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辦成腐敗溫床 整頓之聲又起

發表:2007-04-03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兩會剛剛結束,從北京傳出中央要整頓各級駐京辦的消息。據中國媒體透露,目前各級地方政府,各公司企業駐京機構合計超過一萬家以上,花在疏通關係方面的經費達二百億元,已經成為腐敗的溫床。

海外政治評論家高新認為,這些向中央進貢的金錢完全是黑箱作業,比臺灣政壇的國務機要費醜聞嚴重得不知高多少倍,有些做法跟國際上一些不法企業洗錢的手段相似。

*常聞整頓聲 未曾真實行*

中國政府已經多次揚言要整頓各地駐京辦,並非僅僅是這次北京召開人大和政協之後的產物。但是,由於地方和中央關係錯綜複雜,整頓駐京辦,一直是雷聲大,雨點小。

早在2006年9月,中國的《經濟觀察報》就報導說,一場針對各級地方政府駐京辦事處的整肅風暴正在醞釀中。新華社的瞭望雜誌透露,中國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正在制定徹底的整改方案,方案首先涉及52家副省級以上政府辦事處和大型國企駐京辦的整頓和改革。

比中國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制定整改駐京辦的方案更早提出要對駐京辦整頓的是中紀委和監察部。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 「整頓駐京辦事處已被中紀委和監察部列為2006年四大工作任務之一。五千餘家政府駐京辦事處正面臨著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一次生存危機,一些基層縣市政府辦事處恐怕難逃被裁撤的命運。」

*五千?上萬? 雲集北京*

中國官方媒體普遍報導了國家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的「敢言」。中國官方媒體援引李金華去年年底在談到對預算資金的審計監督時的話說,各省市區、地級市、甚至縣級單位都在北京設立辦事處,有的駐京辦目的就是「跑部錢進」。

然而,如今2006年已經過去了,2007年的兩會也開完了,五千多家駐京辦非但沒有遭到整肅,反而在兩會期間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據總部設在紐約的世界日報報導說,兩會期間,與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不乏各省黨政要員。在兩會期間,各地駐京辦都會想方設法,讓地方領導人和在北京的重要官員見面。同鄉會,聯誼會等活動不斷。各省黨政領導也趁機會向中央領導拉關係,跑項目,宴請不斷。

世界日報援引西北某省駐京辦主任的話說,去年以來,駐京辦的整頓問題就被頻頻提起,但是大部分駐京辦還是和以前一樣運作。他說:「該吃還得吃,該玩還得玩,只是不能像過去那麼明目張膽了。「

*高新:進貢+小金庫+洗錢

旅美政治分析家高新分析說,駐京辦的問題已經成為中國腐敗的一個縮影。

「駐京辦一開始的時候中央大致是有規範的。隨著市場經濟的改革展開之後,各地的政策和各地的自主權相對活絡,駐京辦從八十年代開始,就有失控的表現。經濟搞活之後,各地駐京辦就扮演了一個從機制腐敗的角度所體現出來的多重腐敗的源頭。

「首先是向中央各個部委進貢。通過駐京辦進行。與此同時,駐京辦就成為其所代表的單位,無論是省、市,還是企業的一個開支活錢的小金庫。同時,花錢的方式,轉錢的方式,有一點像國際上一些不法企業的洗錢方式。」

駐京辦和中國高層腐敗官員的關係不時可見於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之中。一些中國腐敗的大案,很多和中國各地駐京辦有關。例如河北省李真案,就牽涉到河北省駐京辦主任王福友。成克傑案,牽涉到廣西駐京辦副主任李一洪。瀋陽慕馬案,牽涉到瀋陽駐京辦主任崔力。

*駐京辦:中央的責任更大*

地方政府駐京辦聽說中央要整頓駐京辦,普遍有牴觸情緒。他們認為,如果說腐敗和權錢交易,中央的責任更大。世界日報援引一位省級駐京辦主管人員的話說:

「對於一些項目資金來說,在條件相當的情況下,中央批給誰都可以,這時候就得看哪裡個駐京辦的本事大了。跑得勤和會黑箱運作的,就能獲得蛋糕中最大的那塊,其背後自然是權與錢的干預與運作」。

*牽一環而動體制?*

高新也認為,駐京辦的腐敗反映出中國政治體制層面的問題,光是拿駐京辦開刀,其結果就像中國的一句土話,是「按下葫蘆浮起瓢」。

「這就是中央整頓駐京辦難的地方。中國目前的腐敗是機制和體制的腐敗,是整個意識形態垮臺之後的思想意識腐敗,甚至是全民的腐敗。這就決定了不管整治哪一個層面的腐敗,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單單就整個腐敗機制其中的一環來整頓,很難收到預想的效果。「

有中國大陸專家學者也認為,中央權力過大,掌握著地方政府所需要的資源和其無法迴避的審批權力,而審批程序不科學、不公平,是各個駐京辦「跑部錢進」行為難以遏止的關鍵。(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