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大伐他國之木 森林告急(圖)

發表:2007-04-03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媒體報導說,中國的伐木公司正在以破壞森林生態的非法交易方式,從俄羅斯、緬甸、印尼、泰國等國獲取木材,供應全球的傢俱業。受到波及的企業,包括一向以綠色形象為號召的瑞典宜家(IKEA)傢俱連鎖店。



近年來,中國製造的廉價傢俱充斥美歐市場。華盛頓郵報星期天刊登長篇調查報導說,中國進口的木材中70%以上來自亞洲其他國家,其中許多是在違反森林保護規定的情況下非法砍伐的。中國商人以非法方式獲得木材,然後將製成的傢俱遠銷到歐美,供應給宜家(IKEA)、家得寶(HOME DEPOT)、Lowe's以及許多其他知名傢俱連鎖店。

*伐木商進軍鄰國走向世界*

這篇報導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伐木商人通過賄賂買通緬甸當地有特殊渠道的中介人,取得伐木權並將木材運回中國。此外,在俄羅斯遠東與西伯利亞地區的森林處女地,250年的老松樹也由於一些非法交易而遭到中國和俄羅斯工人的砍伐。中國的木材非法交易範圍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印尼和非洲的高地一直到亞馬遜森林。

一位經常去緬甸的美國環保活動人士說,西方消費者正在緬甸和其他國家留下暴力的生態足跡。

有關數據顯示,美國市場上來自中國的廉價傢俱和木製建材近10年來大幅增加,去年進口額達54億美元。而1996年時,美國從中國進口的類似產品的總金額只有兩億三千八百萬美元。

*蔥鬱森林能幾時?*

業界與環保機構聯合成立的組織「森林趨勢」預測說,按照目前的砍伐速度,印尼與緬甸的天然森林將在10年內耗盡。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森林將在13年之內枯竭,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森林將會在20年之內耗盡。

非法木材通過知名傢俱連鎖店進入消費者家庭。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中國是宜家傢俱店的實木傢俱的最大供應來源,去年宜家有四分之一的貨源來自中國的100個車間。

俄羅斯則是宜家公司的最大木材來源,宜家五分之一的貨源都是來自俄羅斯。世界銀行指出,俄羅斯遠東地區有一半以上的伐木都是非法的。

*國內禁伐 國外猛伐*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華盛頓郵報的這篇報導分析說,中國對外國木材的貪婪胃口是中國開展保護自身森林運動的一個直接結果。

美國民間環保組織「環境調查機構」的森林問題專家大衛.格羅夫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對這一分析表示贊成。他說,1998年中國的長江發生重大洪水後,政府把長江水災歸咎於森林砍伐過度,因而實行了伐木禁令。

他說:「這些法律通過之後,在中國境內伐木就變得很困難了。與此同時,中國政府還降低了木材進口稅,因而促使中國大量從國外進口木材。」

*森林興亡 各國有責*

格羅夫斯指出,解決非法伐木問題應從兩個方面入手。首先是供應木材一方不應該為了追求利潤而非法砍伐森林,其次就是有需求的一方應該制定相關立法,不允許進口貨源非法的木材。而現在歐美國家這些主要的需求方往往只注意供應一方的問題。

他說:「許多消費國和相關行業一直注意的是供應方的問題。他們對印尼、巴西等國進行調查,以改進管理結構。但在這場戰鬥中缺少的恰恰是需求方應該採取的措施。我的意思是說,歐盟和美國應該制定立法,使從外國進口非法砍伐的木材成為非法行為。」

格羅夫斯說,令人高興的是,美國國會已在3月15日提出一項合法木材保護法的議案。這項議案一旦獲得通過,美國在這方面就會採取很多相應措施,使非法砍伐的木材難以進入美國。

至於中國究竟應該算是供應方還是需求方,格羅夫斯說,中國應該算是介於供應方和需求方之間的第三方。但嚴格來講,中國還是應該被劃為需求方,因為它需要從其他國家進口大量的木材,然後才能加工製造。

所以,格羅夫斯認為,中國也應該制定相關立法,以控制非法砍伐的木材大量流入中國。不過,格羅夫斯說,迄今為止,中國在這方面行動遲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