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金牌睡姿

發表:2007-04-06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有「不通則痛」之說,良好的睡眠姿勢,保證週身氣道通達,血絡順暢,可以調氣養神,濡養脈絡,消除疲勞,滋養精神。


如果你喜歡仰面朝天睡……

睡姿素描:採用這種睡姿的人通常非常疲倦,或者有醉酒等情況,在仰臥狀態便很快進入了深層睡眠。這時,睡眠者的兩手會不自覺地放到胸前。

中醫護花:睡眠中,面孔中開竅的部位多朝上,而氣與津液走勢下行。比如:熟睡時,由於臉孔朝上,因舌根下墜或口水流入氣管容易造成打呼或嗆咳,非常不利於肺部氣血的運行,從而影響到肺的功能,所以睡覺的時候要翻身,更換睡眠姿勢。

如果你喜歡趴著睡……


如果你喜歡趴著睡……

睡姿素描:趴著睡好像嬰兒,這對於睡眠中好流口水的人倒是個挺不錯的姿勢。但是,如果你的胸部被平壓在床榻上,胸部憋悶的情況就有可能發生。

中醫護花:趴著睡最大弊端是對心臟構成壓迫。如果時間過久,或者由於肥胖等原因胸部壓迫過重,就有可能影響到週身氣血的運行,出現心臟不適、呼吸困難等情況。中醫說心衰是由於氣不足引起的,所以在睡眠中首先應該保證你有一個良好的呼吸狀態。趴著睡如果感到有憋悶的情況,睡覺時可以採取高枕位,保證 心臟氣血順暢。

如果你喜歡蜷著身子睡……

睡姿素描:蜷縮著身子睡覺可不是一個好姿態,不僅像個小蝦米,而且對你的背部和頸部也會帶來傷害。

中醫護花:據醫學調查顯示:每5名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曾在過去6個月內患有背痛及頸痛的問題。而睡姿不良是導致背痛或頸痛的主要原因。人的背部 在伸直時,感覺最舒服,中醫認為,血脈不暢就會有虛症產生。所以不論是坐著、站著,甚至是躺著時,都應該把姿勢調整到最舒服的程度,不要老是曲著腰。對於長達7、8個小時睡眠而言也應該讓週身舒展而眠。

如果你喜歡枕臂而眠……

睡姿素描:這是一個很不自覺的睡眠姿勢,你可能睡前枕著手臂想事,但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一覺醒來,只覺得胳膊已經不是自己的胳膊,從肩頭到手指都不聽使喚了。

中醫護花:枕著手臂入睡,一睡就是幾個小時一動不動,這會直接使人上臂的橈神經受到壓迫性傷害,導致前臂、手腕、手指麻痺。這正是中醫「通則不痛,不通則痛」的道理。睡眠中,我們的氣血與呼吸都逐漸進入一個平穩和規律的狀態,在沉睡中,肢體有氣血阻滯的情況因為不察覺而無法調節,便很快進入了麻 痺期。所以不要養成將手臂枕到腦後的習慣。

如果你喜歡完全側身睡……

睡姿素描:完全側身睡是壓住了半邊身子,如果你將一側的胳膊和腿都壓住了,開始時並不覺得,但當它成為一種習慣性睡眠姿勢的時候,就會出現氣血淤滯的問題。

中醫護花:有關專家調查了2000例腦梗塞病人,發現95%以上的病人有著完全側身睡、壓住半邊身子的習慣。這樣的睡姿在本身已有動脈硬化的基礎上,加重了血流障礙,特別是頸部血流速度減慢,容易在動脈內膜損傷處逐漸聚集而形成血栓。為消除這一隱患還是改為時不時仰臥,時不時半側臥較為妥當。

推薦金牌睡姿「半側臥」

《千金要方•道林養性》說:「屈膝側臥,益人氣力,勝正偃臥。」是主張以側臥為宜。但其「側臥」之說,是指「半側臥」,保證了週身部位的放鬆、氣血的順暢、臟腑的通達的「半側臥」之說。人在睡眠中的姿勢不可能一成不變,一夜之間,總得翻幾次身,以求得舒適的體位,其實無論怎樣的睡眠POSE,放鬆身心,舒適而眠就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