者說起那件驚心動魄的事。

那是去年11月,看到農田不停下陷,北馬屯的韋先生等6名村民被有關部門請去填平下陷露出的大坑。

正當大夥揮汗如雨地在大坑裡填泥土時,突然聽到「嘩啦」一聲,村民腳下踩著的農田也隨之下陷了。

6個人被齊刷刷地埋在了泥土下面,只露出脖子以上部位。

「幸虧當時有其他村民在附近勞作,趕緊向鄉政府求援,上面派人弄了勾機來到田裡進行救援,6名村民才全部脫險。」說起去年死裡逃生的一幕,被泥土埋過的韋先生仍然心有餘悸,直嘆自己命大。

事故原因 還正在調查之中

據村民們反映,之前這裡的農田雖然陸續也有下陷的情況,但還不算太嚴重。最近兩天一直在下雨,農田下陷的現象就越來越嚴重了。

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這麼多的農田出現嚴重的下陷呢?據悉,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當天下午,記者離開下街屯時,看見農田裡還有不少耕牛在悠閑地低頭食草,三三兩兩的村民還在這片農田裡耕作。

村民們說,無論是天災人禍,土地都是農民的生活之本,「希望有關部門能盡快查出原因,讓我們能安居樂業」。

来源:廣西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