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這麼多?五個深圳成年人有一個精神病患者

發表:2007-03-31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昨天從深圳市有關部門獲悉:據一項多部門聯合調查顯示,深圳18歲以上的居民精神疾病總患病率超過兩成。

這項調查由該市衛生局、公安局、民政局、勞動與社會保障局、殘聯等部門組織,在美國哈佛大學、美國密歇根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北京大學等單位指導和協作下,採用世界公認的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最新工具,運用隨機抽樣調查的方法對7000餘名18歲以上居民(含常住、暫住)進行了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深圳各類精神疾病終生患病率為21.19%,年患病率為17.29%。也就是說,在全市777.36萬18歲以上成年居民中,約有 164.72萬人至少曾經罹患過一種心理障礙,其中134.41萬人為現患(正處在患病狀態)精神障礙者。這個結果是1996年調查結果4.33%的 4.48倍。其中非戶籍人口患病率高於戶籍人口,女性患病率高於男性。專家指出,與近年國內其它地區的相關調查相比,深圳的調查結果是最高的,這表明深圳精神衛生工作形勢嚴峻。

對於深圳人為什麼有這麼多心理問題,該市心理專家分析認為,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對「移民城市」缺乏歸屬感,心理上難以適應深圳社會發展,激烈的社會競爭加大了心理壓力,社會價值觀念的改變造成情感障礙,缺乏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及心理危機干預,心理諮詢師嚴重不足。

鑒於深圳市精神疾病高發的嚴峻態勢,該市心理衛生專家提出借鑒國內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立法經驗,將精神健康促進與精神疾病預防、精神疾病的診斷與治療、精神疾病的康復、精神疾病患者的權益保障、相關主體法律責任等內容納入精神衛生條例。專家同時也建議建立市、區、社區三位一體的精神衛生醫療體系,將心理衛生諮詢納入醫保。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