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新移民:弱者的同義詞?

作者:李牧 發表:2007-03-24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移民鄧世明意外身亡的案子,經媒體公布出來,簡直讓人大吃一驚。很奇怪這樣的案子,居然能發生在加拿大這樣一個民主法制的文明國家。

現有的新聞報導,讓人看不明白的地方很多。他在酒吧與人衝突,警察送他去的是精神病院而不是警局。他離開精神病院,醫囑不見報導,卻是向警方認罪。感化官批准他離開加國,移民卻拘押他併發布了驅逐令。收到驅逐令,鄧世明沒有選擇上訴,而是走向死亡。死亡發生二十三天,才通知中領館。

這樣一條新聞,報導一年多以前發生的案子,卻支離破碎,不知所云。鄧世明案確有其事,但到今天,仍有太多說不清楚的地方。這樣一條新聞不能不報,這條新聞又只能這樣發出去。

既然是新聞,總有一些信息是有價值的。筆者至少在文中看到如下要點:

鄧世明案長期不為人知。加拿大是個磚頭打破頭也上地方報紙頭版的國度,媒體發達與新聞資源有限成鮮明對比。最擅長捕捉信息的媒體,不知道鄧世明之死。

鄧世明缺乏親友援助。從報導看,無論是酒吧事件,進精神病院,向警方認罪,與感化官打交道,收到驅逐令,都是他一人在應付。他的自殺,當然更是在絕對無助的情況下發生的。

鄧世明社會接觸較少。近幾年的移民死亡案,一般都有大量的旁證性採訪,鄰居、親友、同學、同事……可這個鄧世明,好像天上掉下來的!不排除幾天後又後續報導出現,但在第一波新聞中,確實顯得非常孤立。

鄧世明顯然遇到了一連串事情。酒吧衝突、精神病院、法庭判決最後是驅逐令。從近年來的賴昌星案和高山案,任何一個法盲也知道,加拿大的司法制度有無數的程序要走,有那麼多上訴機會。只要有錢,請得起律師,官司可以打得有始無終,沒完沒了。

據說,就算立即開始驅逐高山,一切順利,到他離境也要一年半的時間。可是,鄧世明卻在接到驅逐令,在以小時計的時間內,走向了地獄……

鄧世明肯定有一些自身的問題。沒有錢,他也可尋求免費的法律援助,他應該去找社團,他可以向雖然忙得不可開交得確實有一定作用的移民安置顧問求助,他一家家給中文媒體打電話應該會披露出來,他在最無助的情況下還有心理支援熱線……

可事實是,鄧世明死了,到今天他的死還不明不白。

一個新移民,缺少社會支撐系統,不瞭解當地文化有限,資金很少,不懂得向媒體和社會求助,就只能聽憑公事公辦的政府官僚擺佈?移民,是弱者的同義詞?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