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消費追求「豪華高雅」 貪官夫人又如何花錢

發表:2007-03-29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國領導幹部的文化水平在整體上得到較大提高。與此同時,一部分"高素質"的官員抵擋不住糖衣炮彈的攻擊,腐敗落馬。特定的知識結構和思維方式決定了他們的腐敗形式。與赤裸裸的收受錢物不同,他們更看重受賄的"文化含量"。
"豪華"與"高雅",腐敗分子的貴族夢

因受賄等罪名被查處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器械司原司長郝和平,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高爾夫球愛好者,他經常坐飛機去各地打球。

高爾夫球被稱作"高貴紳士運動",除了因其所謂舉止高雅,更因為價格昂貴。一個俱樂部會員資格動輒數十萬,就是球桿、球具、球衣、球帽、手套及配件等用具,對工薪階層來說都價格不菲。郝和平年收入6萬元左右,其妻年收入約10萬元,這樣的收入水平,常打高爾夫很難消費得起。

那麼,他打球的錢從哪來?受賄。他接受的高爾夫俱樂部會籍卡、會員卡有3個,折合人民幣50萬元。這樣的領導幹部並非郝和平一個。全國人大代表羅益鋒瞭解到,很多高爾夫俱樂部將公務員定位為重要客戶群體。

消費更加奢侈的是高級會所。不少城市建起了"頂級會所",餐飲、保健、運動、演出一應俱全,甚至包括色情等非法服務項目。半月談記者瞭解到,在北京一家會所,一把椅子18萬元,一盞吊燈40萬元,氛圍力求"豪華"和"高雅"。而出入其間的,除鉅賈富賈之外,不乏領導幹部的身影。

隨著一些富商巨賈積聚起大量財富,一個以超高消費為表徵的社會金字塔"塔尖"階層逐步形成。在這樣的背景下,對於一些自視為"權力新貴"的領導幹部而言,簡單的金錢美色已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他們更希望通過提高消費檔次,躋身"上流社會",洗去泥土氣息。全國人大代表周桂英說,消費"貴族化"成了腐敗的新趨勢。

收藏與文化,貪官受賄的遮羞布

一位文物工作者告訴記者,有一次,內蒙古某旗一位幹部找到他,讓他幫忙鑑定一件清代的青花瓷器,並私下告訴他,這是受旗政府委託要送給某位廳級領導的禮物,一是詢問文物的真假,二是詢問是否適合送給這一級別的領導。

因犯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而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的浙江省海寧市原副市長馬繼國也喜歡收藏名人字畫和古玩。他不時約上一個老闆去"淘寶",讓此老闆為他埋單。

收藏作為一種雅好,尤其得到受教育程度較高、收入較高的幹部追捧,也容易變異成為所謂"雅賄"。一些貪官看中文物,一是因為大凡稱得上"文物"的賄物,價值都數以萬元計;二是文物大都能夠保值,而且升值潛力巨大;三是用文物行賄受賄風險低,一旦東窗事發,那些賄物很難折算成"賄金"。

門檻和觀念,腐敗分子的隱蔽所

高檔娛樂之"高",決定了其查處之難。全國人大代表周桂英說,進入頂級俱樂部的人非富即貴,普通百姓想走近看一眼都難。高門檻的娛樂腐敗隱蔽性很強,甚至普通司法人員都插不上手,不動用高層行政或高級司法部門配合,很難動其筋骨。

另一個原因在於人們的觀念。全國人大代表羅益鋒說,很多人覺得娛樂屬於"個人私生活",在辦案過程中,這類問題常常被忽視。多數腐敗官員是因為有了經濟問題才暴露出作風問題,很少有人僅僅因為作風問題就被嚴厲追查,進而牽出經濟問題。

相關法律法規也需要完善。反腐敗案件的處理,一般只會出現與定罪量刑等核心問題相關的事實認定內容,而對與腐敗相關的高消費生活,並沒有規定這就是犯罪,也沒有相應的制約和定罪量刑。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指出,雖然中央紀委曾規定領導幹部不得出入高消費場所,但是生活中還沒有哪個官員因為違規打高爾夫球受到追究。他認為韓國的經驗值得借鑒。韓國清廉委規定,禁止公職人員與職務相關人員一起打高爾夫;因不得已的原因必須打時,必須事前或事後向所屬機關負責人報告,以期減少和杜絕公職人員娛樂腐敗和瀆職犯罪。

內蒙古博物館副館長付寧表示,"雅賄"正在成為一種新形式"腐敗",為此,在黨的反腐教育工作中應當及時加入拒"雅賄"的內容。

一些領導幹部的奢侈性消費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一些遠超過實際收入水平的消費行為招來人們的種種猜疑。與此同時,他們家屬的生活檔次也在不斷提升,有的在吃穿住行方面極度奢華,令人咋舌。

奢侈的方式:揮霍型、擴張型

腐敗官員的家屬花錢的方式可分為兩大類:一為揮霍型,二為擴張型。

湖南省郴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李樹彪的前妻李某,是典型的揮霍型。她因涉嫌窩藏轉移贓款被拘留在看守所時,離婚後仍然和李樹彪生活在一起的她,住在廣州李樹彪給她買的豪華別墅裡,一天的生活,除了接送小孩上學,就是逛街買東西、做美容、打麻將、上網聊天。半月談記者在看守所採訪時,曾經問她為什麼離婚後還和李樹彪在一起。她說除了要一起撫養孩子外,就是"他對我好呀!"所謂"好"的主要表現就是,給錢"出手大方"。除了買了兩棟別墅、一輛豪華車外,李樹彪每個月還給她2萬元的零花錢。

郴州市原副市長雷淵利之妻王某,堪稱"擴張型"典範。她開酒店旅館,總是開業不久就轉讓,然後重新開張,實際上就是利用開張之機索要、收受賄賂。當然,她的生活同樣奢靡,開名車、穿名牌。拘留她時,她的身上竟帶有7部當時流行的新款手機。他們的兒子,早已"自費"出國留學。

雷淵利的情人王某,則把替他生孩子、和他過性生活,都當作抓住他、榨取他錢財的手段。孩子一出生就設立總額為700萬元的"貝貝生活基金",不看到存款單,沒有給她買新款手機等貴重禮物,就不和他見面,也不許他見孩子。偵查人員拘留她時,發現她擁有兩輛名牌轎車,身上有8款新手機,鑽戒、名表等首飾細軟價值達170多萬元。

在郴州,雷暗示某商人送給她一家茶樓,還讓她掛名在一家公司只拿錢不上班。她另外在家鄉開了一家旅館讓家人經營。當地人說她:"一人當情人,全家都致富"。

奢侈的原因:兌現權力,體現「身份」

一些幹部家屬的合法收入並不很高,其高消費實際上與幹部手中的權力掛上了鉤。某地一位資深房地產開發商汪某向半月談記者透露,到有直接利害關係的領導家做客時,學會察言觀色、從領導夫人孩子的言行中獲取送禮信息,是聰明的開發商"永不結業的必修課"。春節前,他到一位多年來對他報建工程直接相關的領導家做客,落座沒多久,領導夫人言談間神情落寞:"隔壁鄰居家的孩子結婚,操辦得風光氣派。可咱家兒子在新區買的婚房卻一直空置著,沒有找到可心的設計師裝修啊。"

聽出領導夫人的弦外之音,汪某馬上裝作巧合地說:"我表弟在香港開設建築設計公司,春節正好要回老家休假,閑著也是閑著,不嫌棄的話就讓表弟幫著做個免費的樣板工程好了。"

"其實我哪有什麼免費幫忙的表弟啊,還不是費心費力費錢去辦這事?"汪某說,"最關鍵的是,還要裝修得夠豪華、上檔次,一定得讓領導夫人滿意!"

不少出身寒門的領導幹部在吃穿用方面很低調,但是面對夫人、孩子的高消費要求,卻一再縱容默許。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院長吳振漢長期居住在湖南省司法廳住宅區大院內,家居陳設、日常支出一如普通人家那樣簡樸。然而,多年來與他相濡以沫的妻子李芝,卻在當上了"官太太"後悄然發生了變化。一次同學聚會時,幾個女同學奚落李芝的穿衣打扮:"你怎麼說還是大法官的太太,怎麼連件像樣的衣服都捨不得買啊?"

這些話給李芝很大的刺激,她的穿戴也越來越講究,經常一天更換幾套服飾。一到雙休日,李芝連家都不顧了,整天在大商場裡挑選各種衣服。有一次,李芝的朋友準備送她一雙皮鞋,打電話徵求她的意見。她一再叮囑對方,到長沙最高檔的商場買義大利進口皮鞋,標價簽還務必保留好。

奢侈的心態:補償、安撫、懼內

補償心理:昔日患難與共,今朝過度補償。四川南充市高坪區原區委書記楊毓培的妻子趙秀珍,雖然只是南充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員,買衣服、護膚品的品位卻很高,上萬元的貂皮大衣、數千元的進口品牌護膚品……她只要看中了,就毫不手軟。楊毓培特意給妻子列出了平時來往密切的關係單位的清單,趙秀珍心領神會,每次在成都消費之後就拿著發票到這些"兄弟單位"報銷。

楊毓培對妻子奢侈消費的大力支持,一定程度源於自己的補償心理。多年來,從一般公務員到科長、副縣長、再到高坪區區長、區委書記,楊毓培對工作全力以赴,搬家、伺候病床上的老人、輔導孩子功課等等家務活都由趙秀珍包攬。如今"條件改善了",楊毓培也想儘自己所能,讓妻子享享福。

安撫心理:在外拈花惹草,對內安撫求穩。黑龍江省綏化市原市委書記馬德的妻子田雅芝回憶,她和馬德經過朋友介紹認識,結婚之初感情風平浪靜。但好景不長,馬德1996年底當上綏化行政公署專員後,便開始週旋於多個情人之間。

為了安撫平息妻子的憤怒,馬德將賣官受賄的財政支配大權交給田雅芝。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偉評價說:"貪官大多與女色沾邊,這幾乎已成為一種定律。既要安撫妻子的不滿,又要承擔包養情婦的巨額開支,雙管齊下的高消費可想而知,不貪污受賄哪來那麼多錢?"

懼內心理:管不住貪內助,難保"烏紗帽"。四川自貢市富順縣原縣委書記彭邦友第一任妻子是個教師,女兒聰明可愛,可是自從下鄉視察工作時結識能歌善舞的陳雪梅後,彭邦友漸漸不滿足於"左手握右手"的平淡家庭生活。不顧妻女的眼淚哀求和親朋好友的強烈反對,彭邦友拋棄了結髮妻子,將陳雪梅"扶正"。再婚後不久,彭邦友便嘗到了陳雪梅的厲害。他雖然大權在握,但許多活動和行蹤都隨時在陳雪梅的控制和掌握之中。一些人看出此間門道,便想方設法打聽陳雪梅的喜好。有的行賄者一次帶上幾萬元錢,熱情邀約陳雪梅打麻將,並故意輸得一塌糊塗,直樂得陳雪梅合不攏嘴。

四川省一位期刊負責人說:"不少官員都有懼內心理。有的領導幹部出身貧苦,是靠老丈人家的裙帶關係起家做官的,故而非常怕惹老婆不高興,害怕失去輝煌的光環。還有的是二婚後娶到年輕的小嬌妻,哪怕對方提出過分要求,也要喪失原則,一味滿足。"

来源:半月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