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子戶被拆 戶主隱身引爭論(組圖)

發表:2007-04-04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中國「最牛釘子戶」的重慶市民楊武和吳蘋夫婦,4月2日與開發商達成和解,房子在挖掘機隆隆聲響中轟然倒塌了。不過,有網民質疑楊武夫婦是否真的取得了預期的賠償,甚至呼籲夫婦倆出面證實事情的真偽。此事件能引起國際關注主要歸功網路的傳播,在個人博客追蹤現場報導的周曙光因此聲名大噪,很多網民對他勇於踏出這一步表示支持。

抗爭兩年多的重慶「釘子戶」房屋被當晚拆除中。

據現場網友說,4月2日晚間19時30分左右可以聽到挖掘機工作的隆隆聲響,「孤島」的現場來了交警、警察巡邏,媒體記者要進入現場需經申請和批准。據有關人士介紹,楊武已於2日下午4點30分走出「孤島」。

22時39分,重慶「最牛釘子戶」轟然倒塌。至此,重慶楊家坪鶴興路舊城改造項目拆遷糾紛,在各界的關注中告一段落。

據報導,楊武夫婦與開發商是於4月2日下午達成和解的。報導引述九龍坡區法院有關人士說,根據協議,楊武夫婦同意接受易地實物安置,在沙坪壩區置換一套商業用房;而戶主楊武已在協議達成後離開自己的房屋。

重慶市九龍坡區法院執行局副局長楊光週二(4月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4月2日下午當地時間4時左右,在法院"協調"下,吳蘋夫婦和重慶智潤置業有限公司就拆遷安置達成了協議。吳蘋夫婦選擇實物安置方式,由重慶智潤置業有限公司提供位於沙坪壩區的異地安置房一套。

楊光說,吳萍夫婦覺得「睏倦」,所以沒有參加這次記者會,但強調他們的自由「絕對沒有受到限制」。

不過在重慶釘子戶事件的發展過程中,自費從湖南到重慶,義務現場報導事件的最新發展的周曙光認為,為什麼雙方都沒有公開協商內容?吳蘋有沒有受脅迫?還是所有關注他們的媒體被吳萍利用?

周曙光在博客上寫著:「我早上八點多打吳蘋和楊武的電話,吳蘋的小靈通是‘無法接通’,楊武的電話是‘對不起,您撥打的電話已停機’,他們失蹤了。」

有網友質疑,對於突然達成的和解楊武夫婦是否真正得到預期賠償?因為就在兩天前,當局展開行動,壓制釘子戶,命令網易、新浪等主要入口網站刪除釘子戶的專題,相關討論。有不少帖子呼籲楊武夫婦出面證實事情的真偽。

引起廣泛評論

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周孝正教授說,應該保留這棟房屋,讓它成為中國人民為產權鬥爭的一個里程碑。

一名博客說,歷史會記住這一張圖片(一棟在十多米高土墩上的房屋)。在流通廣泛的搜狐網上,一名評論人士說,釘子戶的行動得到表揚,為普通市民設立了一個好榜樣。

中新社網站的評論說,這起案件是典型的官員和開發商的利益,侵犯了老百姓的利益。如果有更多進行"公民抗命"的市民,中國將更接近一個法治社會。另一名論者說,吳萍夫婦引起了足夠的公眾關注,迫使開發商和市政府低頭。

一名網民抱怨說,他是被拆遷戶,不是釘子戶,所以得到了較少的賠償,如果他當時做釘子戶,可能得到更多的賠償,這是不公平的。

事實上,不是許多中國民眾如此幸運。一些地方官員沒收了土地用來開發工業園區、商業和住宅項目,抗命的民眾往往受到當局的鎮壓。

分析人士指出,無論如何,「最牛釘子戶」的精神將在全中國散播,將來可能會出現更多的釘子戶,中共當局要打擊這些釘子戶前將要再三考慮。

1981年出生於湖南、沒有正式工作的周曙光在他的個人網站上義務現場報導事件的最新發展。周曙光的報導吸引了很多人的關注。很多網民對他勇於踏出這一步表示支援。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周曙光看來,中國不可能再繼續閉關自守,網路和其他傳媒已經不再是全部封閉的了。他說:「這是一個拉鋸戰,政府他們可能會讓一點,然後我們這邊就進一點;當然我們這邊一直在「頂」,頂到它退步為止。」

周曙光說,現在中國各地,這麼「頂」的人有很多。

周曙光:民主不能靠施舍

對中國社會的未來和國家政治體制民主化,25歲的湖南青年周曙光持有樂觀的態度。他在網路日誌上寫到:不去努力,怎麼就知道不可能?他說,很多人對現實感到悲觀,但是也沒有做出具體的努力。

周曙光說:「不管我們能不能享受得到,我們還是要去做。民主是要靠自己努力的,不能等別人施舍。」

周曙光說,中國社會要變,這是無疑的。他說:「肯定會有變化的!至少我可以讓它有一點微弱的變化!」

事件回放

「最牛釘子戶」開始被注意,始於今年二月十六日,一張像海中孤島的釘子戶照片首度被貼上網路。三月初,這張照片在網上廣泛流傳,被網民形容為中國「最牛釘子戶」,也成為中國大陸老百姓對抗「強權」、「反對不合理強迫搬遷」的象徵。

三 月八日,《南方都市報》首度刊登此新聞,隨後引發大陸各平面媒體跟進報導。中外媒體從四方八面趕到重慶採訪這則新聞,楊武、吳蘋夫婦成為中外媒體追訪的焦 點人物。海外一些媒體評論認為,如何妥善解決「最牛釘子戶」,將測試中國當局是否真誠落實剛通過的物權法,也是對當局施政的一個考驗。

楊武夫婦在拒遷期間,開發商曾向法院提出強行拆除申請,而九龍坡區法院也曾裁定楊武夫婦於3月22日前自行拆除房屋,又責令戶主於3月29日前自行搬遷,但楊武夫婦逾期未搬遷。

直至4月1日,楊武夫婦繼續在「孤島」上奮力抗戰。然而3月31日早上重慶九龍坡區政府舉行記者會,媒體封口;十四名保安擋住臨鶴興路上的唯一出入口。

另有報導稱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下達禁令,命令網易、新浪等主要門戶網站,必須刪除釘子戶的專題,各大論壇也要刪除相關討論。

但「釘子戶」仍然受到民眾和各路網民的支持,吳蘋常光顧的小吃店大媽說,99%的人都支持楊氏夫婦,政府跟開發商根本就是「官商勾結」。


備受中外媒體關注的中國重慶「最牛釘子戶」4月2日22時40分左右,在挖掘機隆隆聲響中轟然倒塌了。(所有圖片:Photo by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網路圖片






















未拆除前的樓房,像個「孤島」(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