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連雲港出現24小時浮塵 南京下起泥雨

發表:2007-04-02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3月31日到4月1日,連雲港地區出現了長達24小時的浮塵天氣。直至昨天夜裡的一場小雨,浮塵天氣才漸行漸遠。記者瞭解到,除了連雲港地區之外,蘇北的徐州、鹽城均遭遇浮塵天氣。3月31日早晨,家住連雲港市區園林花園的王女士準備出門,發現身邊的海濱城市已是昏黃一片,她不得不折回頭,戴上口罩,圍上紗巾全副武裝之後再次出門。到了中午,大風吹過,浮塵天氣越來越厲害了,天空的灰黃色越來越明顯,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嗆人的土味。漫步在連雲港花果山和桃花澗景區的市民尚能感覺空氣清新,但是一進入主城區,風沙立即成了見面禮。下午時分,漫天黃沙籠罩整個城市,汽車上蒙著一層黃土。市區的街上已經難見人影。


各地沙塵天氣情況

  連雲港氣象臺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次受北方沙塵暴的影響,浮塵天氣持續了24小時,昨天凌晨1點左右,由於冷空氣南下,連雲港上空飄起了零星小雨。這場雨似乎起到了固塵作用,根據氣象臺監測數據顯示,浮塵天氣已於凌晨兩點離開連雲港,留給人們的是一場泥雨。

  連雲港地區的空氣質量報告顯示,污染指數高達500,達到了重污染!根據預報,今天連雲港的空氣質量受浮塵天氣的影響已經減弱,指數已經降到113∼133,屬輕微污染。

  南京泥雨:
  本地揚塵是主因

  昨天早晨,南京普降中雨,但細心的市民很快發現,這又是一場泥雨。汽車雨刮器難以清理到的兩側,都粘附著一層泥土,順著擋風玻璃往下淌的也是黃色的泥水。車頂雨水干後,伸手一摸,一手的泥。雨水過後,南京也沒有「森林空氣」,市環境監測站顯示當天空氣指數為113,輕度污染。而到了下午,一層薄薄的霧氣籠罩了城市上空,站在高樓遠眺,霧氣呈一種淡灰黃。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銀燕教授告訴記者,從分析上看,不排除會有一點浮塵吹到南京,但最主要的還是本地揚塵導演了泥雨和「雨霧」,這是因為地面污染比較多,一次降雨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空氣濕度由於降雨增大,顆粒物容易附著在小水滴上面,形成「雨霧」,造成二次污染。南京市監測站總工陳建江則認為,南京雨後未見乾淨空氣的現象與北方地區發生沙塵暴有關,南下的冷空氣會捲著一些浮塵影響到南京,而由於長時間沒有降雨,本地揚塵較多,一場雨的力量很難讓空氣質量產生大的改變。

  空氣質量:
  今明風大難預測

  據中央氣象臺的預報,未來兩天內,我國內蒙古中西部、甘肅和寧夏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將有沙塵暴,而今天受北方冷空氣影響,南京天氣將轉好。北方沙塵天氣會否再次影響到南京呢?省氣象臺專家介紹,北方沙塵暴很難吹到南京,根據統計,南京40年來沒有遇到過一次沙塵暴天氣。環境專家告訴記者,根據質量預報,南京今天的空氣指數將在80∼100之間,南京市民有望呼吸到良好的空氣。氣象專家則認為,雖說昨天的一場降雨「濕潤」了地面,固定了揚塵,但由於今天天氣很快轉晴,而且風力比較大,因此空氣能否乾淨,現在還不太好說。快報記者 安瑩 劉峻

  從3月29日起,北方大部地區遭遇了大風沙塵天氣。昨天,蘇北出現了浮塵,南京一場泥雨過後,也出現了灰黃色的「雨霧」。根據預報,今明江蘇氣溫還將下降8℃。記者請氣象專家分析了寒潮天氣以及沙塵暴天氣走向。

  沙塵天氣分為浮塵、揚沙、沙塵暴和強沙塵暴四類。

  浮塵是指塵土、細沙均勻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見度小於10公里的天氣現象。

  風將地面沙塵吹起,使空氣相當混濁,水平能見度在1至10公里的叫揚沙。

  沙塵暴指強風將地面塵沙吹起,水平能見度小於1公里的天氣現象;當水平能見度小於500米時,為強沙塵暴。

  沙塵天氣
  提早進行預防

  在大風乾燥多塵的天氣裡,細菌
病毒活動頻繁,並利於傳播。 平時可口含潤喉片,保持咽喉涼爽舒適;滴幾次潤眼液以免眼睛乾燥;有鼻出血的情況可以經常在鼻孔周圍抹上幾滴乾油,以保持鼻腔的濕潤,防止毛細血管破裂引起出血。

  有風沙時應盡量避開室外鍛練,尤其是老人、體弱者,應該取消晨練,減少運動量。

  保持室內濕度

  在風沙天氣裡,空氣十分乾燥,相對濕度偏小,人們咽乾口燥,容易上火。有條件的家庭儘可能使用空氣淨化器或加濕器,灑灑水,用濕墩布拖拖,以保持室內空氣濕度適宜。

  外出注意擋沙塵

  戴口罩的主要功能是為了防止外界有害氣體吸入呼吸道。出現口鼻乾燥、喉痒、痰多、乾咳的症狀,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這些情況的發生。

  出門當心廣告牌

  揚沙天氣中要注意人身安全,應儘可能遠離高大的建築物,不要在廣告牌下、樹下行走或逗留。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