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 東南亞 掀潛艦熱

發表:2007-04-02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國軍事預算持續大幅增長,且積極發展據傳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攻擊性武力,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在北京陰影下,正爭相購置新式潛艦,西太平洋地區一波新的軍備競賽已隱然成形。專家警告,隨著十餘艘具備飛彈和情報偵搜能力的獵殺級潛艦陸續成軍,亞太地區的潛在爭端可能瀕臨一觸即發的險境,甚至危及全球軍力平衡。

亞太軍備競賽 火種點燃

英國週日電訊報一日報導,印尼政府宣稱將在二○二四年前購置十二艘新型潛艦,以捍衛其島嶼星羅棋布的戰略海疆。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南韓、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國也積極對外採購潛艦,而其不便言明的隱憂,便是中國的軍力擴張。

報導指稱,亞太地區兩大新興強權中國和印度,都在規劃發展新一代核子動力潛艦。

美國海軍情報處指出,中國計畫建造五艘具備核武戰力的戰略潛艦,以部署射程達五千英里的巨浪二型潛射彈道飛彈,新一代核子動力攻擊潛艦,也將在今年正式服役。

潛艦威脅 水面下的敵人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在一份名為「水面下的敵人」報告中警告,潛艦足以嚴重威脅水面艦艇和商貿運作,潛艦活動日益頻繁,將引爆一場「嚴重的國際事端」,「誤判的可能性極大,進而擦槍走火或反應過度」。「亞太地區已點燃軍備競賽的火種」。

去年十月,美國海軍航艦小鷹號在沖繩海域進行例行操演,竟遭一艘中國宋級潛艦跟蹤,並在兩艦相距不過五英里(八公里),才主動浮出水面。

對解放軍藉此展示遠洋戰力,當時擔任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的法倫將軍警告,這類「意外遭遇」可能會升高為「難以估計」的事端。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分析師歐德維克指出,潛艦將可在台海兩岸乃至印尼摩鹿加群島的爭端中發揮關鍵作用。

週日電訊報指出,印尼是目前最積極添購潛艦的東南亞國家。雅加達已向俄羅斯訂購四艘柴油動力的基洛級潛艦,每艘造價二億美元。印尼也和南韓簽署一項七億五千萬美元的採購協定,添購另外兩艘潛艦。新加坡打算在二○一六年部署六艘潛艦,馬來西亞向法國訂購的天蠍級潛艦也已接近完工,越南也將訂購二至三艘基洛級潛艦。

来源:自由時報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