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省市人事大地震 意在鞏固中央權威

發表:2007-03-30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後包括上海、浙江等地六省市人事調整,拉開了十七大前地方人事調整的序幕。據《南方週末》指出,此次人事大地震看得出中共中央任命官員的側重面,即維護中央權威。去年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社保案去職後,上海和地方「對著干」是其中主因之一。此次人事調整,中組部前往各地布達,強調的即是維護中央權威。
  
《中國時報》30日載文表示,從24日起,中共中組部副部長前往上海、浙江、天津、山東、陝西及青海,布達新舊任省市委書記的交接。

  特別的是,習近平在浙江時提出的「對宏觀調控陽奉陰違就是歪風邪氣」如今被媒體重提,更加耐人尋味,顯示中共也有意藉一把手的調換,重塑中央權威。陳良宇在上海的「我行我素」已為人所知。過去,在一次國務院會議上,陳良宇甚至因溫家寶指責上海房地產發展太快,與溫家寶發生爭執。2005年,中共通過《新華社》指上海房地產畸型發展,並明確點名「無法遏制房地產的地方領導人就應下臺」。為國家每年納稅四分之一的上海,在中共眼中顯然已成「獨立王國」。

  文章表示,從這次六省市幹部調整中,看得出中共維護中央權威的策略。例如加大官員交流,藉此避免官員在一個地方任職時間過長可能造成的弊端。和前一年省級紀委書記換防屬同一思路,此舉也被認為有利於中央權威的維護。以新任青海省委書記強衛為例,他雖是江蘇人,但仕途長期在北京,此次前往青海高原任職,又增一履歷。中組部副部長張紀南對其評價是,「在重大問題上頭腦清醒、旗幟鮮明」,「善於處理複雜問題」。強衛調往青海,類似過去胡溫前往甘肅任職,有強化地方瞭解的意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調整最大看點還是在上海和天津,都由中組部長賀國強親自主持人事交接,兩大直轄市人員接替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事實上,不論上海還是天津,近年來都加大了人事調整的步伐和反腐力度,今後兩城市的發展前景和人事格局,將更為外界矚目。

  六大省市調整主要分布長三角經濟區、環渤海灣經濟區及西部開發兩省份,顯示這六大省市調整是十七大前的關鍵性調整。

  文章表示,接下來最主要的調整在北京及廣東兩地,北京為京畿重鎮,是否在明年奧運前調整北京市委書記,目前仍難看出端倪。但從維護中央權威角度來看,北京和廣東都是未來觀察重點,預料接任人選未來都將更上一層樓。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