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移真義士

發表:2007-04-02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漢時蘇武(字子卿)與李陵同在朝廷上擔任侍中。蘇武出使匈奴的第二年,李陵投降匈奴,做了右校王。他聽說蘇武的事跡後,心裏十分羞愧,不敢去見蘇武。


十幾年後,匈奴單于壺衍鞮派李陵到北海去看蘇武。李陵見到蘇武,非常高興。他為蘇武擺下酒宴,還安排樂隊助興。兩人邊吃邊聊,喝到興頭兒上,李陵對蘇武說:「單于聽說我與子卿交情很深,特意派我來看子卿。當然,他是要子卿歸降。子卿反正也不能再回漢朝,何必在這荒無人煙的地方白白受苦。子卿的信義節操,又有誰知道呢?子卿的兩個兄弟畏罪自殺。我來的時候,太夫人已經去世,又聽說嫂夫人改嫁。家中剩下的,只有子卿的兩個妹妹、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如今是生是死,不得而知。唉!人生如朝露,何必自苦如此呢!起初,我也曾痛不欲生,總覺的對不起漢朝。朝廷殺了我全家,逼的我無路可走,只好留在這裡。皇上年事已高,喜怒無常,大臣們無緣無故就被滿門抄斬,人人朝不保夕,子卿還要為誰效命呢?」


蘇武回答說:「我父子並無寸功,全靠皇上栽培,才得以身居高位。我即使肝腦塗地,也要報答皇上的大恩。要是能死在漢朝,就算斧鉞加身、湯鍋烹煮,我也心甘情願。做臣子的為朝廷死,沒有什麼可遺憾的。大王不要再說了!」


李陵見蘇武情緒激動,便收住了話頭。兩個人一連幾天都在一起喝酒。這一天,幾杯酒下肚,李陵忍不住又勸蘇武說:「子卿能不能再聽聽我的話?」


蘇武放下酒杯,正色道:「我是死過幾次的人,大王一定要逼我投降的話,就讓我死在大王面前!」


李陵見蘇武如此堅決,不由得長嘆一聲,說:「唉!子卿真是個義士!我李陵,還有衛律,算什麼東西!」

 
說著,他已經淚流滿面。


李陵走後,心裏一直掛念蘇武,還派人送去幾十頭牛、羊。後來,李陵得到漢武帝去世的消息,又親自到北海通知蘇武。蘇武連著幾個月,每天早晚都要面向南方放聲痛哭,有時哭的吐血不止,死去活來。 


来源:選自《資治通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