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對將出嫁女兒的忠告

作者:陳柏聖 發表:2007-04-05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非常要好朋友的女兒第二天要出嫁,我去看看有什麼事要幫忙的。朋友說一切都安排就緒了,家裡只有父女兩個,我也沒其他的事,就坐下來和他們一起看電視。可能朋友覺得我不是外人,並沒有在意我是不是在場,嘮嘮叨叨對女兒叮囑沒完。

我知道,他家的這個女兒從小嬌生慣養,到現在連家務活還沒有幹過,待人接物方面也很隨意,以前在我心裏一直認為她還是個孩子,沒想到眨眼間要出嫁了。聽著朋友的嘮叨,我感覺到了朋友對女兒的愛那麼真誠,撿了幾句發上來和朋友們共享。他囉囉嗦嗦的一番話,我現在記得的主要有下面幾點:

1、到了婆家不比家裡。父母從小看著你長大,對你的一切瞭如指掌,你的每一點進步,都使我們欣慰,我們為此而驕傲而高興。換句話說,我們是看著你從一個不懂事的孩子逐漸成長為一個大姑娘的,儘管你身上還有這樣那樣的毛病,我們認為隨著你逐漸長大,你會自己改掉的。不是有句話說,孩子是自己的好嗎。在父母眼裡,只有不合格的父母,沒有不合格的孩子。在婆家就不一樣了,他們開始看到的是你各方面的優點,所以人家才看得上你,和你相處時間長了,會發現你有很多缺點,他們會感到越來越失望。這是媳婦和婆家關係不好處的一個直接原因。也就是說,在父母眼裡你越來越完美,在公婆那裡你問題越來越多。解決這個問題,你像對待父母一樣對待公婆還不夠,要給他們加倍的愛。

2、和丈夫要處理好關係。你們現在的年輕人都講愛情,愛情這個東西我說不清楚,我覺得愛情就像跳高,每當你打破一項記錄,會有更難的動作等著你去完成,遲早有跳不過出的時候。因此,要想你們的愛情常青,就要明白這樣一個道理,不能把高度定得太高,還要知道總有跳不過去的時候,既然像運動員跳高,就要有運動員的心態。如果你對丈夫不滿,要學會換位思考,想到他已經努力了,這樣能夠平靜你的情緒,增加更多樂趣。不論什麼時候,都不要和丈夫算誰幹得多,誰幹得少,誰貢獻多,誰貢獻少這筆賬。在家庭裡,這是一筆糊塗賬,正因為糊塗,包容性更強。只有你努力了,在你需要的時候,他才會毫無怨言的幫助你。哪座墳裡的人都不是累死的,平時多幹點沒什麼壞處,鍛練了身體,還讓丈夫高興,這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3、將來你們有了孩子,對你而言那是一個坎。母親愛孩子天經地義,但不能因此冷淡了丈夫。有些夫妻關係搞不好,有這方面的原因。其實,你愛孩子,丈夫也愛孩子,協調好這兩個愛,孩子會健康成長。搞不好夫妻關係,你認為自己對孩子好,實則不然。不幸的家庭中最不幸的不是大人,恰恰是被你們深愛著的孩子。

4、我知道你們工作很忙,年輕人愛睡懶覺。結了婚就成大人了,不能再像家裡一樣,星期禮拜賴床。怎麼說睡懶覺也不好,這是個習慣問題。養成了懶習慣,改過來不容易。你在家裡懶慣了,我們也不覺得有什麼。而從現在起,就不要這樣了。早起床,對身體好,也能讓別人看著你勤快,誰都喜歡勤快人。

5、到了婆家說話要注意點。誰都不是說話的把式,難免說一些錯話。在家裡大家都習慣了並沒什麼,到了婆家,他們可能不習慣。怎樣避免說錯話,我告訴你一個訣竅,首先要努力適應,逐漸形成他們的思維方式。同時,在說話前,要適當留下思考的空間,先笑笑,再說話,其間有個緩衝的空間,在這不長的時間內,通過你的思考再說話,可以降低說錯話的機率。

就記住了這些,我感到朋友很心細,雖然有些觀點我並不認同,我相信他女兒能夠甄別。有了這位父親的忠告陪嫁,女兒將來一定會獲得幸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