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教授合夥挖地洞盜千年寶物

發表:2007-04-01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發財,一個縣史誌辦主任、一個前大學教授與一個賣假古董的農民組成盜寶聯盟。他們僱人打地洞,將天津薊縣白塔地宮內的千年寶物盜空。

據齊魯晚報報導,2007年2月25日,正月初八,天津著名的文化名勝古蹟——薊縣白塔周圍遊人如織,但古塔卻在閉門修繕。 而修繕的原因,是因為這座千年白塔剛剛遭受了一起劫難。

千年寶貝出售

薊縣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2006年初,薊縣古玩文化圈內傳出一條驚人的消息,有人向外地買家高價出手了據說是埋藏在當地白塔底下的千年寶貝,這條消息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白塔景區日夜都有人員看護,並沒有發現什麼異常情況,景區內也沒有任何被盜掘過的痕跡。白塔到底是不是被盜挖?有沒有文物?」當時,這些謎團曾讓警方非常疑惑。

租房人暴富

正當此事傳得沸沸揚揚的時候,薊縣果香峪村也傳出一條新聞:村民劉力原本欠著十幾萬元的債,但最近不但還清了欠款,還買車買房。29歲的劉力曾經做過一段時間古玩生意,但賣的全是假古董。警方經過調查發現,劉力在白塔附近租了一個院子,而且還有些神秘。

在白塔邊有一條寬約四五米的胡同,名叫塔西胡同。當初劉力租下了胡同中的一個獨門獨院,並在院牆上又壘了六七十厘米高的磚牆,這使院子顯得很神秘。

在當地,租這樣的小院每年不過兩千多元錢,而劉力卻以7500元的價格從別人手裡轉租了過來,讓人覺得很離譜。更奇怪的是,花這樣的高價租來的院子,卻幾乎一直空著,只在剛租來的兩個月內有人在房子裡活動過。塔西胡同內的居民們也沒有人在意這個院子是用來做什麼的。

不久,有人舉報,劉力曾經向買家出示過文物照片,為了證明文物的身份,劉力還拿出了一張白塔地宮通道的照片,而這些照片讓文物部門感到十分震驚。

白塔地宮被盜

白塔由天宮和地宮兩部分組成。在上世紀80年代的修繕中,人們發現了天宮存放的經書、舍利、石函等一百多件珍貴文物,屬於無價之寶。按常理推測,白塔的地宮也應該存有價值很高的文物。為了查明真相,警方和文物部門決定:挖開塵封千年的白塔地宮。

然而,地宮被挖開後卻是空的。地宮大約有1.5米高,長寬約為1米。在磚牆的一側,有明顯的破壞痕跡,而磚牆後竟有一個僅容一人通過的洞口。雖然洞口已經被泥土填滿,但是挖掘用的鎬頭、燈具和白色編織袋仍留在了洞裡。那麼,洞的另一頭到底通向哪裡呢?

警方仔細地搜查了劉力租下的小院落,這裡留存著許多耐人尋味的痕跡。警方搜出了鐵鏟、燈具,在西屋還發現有一張用紅色圓珠筆繪製的草圖,上面清楚地標明瞭挖掘的走向和深度,目標直接指向地宮。

官員教授「入夥」

2006年1月6日,劉力被警方逮捕。警方分析,盜掘白塔地宮不僅要對白塔十分熟悉,而且還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和高超的挖掘技術,光憑劉力是根本無法辦到的。

劉力供認,向他出賣地宮秘密的人,是52歲的趙海。這位畢業於南開大學歷史系、時任薊縣人民政府史誌辦主任的文化人,曾經參與過上世紀80年代的白塔修繕。趙海和劉力早就認識,還一起做過生意,結果虧了50多萬元。投資失敗後兩人急於大賺一筆,因此決定鋌而走險。

但是,趙海覺得單靠自己和劉力也不行,於是他又拉來了一個更懂行的「專家級同夥」。趙海覺得這個人盜過古墓,並且認識一大批盜古墓的人,既能幫助「生產」,還能幫助「銷售」。

這個人就是「曹教授」,現年50歲。本名曹振東,正是趙海請來的盜寶行家。

他和趙海是南開大學的同學,1978年大學畢業後分配到北方某大學歷史系任教,80年代後下海經商。

打洞盜空地宮

曹 振東選擇了離白塔最近,同時也是最危險的打洞地點。他繪製了施工圖,把打洞地點選在了大門背後。打洞處到白塔地宮的直線距離只有15米,需要先垂直挖4米 深的地洞,然後再橫向接近地宮。為了掩人耳目,他們選擇了在大白天挖洞。白天幹活,給人的感覺好像在搞施工、蓋房,大量的土挖出來以後,基本上不外運,就 堆放在院裡。

挖掘進展十分順利,7天後,他們已經挖到了塔壁。地宮磚牆上每一塊磚都非常厚,他們用工具把磚牆的牆縫摳開以後,把磚一塊一塊地撬出來。就這樣,又用了大約7天的時間,從山西請來的打洞者終於挖穿了塔壁,打開了封存千年的地宮。

根 據犯罪嫌疑人的描述,地宮的四角都有燭臺,中間放有一座佛龕,供奉著一座漢白玉臥佛。在佛龕的周圍,還放置著大大小小的法器、供品,這些文物很快就被他們 洗劫一空。為了方便出手,曹振東還特意叫來了自己的兒子,給文物一一拍照。他們一共從地宮中盜出了二百多件文物,其中大件六十多個。這些歷經千年的無價之 寶,很快被劉力以220萬元的總價,賣給了一個姓陳的山西古董商。

目前,那位姓陳的山西買家尚未歸案,地宮中絕大部分文物依然下落不明,警方仍在進一步追查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