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報導分析:中共體制使其難改媒體腐敗

發表:2007-04-05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府下令要求規範所有報社地方記者站的管理,禁止以媒體曝光要挾勒索財物以及其他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不正當行為。有分析認為,中國當局頒布新禁令與3個月前一名報社職工被毆打致死一事有聯繫,但中國的體制本身使政府無法糾正媒體中的以權謀私活動。

*再發規定禁止媒體以權謀私*

中共新聞出版總署近日發布通知,批評中國部分報社的地方記者站及其工作人員以新聞報導或者記者名義謀取不正當利益,例如以新聞報導為名要求採訪對象訂報紙、做廣告,或是以「曝光」相要挾,向採訪對象攤派報紙、強拉廣告或者索取財物。

新聞出版署因此做出新的規定,希望加強對報社地方記者站的管理,整肅記者隊伍。新規定包括只允許持正式記者證的人員從事新聞活動,禁止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出任記者站站長或記者職務,以及禁止記者站從事與新聞無關的活動。

最新的規定還要求所有報社記者站必須接受每年一次的年度審核,並在審核中報送記者站當年度所發表的所有報導。

*與蘭成長被毆致死事件有關*

美聯社報導說,中國貿易報的僱員蘭成長今年1月涉嫌在對一家煤礦的採訪中以揭露該煤礦非法經營相威脅勒索錢財,因而被礦主等人毆打致死。報導說,儘管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的通知沒有提到蘭成長事件,但他的死亡卻在中國引起廣泛注意,並且促使國家主席胡錦濤下令徹底調查此事。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新聞總署這次發布通知肯定和蘭成長之死有關係。

他說:「因為這個案子牽涉到最高層的領導親自批示了,而且在海內外造成了巨大影響,這就跟新聞總署的規定應該講是有很大的聯繫。」

張偉國說,此外,在新聞總署今年年初對8本書下達禁令後,章詒和在公開信中提出的批評以及社會上強大力量的聲援使新聞總署感到十分尷尬,因此,這次發通知是新聞總署重新抓權的一個很難得的契機。

他說:「胡錦濤這一屆政府一直是採取加緊控制的手段。今年年初,禁8本書已經把新聞總署搞得灰頭土臉,那麼在這個事情上面,它基本上也是同樣一種行為方式的軌跡。」

*媒體腐敗是體制扭曲反映*

中共新聞出版總署在通知中指出,儘管新聞出版總署2005年頒布了報社記者站管理辦法,但仍有部分報社記者站存在多種違規問題。目前報紙記者站存在的一些問題嚴重影響了新聞機構和隊伍的形象,在民眾中造成惡劣影響。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說,中國的記者隊伍的構成是五花八門,人員素質良莠不齊,既有推動新聞自由、對政府控制言論的做法進行抗爭的記者群,例如李大同這樣的人物,也有許多不稱職的記者,他們利用記者的身份謀取私利。他說,這已經不是侷限在蘭成長這一個案子上面的個別現象,而是大多數媒體都存在的一種普遍現象。

張偉國認為,這種現象的產生實際上跟中國報紙的特殊性有關。

他說:「因為中國的媒體是黨的喉舌和工具,實際上就是這個體制的一部分。既然這個體制是執政黨一黨專政的體制,用權力去追求經濟利益就是一種現在非常流行的做法。所以記者或者其他媒體利用新聞採訪權、報導權,以監督之名,行謀私利之實,在這幾十年中發展得非常迅速。這是中國的體制扭曲的一個反映,而且也是沒有新聞自由、沒有新聞監督的一個反映。」

張偉國指出,實踐證明,如果中國政府不開放新聞自由,不讓新聞在自由的環境中真正履行它的職能,而只是通過黨的命令來管理,實際結果就會是越管腐敗現象越嚴重,這是一個不可克服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