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畝山坡埋藏上百座佛像(圖)

發表:2007-04-02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次偶然機遇,村民謝太婆在家附近的山坡上發現一座半掩埋在土裡的佛像。當十幾位村民將這座佛像起出時,十多座深埋在土裡的佛像也露出頭角。昨(29) 日,隨著村民將一座座石雕佛像出土,這些不知埋藏了多少年的佛像終於得見天日。村民粗略統計,這方圓20多畝的小山坡竟然埋了上百座佛像。

昨日上午,在成都雙流大林鎮小堰溝村,20餘畝的小山坡上,散亂地修建了許多房屋。

兩個月前,60多歲的村民謝太婆和朋友在山坡上閑逛。說到今年莊稼長勢時,謝太婆順手指向不遠處的一處油菜地。「咦,那是什麼?」謝太婆和朋友將草叢撥開,發現竟然是一座佛像的頭部,其頭部以下全被埋在了土裡。十多位扛著鋤頭的村民被謝太婆等人吆喝了來。一看是佛像,大家來了勁頭,一鋤頭一鋤頭地挖下去,這座有些殘破的半人高石刻佛像被挖了出來,其手和腳部已經不全。剛剛把這座佛像取出,眼尖的村民發現,坑洞的黃土裡似乎還有白森森的石頭,棱角分明。 「很有可能還有佛像。」挖掘工作從上午進行到了傍晚,5座殘破的佛像被村民取了出來……

至昨日,村民在這座山坡上,共發現了70餘座石刻佛像,以及石刻蒲團和功德碑。村民張運國說,由於人手和器械不足,他們難以將佛像全部挖出。「據我們估計,這山上至少有上百座佛像。」

最為精美88座佛像刻石上

在挖出的幾十座佛像中,一座高2米寬4米多的小型佛像組群最為精美。這組雕塑共有88座佛像,包括千手觀音等兩座高1米的大佛,高0.5米的小佛像以及兩寸多高的小佛像群。這些佛像全部彫刻在2米高4米寬的岩石上,佛像造型栩栩如生,形態模樣各異。

這組佛像群被挖出時,許多小佛像已經殘缺不堪,顏色也褪得看不出本來面目。謝太婆等村民開始修補這組佛像群。上色、修補,花了整整一個月。

記者看到,修補過後的佛像群顏色很新,但由於缺少技術,修補的部分顯得與原形差別很大。當地一位村民在看到翻新的佛像時,也嘀咕道:「根本就不應該重新整,萬一是文物那就糟了。」

佛像價值察看後才能判斷

這麼多的佛像,為何殘破不堪?為何被埋藏在山裡?有多少年代?村民為此有不少猜測。80高齡的村民劉時海說,很早以前這座山被村民稱為「和尚山」,山上有座名叫大悲寺的寺廟,裡面有很多佛像。「據我祖輩說,這寺廟是在元朝修建的,在動亂年代被大規模破壞,後來被人遺棄在這裡。隨著一輩輩人住了又走,大家慢慢就遺忘了。」

記者隨後聯繫了雙流縣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稱,目前還無法判斷這些佛像群的具體年代,他們將到小堰溝村進行實地察看,才能作出判斷。

来源: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