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民警罰款比賽 背後的驚人內幕

發表:2007-03-31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省公主嶺市公安局以高額獎勵加末位淘汰,在民警中引發了一場荒唐的罰款比賽,並由此帶來了可觀的「收入」。去年該局罰沒收入1600多萬元,僅交警罰款就有1100多萬。財政部門將罰沒收入全額返還,局裡在其中拿出110多萬元作為罰款獎金下發,50多名一線交警人均2萬元,罰款最多者拿到了5萬多元。(新聞詳見3月20日《人民日報》)

  執法者以執法斂財,罰款者靠罰款致富──眼見小小的公主嶺市公安局每年居然罰「入」上千萬之巨、50多名交警憑著罰款回扣成為「萬元戶」,我們不能不對當地的權力生態與法制環境感到憂心。

  如果純粹按市場經營學的觀點分析,公主嶺市公安局領導簡直是個了不起的經營大師──以末位淘汰制逼迫民警打破「觀念桎梏」上路罰款,用高額回扣獎勵刺激民警的「財富慾望」大膽執罰且多罰亂罰,通過日日評、周小結、月大結、年兌現等措施步步為營強力推進……僅僅50多人的縣交警大隊,一年就為公安局掙來1100多萬元的罰沒收入,人均20萬,日均3萬多,其經營「業績」任何暴利企業和壟斷行業也望塵莫及。

  不幸的是,有關官員做生意選錯了地方,搞經營看瞎了項目,求速富闖入了邪路。公安執法這種公共品,並非誰都可以隨意變賣的暢銷商品,如此大規模、集團化的「罰款經營術」實乃出賣法律權威和政府公信力。在一條只有90公里的省道和幾條簡陋的縣級公路上,每年就能罰出1100多萬元,若以每車次平均罰100元計算,就得處罰11萬輛車;如果以每車次平均罰50元估算,至少要處罰22萬輛車──這不僅到了雁過拔毛的地步,更到了無法無天的極點。

  毫無節制的亂罰款亂執法、全無章法的濫發獎金、私分公款,使執法崗位成了少數警員的提款機,卻給一方群眾帶來了可怕的災難。當地紙廠的拉料車每趟都挨罰,企業利潤所剩無幾。由於外地送貨車怕罰款不敢來,當地的明奇改裝公司只好再僱車到縣域交界處再倒騰一次,僅此僅此一項企業年增加成本8%。按照經濟學家們計算出的公式,腐敗現象可以給經濟造成高達7%的損失。那麼充作公安機關部門利益和少數交警個人利益的千萬元「小錢」,又給當地經濟「大賬」挖出多少和多大的窟窿呢?

公安執法權是維護公共安全、行使公共管理、保障社會和諧的權力,而不是給小團體製造賺錢機會、為所欲為的權力。對於某些人將公主嶺市公安局異化為「權力經營公司」「罰款俱樂部」的膽大妄為,有關部門必須施以嚴厲追責,進行法紀清算,並對私分的百萬公款予以追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