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普及情況和畢業生收入

作者:蕭敬 發表:2007-04-01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一位聽眾朋友給美國之音打來電話說,現在中國的大學很多,再加上擴招,高中生上大學的比例比過去高了很多,可是很多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只好接受薪金很低的職位。這位聽眾朋友想知道,在美國人當中,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佔多大比例?大學畢業生的收入是多少?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就來介紹這方面的情況。

*28%的人擁有高等教育學位*

首先談談美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在全國人口中佔的比例。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統計,超過四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具有大學以上的學歷。調查顯示,美國人的平均學歷仍在在不斷提高。

根據最近的統計,美國成年人擁有學士或學士以上學位的比例是28%,比5年前提高了四個百分點,是1970年的2.5倍。

*高中教育比較普及*

目前,美國25歲以上人口具有高中以上學歷的比例為85%,而2000年這個比例是百分之80。如果跟35年前相比,進步更加明顯,當時美國25歲以上人口擁有高中以上學歷的比例剛剛超過百分之50。

美國在普及高中教育方面做得不錯。在明尼蘇達、猶他、蒙大拿、新罕布希爾、阿拉斯加等州,成年人擁有高中畢業文憑的比例高達百分之92左右。在普及高中教育最差的德克薩斯州,這個比例也達到百分之78左右。

*讀書有用 多學多掙*

接下來,談談在美國一個大學學位究竟有多大價值。在美國人口普查局的統計數據中,有關不同學歷收入的最新數據是根據2004年的情況統計得出的,雖然有些過時,但也能說明問題。

當年,美國大學畢業生的年均收入為51554美元,而高中畢業生的年均收入是28645美元,兩者的差距將近23000美元。同5年前相比,這個差距縮小了一些,當時大學畢業生的年收入幾乎是高中畢業生的兩倍。

在美國,不同學歷人群的收入水平差距十分明顯。在2004年,高中輟學學生的平均年收入是19169美元,如果擁有碩士或者碩士以上學位,年均收入則高達78093美元,是前者的四倍多。

在美國,進入大學讀書並不難,但要想從大學畢業,拿到學位證書,卻並不容易。美國的很多大學實行「寬進嚴出」的政策,入學容易,畢業困難。

專家指出,美國的一些高中畢業生對接受大學教育缺乏充分準備,比如,不少人在進入大學時沒有足夠的代數知識,因此無法應付大學的數學課,在英語方面也存在同樣的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