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高官在京主攻北韓資金僵局(圖)

發表:2007-03-26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政部高官抵達北京,就北韓被凍結的2500萬美元轉移問題謀求解決方案。有觀察人士指出,要解決導致北韓六方會談再次陷入停頓的僵局,解鈴還需繫鈴人,要用政治意志克服金融技術層面的問題。


格拉澤 去年12月在北京

美國財政部負責打擊恐怖主義籌資和金融犯罪的副助理部長丹尼爾.格拉澤星期天抵達北京,試圖解決已經被解凍的北韓2500萬美元資金的轉移問題。

格拉澤在抵達首都機場時沒有發表講話,但是他在離開華盛頓之前發表聲明說,「政治和外交問題已得到解決,現在該加以落實了。」格拉澤指出,中國和澳門當局「清楚地表明,他們希望確保協議的執行,符合他們自己的法律和國際責任」。

*北韓咬定中銀帳戶*

上星期四,進一步落實第五輪六方會談2月13號所達成協議的第六輪會談,在進入第四天時突然暫時休會。原因是,北韓代表堅持要把被解凍的2千5百萬美元北韓資金先存入北韓在中國銀行的帳戶,否則拒絕繼續參加六方會談,也拒絕討論和實施解除其核設施的問題。

中國代表團團長武大偉說,由於解凍北韓資金問題遭遇技術性問題,會談暫時休會,但各方談判代表都同意盡快復會。

3 月15號,美國財政部宣布,將著手解凍北韓在澳門匯業銀行的2千5百萬美元。美國認為,北韓的這筆錢是偽造美鈔等非法收入所得,根據反洗錢法應被凍結。美國還把捲入北韓洗黑錢的澳門匯業銀行列入「高度關注洗黑錢確定名單」,在30天之內切斷澳門匯業銀行同美國財政體系的聯繫。

*中國銀行不願涉黑*

原本在六方會談中商定接收被解凍的2千5百萬美元北韓資金的中國銀行,不願意跟被美國認定洗黑錢的澳門匯業銀行有資金轉移業務。武大偉說,「中國銀行能不能承擔起這個責任,我們需要同銀行部門商量。但他們的一些關切還沒有得到完全解決,有關的討論還在進行當中。」

*北韓堅持錢留國外*

六方會談韓國代表團團長千英宇說,最難的不是匯款問題,而是世界上沒有任何銀行願意接收北韓的資金。他說,北韓不願意直接提取現金,也不願意轉帳到北韓國內銀行,而是想在外國開設帳戶。

對於被解凍北韓資金轉移問題使六方會談擱淺,美國獨立政治評論員、世界日報副主編孟玄認為,美國財政部根據「美國愛國者法案」的規定,不跟被認定洗黑錢的任何金融機構進行任何聯繫,這使中國銀行望而卻步,不願意以自己的信用等級為代價,經手曾被美國凍結的黑錢。他認為,解鈴還需繫鈴人。

「說起來好像是技術問題,但是這對銀行的作業不是個小事情。人民銀行說,我怎麼知道我接收了這筆錢後,美國財政部不會講,這筆錢有問題呀。你美國必須要做出保證,我們可以處理這個問題,但你美國不要到時候再找我們的麻煩。」
孟玄說,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國的金融機構之間都相互依存,相互聯繫在一起,一旦某個金融機構被認定為高度關注洗黑錢的銀行,這家金融機構就會被排除在世界金融體系之外,孤立無法生存,澳門匯業銀行就是典型例子。

*掃除障礙會有時*

孟玄說,儘管技術性的困難導致解凍的北韓資金無法轉移給北韓,但解決北韓核問題是布希總統任期要解決的問題之一。他認為,布希政府有解決北韓核項目問題的政治意願,美國財政部高官又正在中國商討可行的解決方案,妨礙六方會談的北韓資金的轉移問題,最終會得到解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