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在美國漫話「漢語熱」

作者:徐沛 發表:2007-04-0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

雲遊至美國,具體地說是美西灣區或曰三藩市地區,更進一步體會到了「漢語熱」。畢竟三藩市是華人最早的落腳點和聚居地,現在有五十萬華人在此安居樂業。

「漢語熱」、「中文熱」、「國學熱」、「漢學熱」這樣的字眼見諸於媒體是最近幾年的事,而事實上從我留學德國以來就置身於此熱中,並深受其益。

八八年底,我一到德國就有德中友協的人要我辦個中文班。當中文老師的能力我不具備,但我答應和一個德國人一起學《道德經》。這位德國人不滿意德文版的《道德經》,要我和他一起讀中文的《道德經》,每學一章付我二十五馬克,這相當於在大學食堂吃十二頓,我何樂而不為?再說,我也有心填補中共的愚民教育給我造成的知識漏洞,以免在德國人面前對中國文化(儒釋道)一問三不知。

所以,我非常驚訝以《〈論語〉心得》名揚大陸的同齡人於丹表示她四歲就在父親的指導下背《論語》、學國學!要知道四歲的我連連環畫都沒得讀!這不是我比於丹笨,也不是我不好學,而是因為我生長在大革文化命的紅色中國。在學校裡我被迫批孔子,學魯迅。四書五經在我出國前見都沒見過。我是二十三歲在德國才開始涉足漢學包括正體字,而且要依靠德文。難道於丹沒有批過孔子?

無論於丹的《〈論語〉心得》多麼膚淺,但她無疑助長了「國學熱」,而且我相信孔子像讓我一樣讓她獲益匪淺,不僅僅助她名利雙收。而中共把持的中央電視臺能夠讓於丹在「十一」的七天假裡講授她的《論語》心得則進一步說明以馬列主義為指導思想的中共確實已黔驢技窮。要知道過去中共一直在污蔑和破壞國學,而現在不得不利用國學來化解矛盾,因為沒有人再聽黨的話,黨只能利用於丹,一位昔日地下黨員的女兒,來替黨媽媽轉移視線,排憂解難。

而我浪跡海外二十個年頭,則更進一步地知道珍惜漢字、漢語和漢學,以及中共過去對中國文化的破壞和現在對中國文化的利用,雖然我的德文比中文好,尤其是中文的口頭表達能力難以提高,畢竟我在德國用中文的時候很少。

不過這次出來雲遊,說中文的時候不少,尤其是到美國後我居然可以不說英文,只說中文!

這是我第二次到美國,第一次是九十年代中期去美東,那一次我還得用英文,但已發現美國華人不少,勢力不小,中國文化傳承得比大陸好。而這一次到美西則進一步體會到中國文化在美國的發揚光大,雖然中共的勢力在美國似乎也比在德國要強大,畢竟德國既沒有唐人街,也沒有中國城,中共勢力難以滲透。

這次我到三藩市的中國城去參加當地華人慶祝兩千萬中華兒女唾棄中共時就在中國城中心發現一面五星紅旗,旗幟下打的招牌是「美國華人總商會」。毫無疑問,這是中共在中國城的勢力的標誌。中共的狡猾就在於它往往以商業和文藝形式推廣黨文化,誤導海外華人。

所以,在和海外華人的交往中我總是告訴他們不要上中共的當,不要相信中共變了,雖然它過去要廢除漢字,要深揭猛批孔子、而現在在推廣「漢語水平考試」、在創辦「孔子學院」,要知道中共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是利用孔子在海外的名氣,並強調「孔子學院」不教儒學。

無論如何,中共確實增加了「漢語熱」的熱度。而「漢語熱」有益於持「是華人就得學漢語」的海外華人教導孩子學中文,但在送孩子上中文學校時一定要搞清學校選用什麼教材,儘可能地要孩子學正體字,無論如何,千萬注意不要讓孩子學「黨文化」,否則,還不如不要孩子學中文。


(下)

我在德國時聽說過周佩佩,一個在美國致力於拯救正體漢字的臺灣女人。

生於臺灣的周佩佩,曾在臺灣教英文,九十年代初移居美國,擁有工商管理學位並從事過早期幼兒教育研究。當她女兒三歲那年,她送女兒到中文學校,發現所有的學生都討厭學中文。於是,為了讓女兒輕鬆愉快地學好中文,周佩佩用了七年時間發明瞭「冠軍中文基礎發音」,使用這套教材和教法,注音符號、英文字母,包括漢語拼音只要短短的幾個鐘頭就可以輕輕鬆松學會、熟記了!

可我這次在美國卻發現主人的兩個女兒還在忍受學中文的痛苦,因為她們學的是簡化字,必須把漢字一個一個地死記硬背下來。

而我和周佩佩一樣認為中共佔領大陸後所編造的簡化字是傳統文字的災難,因為在五千年中漢字經過了漫長的演變過程從而具有豐富的內涵,換言之,正體字承載著中國五千年的文化蹤跡和民族記憶,是中華民族的標誌。而簡化字則割斷了民族記憶,破壞了文化內涵。比如正體字的「愛」表示愛要發自內心,而簡化後就變得沒有心的「愛」了。

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特意上網找來介紹冠軍中文學習法 (Champion Chinese)的文章和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希望朋友能藉助於此解脫小孩學中文的痛苦。

冠軍中文學習法有幾大優點,它讓學生擺脫漢語拼音與英文的「語音干擾」,而注音符號也比漢語拼音更好學、更好記、更好用,因為注音符號就是漢字的零件!同時大大縮短學習時間,一般中文學校學一年的注音符號使用冠軍中文學習法兩三個鐘頭就能輕鬆記住,同時在學正體漢字的過程中也能瞭解其所含的道理。因為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學習一種語言,就必然要接受其文化的熏陶。更何況正體字並不比簡化字難學。因為正體字有豐富的形符、音符、意符和寶貴的傳統文化做教學漢字的提示和後盾。

我衷心祝願更多的華人能夠藉助於冠軍中文,在學習正體字的過程中尋找到中國文化的根和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2007年3月於聖荷塞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