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加州:對美國的印象 (圖)

作者:sunny 發表:2007-03-23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想瞭解一個新的地方,最好的辦法是閱讀當地的報紙,從那上面你可以看到當地人們的生活和大家關心的話題。我移民美國加州一段時間以後,有一天就隨手翻開當地的一份報紙。最初我看報紙主要集中在找工作上,對於評論、新聞一類的文章,沒有太多注意,後來漸漸熟悉了這裡的生活,也開始對一些話題留心起來。那份報紙其中有篇文章,它的題目吸引了我:今年市政議會工作目標的另一些選擇。以我在國內生活的經驗,心想一定是類似年初地方政府工作計畫之類,所以專心讀了下去。現引用該文如下:

「如果他們完全誠實,那麼某市政府成員將做到如下事項:

市政議會成員今後將有一位警官隨侍左右,這位警官將是一個有點好戰,情緒還不太穩定的總是攜帶武器的人。

如果有人在市政議會發言中違反了關於時間的限定規定,將在第一次違反時給予輕微的電擊懲罰,第二次違反將被處以噴灑胡椒,第三次違反將被用槍砸暈過去。

為了弄得更有趣,紅色,綠色,黃色的計時設備將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當發言人超過時間限制時,一聲巨大的銅鑼聲然後懲罰辦法隨即施行。對於市政突破進入新的媒體宣傳中現實生活電視與公共事務節目結合的領域,觀眾的數量將會神奇地增加。

任何人如果指控某市政議會成員為某發展商做說客,將被帶出來並被射擊。(沒有任何嚴重傷害,只是讓你頭破血流。)

任何人如果指控某市政議會成員是喜歡擁抱樹木者,將被迫三個晚上睡在曠野上,沒有篝火沒有睡袋(那裡可是有很多的真正的野生動物,包括山獅,響尾蛇,臭鼬,負鼠。)

任何人如果出現在市政議會中抗議某處新建公園或者娛樂設施,將會被在他。她的前額上刺上NIMBY字樣。)

任何人如果在每一次市政會議中使用超過兩張講話卡,將被驅逐去黑板上書寫下列字句500 次:」我是一個喋喋不休的討厭鬼影響了市政議會的事務。」

市政議會的成員們不會在稱每月租金與分期付款超過3000 美元的住房為 「可以負擔的住房」時板著面孔而被驅逐。

市政議會將會通過新的法律,城市將逮捕那些家住離學校不到三個街區遠一個而仍然用SUV車送孩子上學的家長。如果同一位家長被逮到當他正在一邊喝星巴克咖啡或使用手機一邊送青少年上學,市政當局可以沒收該家庭的豪華車。

嚴肅地說來,市政議會及其市府職員應該因為在設立優先方面的出色表現受到表彰。現在是完成以上計畫的時候了。」

這當然是搞笑的計畫了,市政議會當中當然沒有人會攜帶警衛保鏢一類的人入場了,其他的也是一些諷刺的笑談。現實生活中,美國的市政機構和中國的地方政府真的沒有辦法相提並論。美國在絕大多數方面都已有詳盡的法律法規,市政議會更多地是討論一些細節的小事,因為大政方針已經由法律限定了,他們的管理權力就顯得相對有限。比如當地開設新的商場或者給某個街道命名這樣的事情,地方議會都會辯論個熱火朝天,當地居民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意見,給人以小題大做的感覺。而反觀中國的地方管理機構更像當地的土皇帝,領導們聚在一起開幾個會,一個政策就決定了,像美國市政議會那樣居民以個人身份參與地方決策,在中國是根本沒有可能的事。國內很多法律沒有健全, 很多法規淪為擺設,所以更多地是人治而不是法治,比如每到年底各級政府就下文件要求解決拖欠職工工資等問題,所有應該做的事情,下級都要等著上級的最新指示辦理。這樣政府權利凌駕於法律之上。在美國這樣的事情,大家去法庭解決。而在中國,法庭很難解決這樣的問題。一方面是弱勢群體沒有能力和經濟實體抗衡,另一方面法院的判決如果沒有政府權力做後盾,又很可能成為一紙空文。



在美國警察判處的交通罰單,事主如果不服認為判罰有誤,可以去法庭申訴,法官如果也認為有誤可能會免除罰金。但是大陸國內警察就是法律,他開出的交通罰單是終極判決,然後警察的收入與交通罰單收入掛鉤,這種狀況下警察不濫用職權才奇怪呢。中國還有很多這樣類似的事情,美國人聽到了一定覺得不可思議,同樣如果上面那篇文章被國內同胞看到了也會感到莫名其妙,作者一定會被扣上政治帽子,因為他是在諷刺政府機構的做法。我如果不是看到過美國電視上市政議會辯論的情景,我也不想像不出這是一個什麼笑話。

在國內的時候,我們所受到的宣傳是美國是一個罪惡遍地的社會,充滿毒品,色情氾濫,暴力橫行等等,我們在媒體宣傳中看到的都是校園槍擊案件,民眾抗議不滿,自然災禍頻繁等等,感覺那裡很恐怖。我剛來美國最不習慣的是為什麼這樣一個不安全的地方,居民家庭都沒有防護措施,沒有人家裡安裝防盜門,防護窗,都是大玻璃門窗落地,我不禁緊張地想:這要是在中國,可沒人敢冒這個風險呀。玻璃門窗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美國人出門汽車都不去鎖,這在中國也是想都不敢想的,國內不用說昂貴的汽車,就是自行車,鎖了還有人偷走,家庭有防盜門的都能被撬開。

我並非替美國社會塗抹光輝的油彩,這些是我個人真實的生活經歷,只是說出來與別人探討,並非有意美化一方。我無意於貶低中國社會,我只是在看到了種種不同之後,開始思索不同的原因。這份當地報紙還有刑事案件一欄,其中一週的治安案件有如下幾個:

「某市,一個嫌疑分子在某時某處毆打了一名被害者。某時某處一個人因擁有毒品並服用毒品而被捕。某時某處警察以公共場所酗酒逮捕一人,因破壞社區安寧逮捕兩人。某時某處有人偷走了一輛鎖著的交通工具中的一把手槍。另一城市,警察於某時某處逮捕一酒後駕車人。某時某處一個因攜帶和服用毒品被捕。警察逮捕了一個店舖順手牽羊者。某時某處胡亂塗鴉造成2500美元損失。某時某處一個人因擁有毒品被捕。某時某處胡亂塗鴉造成300 美元損失。某時某處警察逮捕了一個入室偷盜者。某時某處一件價值525美元的財物被盜。」

這樣一些數字看起來當地的治安狀況並不很壞, 美國一輛舊汽車價值大約在幾千美元,如果一個人去作最辛苦工資最低的工作比如快餐店零工一類的,一個月也有一千美元以上的收入,他工作幾個月就能夠買下一輛二手車,這樣他為什麼要冒著坐牢的危險去偷一輛汽車呢。而在中國一輛二手車價值幾萬元人民幣,農村人的低收入使得這幾萬元成為一個巨大的誘惑,不惜鋌而走險甚至殺人搶奪車輛,這足以是他們一生辛勞都不能掙到的財富。美國汽車如此,其他舊貨也都相當低廉,唯一昂貴的是住房,但是誰也無法偷走別人的住屋吧。所以有人形容美國社會是「拋敝社會」,東西舊了就丟掉,因為美國勞動力值錢,換言之,人值錢。而在國內恰恰相反,東西值錢,而作為勞動力的人卻因為政治、歷史的原因,尤其是農村勞動力更是低廉的可憐。這樣巨大的貧富懸殊,就不能不造成極大的犯罪誘因。有人認為低工資是中國經濟問題的根源,其實國內大城市的工資已經可以向歐美國家看齊了,低的只是農村地區和中小城市。城鄉差距的根本問題不解決,長期積累下去社會的穩定發展終將會受到影響。

原先在國內丟失自行車這樣的事情,都知道不用去報告警察,報告了他們也不管,但是抓違章罰款他們最積極了,因為那是他們的利益所在,據說稅務局還有其他很多行政事業單位都是這樣,以罰沒收入補充本部門收入及開支。很多事情找到了原因,如果想解決並非特別困難。國內如果想克服政府行政管理人員濫用權利「靠山吃山」的做法,看看美國的做法參考一下「他山之石」。美國交通罰款上交聯邦政府,地方財政單獨撥款支付警員工資,這樣就避免了利害相關的利益關係存在。並非美國所有的方面都比中國優越,但是在有些方面中國的確有很多值得改進,向國外學習的地方。

来源:sunny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