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事重新布局 風雨欲來

作者:綜合 發表:2007-03-28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24日公布由習近平擔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後,港媒星期一引消息人士稱,剛被從代理市委書記的圍上頂下來的韓正稍後還將會卸任市長一職,可能由剛轉任的政協副主任劉雲耕暫代。另中國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韓正涉案已確定,中共將期公布社保案調查過程後,韓正有可能被抓。

中共從本月24日起,已連續調整了上海、天津、浙江、陝西、山東、青海六省市的第一把手。有分析指,由於此次人事調動是在中共17大召開前做出的,關係到中共第5代領導梯隊的組成,因此格外引人關注。

目前還剩十一個省份「一把手」尚未宣布調整,其中包括現任具政治局委員身份的北京、廣東、新疆以及湖北四地。早前中共在港放風說將有兩個月的人事大變動,好戲還在後頭。

上海政局瞬息萬變

就在剛結束的兩會上,除副總理黃菊帶帶病到上海團講話挺韓正外,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到也上海團喊出「上海幹部總體上是好的」的口號,令韓正遭貶來得突然。習近平「空降」已令人側目,今傳出劉雲耕的安排更出乎人們預料。

明報星期一的中國評論就此分析道,一種解釋就是,在兩會閉幕以來這個多星期內,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

報導指出,韓正究竟能不能保住位置,上海傳言四起。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可能礙於黨政一把手同時撤換影響重大,韓正是否涉案,將在中紀委公布社保案時同時處理。他還說,副市長一級可能還有人要下臺。

上海民眾到處揭發劉雲耕韓正

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的劉雲耕,60歲,浙江人,曾任上海市監獄長,勞改局副局長,司法局副局長、市政府信訪辦主任,市公安局黨委書記、政法委書記。上海冤案重重,訪民大量被勞教和送進精神病院,上海法輪功長期嚴重被迫害,包括將維權律師鄭恩寵投入提籃橋監獄等,都與這位把持公安、司法、政法委、信訪辦大權的劉雲耕副書記有直接關係。

今年年初鄭恩寵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證實,劉雲耕在周正毅坐牢期間,親自到提籃橋監獄探望,他指出,周正毅這個案子少不了劉雲耕。對於早前有警察傳劉雲耕要下臺,反映民眾對劉雲耕的心態,他說,上海民眾到處揭發劉雲耕、韓正。若劉雲耕、韓正繼續選為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民眾肯定不服。

六省市卡位塵埃落定

中共從本月24日起,已連續調整了上海、天津、浙江、陝西、山東、青海六省市的第一把手。其中中共25日宣布的現任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接替屆齡離任的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日前有分析指,張將在下半年的中共十七大上進入中共政治局。

據悉,現年61歲張高麗原屬江系人馬,不過在去年底,在陳良宇下馬後,一批原江系色彩官員開始倒戈,表示要緊跟胡總書記,張高麗也是其中的一個。

有報導指張高麗在官場名聲不佳,在深圳任市委書記期間,屬下怨聲載道,有傳十六大在籌備期間考核幹部時,廣東省不少人提出張高麗對深圳出現的黨政機關腐敗、公安腐敗,金融秩序、經濟秩序、社會秩序混亂等等,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被江壓了下來。

與此同時,中共官方25日還宣布,由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今年60歲的趙洪祝,接替習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原任青海省委書記趙樂際轉任陝西省委書記。

26日屬胡錦濤嫡系的北京市委副書記強衛被調任青海省委書記,由陝西省委書記李建國替補山東省委書記職缺。而原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則出任中共國務院振興東北小組副組長。

有報導稱,今年54歲的強衛屬團派人馬,除曾在福建某海軍基地當過六年的軍械修理兵以外,一直在北京任職,歷任北京化工廠黨委書記,共青團北京市委書記,石景山區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等職,2001年起任北京市委副書記至今。

至於原任陝西省委書記61歲的李建國,有媒體報導指,他是全國政協前主席李瑞環的親信,八○年代李瑞環主政天津時,李建國已先後擔任市委常委、秘書長要職,九二年李瑞環調升中央前,特地提拔李出任市委副書記,九七年李建國再調任陝西省委書記。

另據天津日報報導,原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將轉任中共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副組長,現振興東北小組組長是溫家寶,副組長還有黃菊及曾培炎。據說,去年爆出的前天津市檢察長李金保與地產商勾結案,令外界看淡張立昌政治前景。

有資料顯示,張高麗、劉雲耕以及強衛等因配合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因而被追查國際列為被追查對象。

評論員:共青團派已佔上風

香港政治評論員何亮亮說,中共高層此番動作凸顯各派系的妥協。他說,中共17大與以往不同的是,在召開前,中共各省市領導需要完成換屆。就目前的大趨勢看,共青團派人馬已佔上風。

但剛剛被空降到上海的習近平不是團派,而是一位被視為太子黨派系的人物。何亮亮認為,過去一度盛傳可能成為上海第一把手的團派人選--劉延東和李源潮都沒能成為掌控這座中共高層十分在意的城市的掌門人。這也顯示了權力的平衡與妥協。

分析人士:派系鬥爭激烈

獨立作家趙達功指出,中共背後的派系鬥爭難料,但可以肯定的是與民眾意願無關,「因為它不是民主機制,很不透明,都是暗箱操作。」「以前有陳希同發生這樣的事情,現在有陳良宇,權力鬥爭總要有人下馬。與民眾無關呀!民眾不參與這事情,不知道呀!」

同是香港時事評論員柳孚三對今次中共的大動作則表示、脫離不了中共根深蒂固的模式,沒有一個民主程序,只有靠明爭暗鬥勾心鬥角,都是拉幫結派為既得利益,可以肯定是勢力大的集團來爭奪。他也懷疑說,胡溫能否站在主導地位,中共的模式始終都是「龍生龍、鳳生鳳」按慣例太子黨的後臺比較硬,沒有民主模式,也沒啥好說,都是中共那一套。

目前還剩十一個省份「一把手」尚未宣布調整,其中包括現任具政治局委員身份的北京、廣東、新疆以及湖北四地。早前中共在港放風說將有兩個月的人事大變動,好戲還在後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