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吃醋一族的後現代生活

發表:2007-04-04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醋作為日常的調味品,我們似乎不認為它有什麼特殊的用途。但最近的一份研究發現,醋除了可以讓肉質變軟,給魚肉去腥以外,還具有預防和改善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減輕疲勞等用途。日本大學醫學系綜合健診中心的專家強調醋的有益作用,呼籲人們重新認識醋的作用。

預防和改善高血壓、糖尿病

據《參考消息》報導,根據大阪外國語大學保健管理中心一個研究組的報告,在導致腦死亡的最大元凶高血壓的問題上,醋具有相當有益的作用。研究組給一組成年高血壓患者每人每天飲用含15到30毫升
蘋果醋的飲料,堅持8週後進行比較,這組患者比沒有飲用醋飲料的另外一組患者的血壓下降了15-30毫米汞柱。15毫升醋大概就是一小杯,如果每天都能夠堅持飲用這樣一小杯蘋果醋,那血液中總的膽固醇含量就會有所下降。

目前,日本的糖尿病患者已超過1000萬人,進食後血糖值升高是糖尿病的紅色預警信號。如果你能在進食時配合飲用一小杯醋,那將能夠幫助你抑制進食後血糖的上升。這是昭和大學的研究報告得出的結論。

改善內臟脂肪綜合征

現在,人們都非常關注內臟脂肪綜合征的預防和改善,醋在這方面也可望發揮極大的功效。

內臟脂肪綜合征的主要形成原因是缺乏運動、飲食過量(卡路里攝取過度)、生活不規律、酗酒和精神壓力等。雖然內臟脂肪綜合征還沒有嚴重到可以稱之為「病」的程度,但如果有朝一日症狀加重的話,就很可能增加將來患心肌梗塞和腦梗塞的機率。

作為預防和改善內臟脂肪綜合征的措施,運動毋庸置疑是必不可少的,但同時避免暴飲暴食和減少鹽的攝取量也非常重要。日本大學醫學系高橋教授奉勸有類似困擾的人盡量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食品,飲食要清淡。

在這種情況下,醋又要發揮它神奇的功效了。醋除了含有可以幫助人們解除疲勞的檸檬酸以外,還含有穀氨酸等多種氨基酸。此外,醋還散發著大米、麥子和各種穀物的清香,蘊含著大量的食物精華。

烹調魚類的時候稍微用一點醋能夠去除魚的腥味。做雞肉的時候,醋能讓雞肉更加鬆軟可口。醋可以說是被人類採用的最為古老的調味料之一,它可以在某種程度上代替鹽和醬油。高橋教授建議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吃醋,他說:「研究表明,在很多料理當中,如果你使用一點醋,就可以減少一半的食鹽攝取量。高血壓也好,高血糖也好,對於那些還不至於每天靠服藥維持身體的輕度患者來說,醋絕對是你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調味佳品。」

幫助補鈣

其實,在蜆和蛤類等海鮮的湯汁中加入一點點醋,貝殼中的礦物質就很容易溶解在湯汁中,這樣我們鈣的攝取量就可以成倍地增加。在烹調魚類的時候加一點醋也有利於我們吸收魚體內的鈣質。

防腐效果

在陰雨綿綿的6月,食物很容易發霉變質,引起食物中毒。醋還具有防止細菌繁殖的神奇作用,可以防止我們食物中毒。

將我們切菜的砧板用洗滌劑清洗並用開水燙過以後,浸泡在醋水中(3/4的清水加1/4的醋再加上適量食鹽)就能夠徹底地消除砧板上的細菌。給廚房洗碗用的海綿和抹布等消毒殺菌的時候,也可以把它們浸泡在醋水裡。此外,茶杯上頑固的茶漬和咖啡漬用乾淨的抹布蘸上醋水可以輕鬆去除。

喝醋有哪些禁忌?

★喝醋,不可過量

一般人喝醋也不能一下子喝太多,剛開始喝醋的時候,從少量開始喝,再慢慢增加,一天約喝兩次,隔一天再喝醋,每次的量要視身體的接受度斟酌,如果身體對醋接受度很好,就可以多喝一點,但是不要超過20毫升,要不然就是要加水稀釋,喝太多醋反而會導致反效果。還有,長期喝醋的人,喝醋之後最好漱漱口,以免醋損害牙齒。

★哪些人不宜喝醋?

1.腸胃不好者:醋的好處多多,但腸胃不好的人醋不能吃太多,有胃潰瘍疾病的人不能喝醋,因為醋會增加對腸胃的刺激,加重胃潰瘍的病情。

2.骨質疏鬆者:醋雖然可以加強鈣質的吸收,但醋喝多了,反而有礙鈣質的代謝,損害骨頭的堅硬度,容易造成骨質疏鬆。

★哪些時候不宜喝醋?

1.空腹:空腹喝醋有傷腸胃,最好是在飯後喝醋。

2.服用藥物:服用某些藥品的時候,不能喝醋。如磺胺類藥、碳酸氫納、氧化鎂之類的藥,吃醋會使磺胺類藥物在腎臟形成結晶。另外,喝醋的時候,同時服用碳酸氫納、氧化鎂之類的藥,藥會被醋中和,沒有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