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湯」宜產後嘗淺釋

發表:2007-04-04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百年來,幾乎所有初習中醫的人,都背誦過這樣的湯頭歌訣,歌訣中所說的「生化湯」便是中醫婦科產後常用的重要方劑。生化湯由全當歸25g,川芎9g,桃仁6g,乾薑(炮黑)丶炙甘草各2g組成,具有活血化瘀丶溫經止痛的功效,主要用於產後瘀血腹痛及惡露不行丶或行而不暢等症。現代醫學研究也認爲,生化湯具有促進產後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減少因子宮收縮造成的腹痛,以及防止產褥感染等作用。在我國某些地區,以生化湯作爲產後必服藥已成爲民間習俗,有的藥店也常備有預先調製好的湯劑,隨時供應。那麽,是否所有的產婦產後都必須服用生化湯呢?

一般來說,婦女產後6∼8週內子宮逐漸恢復到正常,在此過程初期,下腹和腰部會出現輕微的疼痛,同時陰道內會排出一些由血液丶壞死的蛻膜組織和宮頸黏液等組成的物質,稱爲「惡露」,這是一種正常的產褥期現象。產後最初的3天爲血性惡露,色鮮紅;4∼7天爲漿液性惡露,色淡紅;1週後排出的色淡清稀的爲白色惡露。正常的惡露有血腥味而無臭味,總量爲 500∼1000ml,持續3週左右。若上述產褥期「惡露」排出的量丶色丶質丶氣味及持續時間無異常,只要注意休息,勞逸結合,加強營養,講究心理和生活衛生,產婦就沒有必要非服用生化湯不可。

若產後子宮復原不全或宮腔內有殘留的胎盤丶胎膜以及有感染時,就會出現一些異常現象,如惡露不下或量少,或色紫暗,或夾有血塊,產婦可能出現腹痛或發熱等症狀,中醫稱爲「惡露不下」。若產後惡露持續3週以上仍淋漓不盡者,稱爲「惡露不絕」。這時應及時到醫院查找原因,作針對性治療,以免影響產婦健康,甚至發生其他病變。通常經檢查沒有其他器官性病變的產婦,用中醫辯證施治可取得較好效果。中醫認爲產後由於失血耗氣,最易感受寒邪,加上浸泡冷水或陽虛,或分娩時流血過多丶產程長等因素,容易致使惡露不能暢行,寒凝血瘀會引起小腹冷痛。這種產後腹痛是在血虛的情況下由血瘀夾寒引起的,在治療方面,既要養血化瘀,又需溫經散寒,用生化湯便十分合適。

當然,生化湯藥性偏溫,應在醫生指導下隨證加減,對症施藥較爲合適。產婦不分寒熱虛實盲目服用生化湯的做法不宜提倡。

来源:中醫啟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