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人發現一顆綠色彗星(圖)

發表:2007-04-04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人發現一顆綠色彗星

據美國宇航局太空網報導,3月15日,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桑蘭茲的特里·拉夫喬伊在南部星座----印第安座發現了一顆9等彗星。

在呈給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市中央天文電報局的報告中,拉夫喬伊表示這顆彗星有一團明顯呈綠色的彗發,而且稍微延伸至西南方。不同尋常的是,拉夫喬伊不是用望遠鏡而是用一臺普通的數碼相機發現這顆彗星的。事實上,這似乎是頭一次用這種方式發現彗星。拉夫喬伊使用的是一款佳能350D相機,這些圖像是他在兩年多的時間裏搜索彗星的過程中得到的。

3月16日,紐西蘭吉斯伯恩市波蘇姆天文臺的約翰·德拉姆蒙德得到了首次獨立確認。他用一架41厘米的反射鏡,直觀地估計彗星的等級為9.5—比不用光學儀器可以看見的最暗的天體還要暗淡大約15倍。德拉姆蒙德估計這顆彗星的直徑達2.6角分(大約相當於月球直觀寬度的十二分之一左右)。這顆綠彗星太暗而用肉眼無法看見,但用望遠鏡就能很清晰地觀察到。

第一條正式軌道是由中央天文電報局的布萊恩·馬斯登於3月19日計算出來的。他間隔三天採用36個精確的位置對這顆彗星進行觀測、記錄,確定了這顆彗星的近日點日期(當它最靠近太陽時—距離為1.013億英里/1.63億公里)為3月27日。這顆彗星與眾不同的綠色似乎表明,它富含氰和雙原子碳。

和麥克諾特彗星不一樣,麥克諾特彗星在經過太陽後直接向南,而拉夫喬伊彗星在4月將向北移動,很快就將順利成為北半球觀測者的觀測地點。這兩顆彗星還有一點不同,觀測者用肉眼是看不見拉夫喬伊彗星的,它可能會和7.5等的彗星一樣暗淡。這仍然比肉眼能看見的最暗的星星還要暗淡2.5 倍左右。但當它在4月期間向北移動時,它仍將是雙眼望遠鏡和小型望遠鏡頗感興趣的觀測對象。

對多數北方的觀測者來說,直到4月的第二週,拉夫喬伊彗星才會從黎明的曙光中出現,低掛在靠南邊的天空中。它將位於摩羯座和人馬座之間。在4月20日至4月25日期間,這顆彗星將在經過天鷹座南邊時劃過銀河。這也差不多是它經過近地點(4100萬英里/6600萬公里,4月24- 26日),變得最亮的時候。到了4月末,它將在天琴座和武仙座之間飛快地劃過,在當地白天時間的3點左右直接從頭頂上劃過。

在一個專門討論彗星的網站論壇(Comets ml)上,特里·拉夫喬伊在得到這一發現後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在2006年一場極其熱心卻無功而返的搜尋努力後,我在2007年就沒有付出這麼多心血了 (部分原因是我太累了)。3月15日僅僅是我今年第二次在拂曉的天空中觀測。從2004年年末以來,我已經檢測出大約100個像場,相當於大約1000個小時。2007年是不錯的一年,最終完成了兩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在白天看到一顆彗星(麥克諾特彗星),第二個目標是發現一顆彗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