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武俠小說中的暗器大揭秘

發表:2007-04-02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袖箭 



所謂暗器,是指那些乘敵不備暗中施發的武器,特點是短小靈活、隱蔽性好。暗器起源於原始社會,史前時代原始人獵殺野獸所用的武器許多就是暗器的祖師爺,如澳大利亞土人所用的「飛去來器」及加那利人和藏人所用的拋石皮囊都是暗器的一種。華夏民族先秦時期在娛樂時的「投壺」所用的短箭也是拋擲武器的變種。專諸刺殺吳王所用的「魚腸劍」及荊軻刺秦王的匕首更是中國古代暗器使用的著名例子。秦以後,暗器的使用有所擴展。三國時代手戟也是一種很厲害的暗器,董卓曾 「拔手戟擲布」,幸虧呂布躲閃迅速,差一點被擊中。這種手戟很短小,在直刃一側有一個橫出的斜枝,手柄纏繞細繩,單手擲擊,「嚴鋒勁枝,擒鍔耀芒」,威力確實很大。東吳名將孫策就精於用手戟擊敵。

暗器的廣泛發展,是在宋元以後。北方女真、契丹等遊牧民族在對宋戰爭中,騎兵相逐,長兵使用不便,因此發明瞭很多馬上使用的暗器,如飛抓、背弩、犁花槍種種。蒙古人的到來更將暗器進行了充分發揮,如短標槍、套索、飛刀及乾坤圈等兵器,在征宋、西征等戰爭中,這些暗器得到了廣泛運用,效果明顯,穆斯林和歐洲騎士的長槍彎刀對付這些靈活的武器特別力不從心,在其歷史記錄中大多對此心有餘悸。

明清兩代是中國武術發展的高峰期,也是暗器由軍隊作戰進入民間的開始。特別是清代,暗器更加盛行,士農工商多以暗器相炫耀。清代暗器大約可分四個類別:手擲、機射、索系、藥噴。

手擲暗器,如標槍、飛鏢、擲箭、飛刀及乾坤圈等。標槍,也叫投槍。早在古希臘、羅馬時期就作為通用的武器裝備。但那種標槍很長很重,與現今體育競技中的標槍差不多,尚不屬於暗器範圍。中國的標槍來源一是南方少數民族使用的梭槍,也稱梭標,大多為竹製。另一種是蒙古人在馬上使用一種短標槍,一米多長,數桿插於馬側囊袋中,在近戰搏鬥中較弓箭更加靈活。這種兵器後來到清代更加短小精悍。一般俠客所用大多重不過一斤半,長不過一米。槍桿用木製成,尖端用鐵打製,也有用通身用純鐵打製的,但也不會重過三斤,一般人可身帶四枝,技藝高超者可在50步內擊中目標,威力很大。

在手擲暗器中,鏢久盛不衰。鏢有脫手鏢、金錢鏢等多種。脫手鏢分三棱、七棱等,是鏢客常用的暗器。一般長10厘米,重四兩半至半斤。又可分帶衣鏢與光膘。帶衣鏢是用綢布繫於鑲尾,擲出時綢衣如箭後的羽,起穩定飛行方向的作用。光鏢則不帶鏢衣,更加隱蔽,只是飛行的穩定性較差,要命中目標更需技巧。鏢一般繫在腰間,共9至10 枝,其中有一支較其他大的叫絕手膘,在鏢將用盡而敵情不減時使用。另外,除脫手鏢外,金錢鏢也是常見的,它是以大制錢磨光邊緣而成。此鏢易於製造,可大量攜帶,使用隱蔽,可攻擊敵之眼、咽喉等部位,只是此鏢飛行姿態難掌握,練習較難,而且攻擊距離有限。

在手擲暗器中,比較有特色的是擲箭。這種暗器有三種樣式。第一種是用純鐵打成,長28厘米,前端成三角形,後面逐漸變粗,重約七兩半,適於初學者使用。第二種是用鐵竹混制,鐵頭竹竿,尾部無羽,像箭而形體稍小,長30厘米左右,重約二兩。第三種是用竹製成,整體為竹,前細後粗,前端尖銳,為技藝成熟者使用。

 《十面埋伏》中的飛刀

 

在手擲暗器中,較常見的是飛刀。飛刀的樣式有許多種,有單刃、雙刃。發揮手法不同,飛行姿態也不同。其中以柳葉飛刀最常見,柳葉飛刀是一種雙刃刀,形似柳葉,刀身長約20厘米,柄長4匣米。刀中脊稍厚,雙刃很鋒利,通刀重八兩。也有人在刀柄上系綢,叫刀衣。飛刀多以12刀為一囊,上下各六柄列成兩排,刀身於內,柄於外;飛刀多繫於使用者後背,用時低腰以手拔擲之。

在手擲暗器中,有一種獨具特色的武器,俗稱乾坤圈,形如手鐲,握手處渾圓,佔全環的1/4,而其他3/4是扁平的圓弧,寬約3厘米,厚1.5厘米,其外緣薄,內緣厚,外緣上有5厘米長的尖銳三角尖刺,除握手處外,其他各處都有尖刺,多至數十個。整個環重二斤多,一人可帶兩三個,置於身側的皮袋中。手擲暗器是個種類繁多的武器庫,包括許多種暗器,如用手指扣緊,以指力彈出的暗器如意珠;用手拋出的中間粗、兩頭尖的鐵橄欖以及十分盛行的飛石等。

機射暗器最常見的是袖箭及背弩。所謂袖箭以暗藏於衣袖內而得名。它可分單筒與多筒二種,即一次發射與多次發射兩種。袖箭的筒體是用銅或鐵鑄成,中間空心,內徑約2.5厘米,筒體長26厘米。在筒蓋上裝一蝴蝶形鋼片,可掩住筒蓋上的一圓孔,此鋼片正是起到扳機的作用。袖箭箭體長約24厘米,以竹製成,前有鐵簇,箭頭之下有一小缺槽。箭體從筒蓋小孔裝入筒內,壓緊筒中的彈簧,這個小槽正好為筒蓋鋼片卡入,袖箭由此進入待發狀態。使用時,一啟鋼片,箭由彈力的作用飛出傷人,其射程由彈簧的力量而定。多筒袖箭一般為六筒,故又稱「梅花袖箭」,製法大致與單筒相近。

 
乾坤圈



另外,在機射暗器中,背弩是鮮為人知但使用很久的暗器。背弩不大,一般長26厘米,箭體長24厘米,用竹鐵混制。使用者用二段繩索把弩繫在後背上,這二段繩索正好繫於雙肩,另一段繩索的一端繫於弩機,另一端繫於用者腰帶。這時弩背向前,上箭於弓弦上,用弩機扣緊。發射時無須動手啟動弩機,只要使用者低頭躬腰,腰帶上的繩索由於腰背的拉長,就會開啟扳機,將箭通過後腦射殺敵人。一般殺手往往對被殺者行禮乃至叩頭拜倒,受禮者不知所措之餘,猝不及防中已經著箭。

索系暗器就是綿繩套索。以綿繩制的網狀物,使用時類似拋擲漁網,手系一端,另一面鋪開自上而下套住對手,使之無法掙脫,束手就縛。藥噴就是噴灑迷藥或毒藥,一般用牛角或竹筒製成,用口或機械噴出,使敵昏厥。

雖然暗器的種類很多,就其源流,手拋、索系等是在騎兵與步兵的廣泛對抗中出現的。在馬上與步兵搏鬥,遠了長兵夠不到,張弓搭箭一是太慢,二是佔用雙手,一旦步兵快速靠前,就來不及相搏,而單手使用的暗器正好彌補了這些缺點,遠近皆宜。而機射與藥噴發展稍後一些,是是暗器普及到民間以後,武林人士多方改進的成果。暗器的發展,是中國古代冷兵器發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環,這種脫胎於古代大型戰鬥武器的短小精製的兵器種類,對研究中國古兵器史及武俠史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